我校12个教师团队在2022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中获奖

发布者:yzzdjwc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471

我校12个教师团队在2022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中获奖

作者:陈伟 陈琍


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落下帷幕,经过学校、部门、学院、教师上下同心、共同努力,最终12个团队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人文学院马越老师团队和师范学院钱静老师团队还参加了教学大赛的国赛选拔赛。

教学大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三教”改革、探索“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推进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检验教师教学水平、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的重要方式,是广大教师努力追梦、展示自我的靓丽舞台。多年来,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并组织推动教学大赛工作。学校领导对做好2022年省教学大赛工作高度重视,一直关心和关注教学大赛,对做好大赛提出期望和要求。副校长吴书安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大赛相关工作,教务处负责人多次组织并参加教师培训会,研判形势、指导协调、鼓励士气,鼓励全体教师以大赛为契机,加强课程思政,推进“三全育人”和“三教”改革,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研”,全面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教务处会同各学院着力组织实施并推动教学大赛工作。第一,精心组建教学大赛团队。全校共报名19个团队,包含公共基础课、专业理论课和专业实践课三个类别。参赛教师中有教学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教授、博士,也有初出茅庐、朝气蓬勃的青年教师;有一线专任教师,也有学院的行政干部(书记和院长),体现了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第二,邀请专家进行多次培训与指导。教务处先后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北京信息职业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等学校的专家进行线上和线下指导。就教学理念与教学思想、教学大赛方案解读、大赛材料、比赛规程、教学实施报告、教案撰写、教学视频等内容进行指导。邀请往年一等奖获奖者胡林岚、严慧深、杨凯波、居萍老师进行交流与分享。安排参赛老师参加省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第三,组织专业公司为大赛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保障。教务处专门招标技术团队,为参赛老师提供全程技术服务,为老师精心拍摄和制作教学视频;提供线下决赛现场直播服务,协调解决场地、设备和人员配备。第四,组织赛前模拟。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组织协调学生配合老师完成教学视频拍摄工作。

各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大赛,有的学院干部身体力行、模范带头参加教学大赛,经贸学院、园林学院、艺术学院、人文学院负责人等带队参赛、加强业务指导、做好后勤保障。其他学院领导也高度重视并支持大赛,从人员、经费、场地、业务指导等方面帮助大赛老师。

全体参赛老师克服日常教学工作和个人家庭事务的困难,放弃节假日休息,全力以赴、反复打磨比赛材料,数十次修改和完善材料;刻苦训练、反复模拟比赛。省赛决赛前夕,老师们冒着40多度的高温酷暑,到校模拟决赛讲课和答辩。赛场上,她他们沉着应对、倾情投入、完美展示、美丽绽放。备赛8个月来,寒来暑往、披星戴月,体现了忘我工作、精益求精、勇于拼搏的职大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