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yzzdjwc发布时间:2023-01-05浏览次数:240



目  录


扬州市职业大学关于202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1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7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6

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46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67


关于2020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教育教学过程中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创新育人体制机制,推动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结合我校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的实际需求,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教育大会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突出职业教育的类型特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规范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快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制订主要依据

1.《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

2.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

3.关于组织做好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961)

4.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2019版)

5.《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的通知(教职成〔20196号)

三、制订原则

1.坚持育人为本,促进全面发展

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授基础知识与培养专业能力并重,强化学生职业素养养成和专业技术积累,将人文精神、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2.坚持标准引领,确保科学规范

以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为基本遵循,主要包括专业目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公共基础必修课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仪器设备配备规范)等,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有关课程设置、教育教学内容等方面的要求,对接有关职业标准,服务地方和行业发展需求,鼓励高于标准、体现特色。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适应性和可操作性。

3.坚持遵循规律,体现培养特色

遵循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处理好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学历证书与各类职业培训证书之间的关系,整体设计教学活动。

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鼓励各专业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的教学模式。

按照教育部要求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证书制度,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4.坚持完善机制,推动持续改进

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人才需求,建立健全行业企业、第三方评价机构等多方参与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动态调整机制,强化教师参与教学和课程改革的效果评价与激励,做好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与反馈。  

5.坚持多方参与,促进产教融合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规划设计、方案研究起草、论证审定等各环节要注重充分发挥行业企业、教研机构、校内外一线教师和学生代表的作用,要充分考虑本专业师生(尤其是本专业毕业生且从事与本专业相关度较高的工作)意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避免闭门造车、照搬照用;方案整体设计应体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新要求,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和实施的全过程,课程教学内容及时反映新要求、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  

6.坚持适应社会需求,促进服务产业发展

以专业调研为基础,主动适应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需要,以优势和特色专业为核心,强化相关专业群建设,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及时跟踪产业最新技术发展,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实现专业群与产业链、专业与岗位、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的有机对接,使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加贴近社会经济发展和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不断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7.坚持强化实践、促进理实交融

要充分考虑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优化实践教学体系设计。以实践教学为主线,做好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要加强实训、实习、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的系统设计和合理安排,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培养,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教学内容与职业资格标准有机结合、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有机结合,努力实现理实交融、课证融通。

四、主要内容及基本要求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当体现专业教学标准规定的各要素和人才培养的主要环节要求,包括专业名称及代码、入学要求、修业年限、学历类型、职业面向、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课程设置及要求、教学进程总体安排、实施保障、毕业要求、继续专业学习和深造建议等内容,并附教学进程安排表等。学院可根据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实际、办学特色和专业实际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但须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一)明确培养目标

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基础课程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结合专业办学层次和办学定位,科学合理确定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学生的素质、知识和能力要求,保证培养规格。要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技术技能培养、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二)规范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两类。

1.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齐开足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体育、军事课、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列为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并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四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信息技术、语文、数学、外语、健康教育、美育课程、职业素养等列为必修课或限定选修课。公共基础课程要在专业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制订课程标准,充分体现专业的针对性和不同专业之间的差异性。

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按规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思政课、专业课教材。结合实习实训强化劳动教育,明确劳动教育时间,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体育、美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开设关于国家安全教育、节能减排、绿色环保、金融知识、社会责任、人口资源、海洋科学、管理等人文素养、科学素养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知识融入到专业教学和社会实践中。 组织开展劳动实践、创新创业实践、志愿服务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

2.科学设置专业(技能)课程

专业(技能)课程设置要与培养目标相适应,课程内容要紧密联系生产劳动实际和社会实践,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精神的培养。一般按照相应职业岗位(群)的能力要求,确定6-8门专业基础课程和6-8门专业核心课程。

3.公共选修课程

公共选修课程由教务处根据每学期实际拥有的课程资源和相关情况进行统一安排,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不列出具体课程。依照我校公共选修课管理办法,鼓励教师开设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课程和三全育人课程。

(三)合理安排学时

每学年安排40周教学活动。总学时数不低于2500,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公共基础课程学时应当不少于总学时的1/4;选修课时数占总学时的比例不少于10%。以16—18学时计为1个学分。周学时不低于22学时。

学分与学时的换算。课程按实践学时的占比分为三类,没有实践学时的课程为纯理论课程(A类),只有一部分学时为实践学时的课程为理论+实践课程(B类),全部学时均为实践学时的课程为纯实践课程(C类)。A类和B类课程一般以16学时计为1个学分,C类课程和军训、入学教育、社会实践、顶岗实习/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毕业考试)等,以1周记1学分,按20学时/周计算。学分的最小单位为0.5学分。总学分不少于150学分。

(四)强化实践环节

加强实践性教学,实践性教学学时数原则上占总学时数的50%以上。要积极推行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实习方式,强化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学生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可根据专业实际自行决定,集中或分阶段安排。各教学单位要建好用好各类实训基地,强化学生实习实训。统筹推进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为强化职业技能培养,各专业应在系统设计实践教学体系的基础上,将各实践教学环节合理安排到每个学期。原则上每个学期都应安排职业技能训练课程,尤其是集中性(C类)实践课程应保持三年不断线。最后一学期统一安排毕业设计或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

(五)严格毕业要求

严把毕业出口关,确保学生毕业时完成规定的学时学分和教学环节,结合专业实际组织毕业考试(考核),保证毕业要求的达成度。达不到毕业要求的学生按照学校的重修重考有关规定将延期毕业、结业或肄业。

除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模板中“毕业要求”部分列出的学生毕业时应取得的英语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外,各专业至少规定一个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证书考核项目,并在“毕业标准”中列出具体的证书名称、级别和发证单位等要求。

(六)促进书证融通

鼓励各学院积极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和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有关内容及要求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扬州市职业大学个性化学分实施办法》,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试点,探索建立有关工作机制,对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进行登记和存储,计入个人学习账号,尝试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与转换。

(七)加强分类指导

鼓励各教学单位结合实际,制订体现不同专业类别特点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单独编班,在标准不降的前提下,单独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弹性学习时间和多元教学模式。实行中高职贯通培养的专业、3+2分段培养专业、师范类专业,结合实际情况灵活制订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

五、制订流程

1.规划与设计

各学院应当根据本意见要求,统筹规划,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具体工作方案。成立由行业企业专家、教科研人员、一线教师和毕业生代表组成的专业建设委员会,共同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

2.调研与分析

各专业建设委员会要做好行业企业调研、毕业生跟踪调研、在校生学情调研和兄弟学校调研,分析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企业人才需求,明确本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群)所需要的素质、知识和能力,以及针对职业能力要求的相应支撑课程。形成专业人才培养调研报告。(具体要求见附件3

3.起草与审定

参照《扬州市职业大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参考格式》(详见附件1),结合调研和分析结果,结合实际起草落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准确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合理构建课程体系、安排教学进程,明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学条件保障等要求。学院组织由行业企业、教研机构、校内外一线教师和毕业生代表等参加的论证会,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通过后,按时报送教务处。经教务处审核,不合格的将返回学院修订,审核合格的提交校长办公会、校党委会审定。

4.发布与更新

审定通过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按程序发布执行,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学校通过学校网站等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学院要建立健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情况的评价、反馈与改进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技术发展趋势和教育教学改革实际,按照学院要求及时优化调整,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六、实施要求

1.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根本保证。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将定期研究,书记、校长及分管负责人要经常性研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各学院党政负责人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的第一责任人,要把主要精力放到教育教学工作上来。

2.强化课程思政

积极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的有机统一。结合职业院校学生特点,创新思政课程教学模式。强化专业课教师立德树人意识,结合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梳理每一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专业课程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动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

3.组织开发专业课程标准和教案

要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总体要求,制订专业课程标准,明确课程目标,优化课程内容,规范教学过程,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要指导教师准确把握课程教学要求,规范编写、严格执行教案,做好课程总体设计,按程序选用教材,合理运用各类教学资源,做好教学组织实施。

4.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

建设符合项目式、模块化教学需要的教学创新团队,不断优化教师能力结构。健全教材选用制度,选用体现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的高质量教材,引入典型生产案例。总结借鉴推广现代学徒制试点经验,普及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等教学方式,广泛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理实一体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打造优质课堂。

5.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机融合

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新要求,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积极推动教师角色的转变和教育理念、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评价等方面的改革。加快建设智能化教学支持环境,建设能够满足多样化需求的课程资源,创新服务供给模式,服务学生终身学习。

6.改进学习过程管理与评价

严格落实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加大过程考核、实践技能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健全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学生学习过程监测、评价与反馈机制,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强化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全过程管理与考核评价。

七、监督与指导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专业建设的基本章程,必须认真地研究、制订和实施。各学院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教务处的具体要求,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修订和实施作为重要职责;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研制订作为常规性重要工作,确保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各学院要把我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落地实施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在标准执行过程中不经学校同意,不得更改。学院定期检查评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公开和实施情况,并通报检查结果。


附件:1. 扬州市职业大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参考格式及说明

2. 学院专业基础课开设表

3. 校公共基础限选课开设表

4. 校公共任选课开设表

5.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制调研工作要求

扬州市职业大学

2020426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电气自动化技术

专业代码 560302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3年,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

技能等级证书

装备制造

56

电气自动化技术

560302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38

通用设备制造业

34

通用设备制造人员(6-20

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人员(6-24

仪器仪表制造人员(6-26

电气设备与自动化生产线的运行、操作、维护、维修、设计;

电力系统设备控、维护与维修;

智能物联网设备的设计、编程、运行;

电气设备与自动线、电力设备、智能设备的销售和技术支持;

大型设备操作管理与维护、电气产品市场开拓与售后服务

自动化系统集成与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可编程序控制器系统设计师技能证书(中级或高级)

工业机器人控制工程师证书

维修电工(中级或高级)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制造业的企业自动化控制设备与自动化仪表的生产或管理;电力拖动控制系统、供配电系统、自动化及现代智能控制设备的调试、维护、设计;自动化控制工程项目的技术主管,能够从事电气控制设备及系统安装、调试、维护、设计及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模式

本专业紧密结合江苏制造业发展的需求,校企合作开发“项目引领、融教学做一体”的优质核心课程;建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校内外生产性实习基地;打造高水平的“教师+学生”型项目团队;以“平台、团队、项目和制度”建设为抓手,大幅提升区域科技服务能力;建设“学校+企业”的优质教学资源库;完善第三方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制度;将本专业建成立足扬州、辐射长江经济带培养高素质的工程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省高职教育高水平品牌专业。

依托长三角制造业的产业优势,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与扬州市政府、长三角电气自动化相关企业联合办学,构建了“三能递进,产教融通、赛创联动”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体系。

三能递进,即整个人才培养过程按照职业技能培养目标和职业成长规律,三种能力 “基础能力培养+岗位能力培养+综合能力培养”递进式培养的模式,优化知识、能力结构,体现了高等职业教育的能力培养为中心的特点。牢固的专业知识是高职人才的基础,职业技能是高职人才模式的核心,自我创新能力则是作为高职人才要适应新技术发展的不断变化,能够进一步获取知识和信息,从而增强发展的后劲。

产教融通,即企业与学校在人员、资金、资源等方面深度合作,实现人员互派、互用,校企在科研项目上合作攻关,在培训教学中相互协作,重大设备和实验室相互通融,重大事件相互协商,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并规划专业课程体系,共同完成电气领域高素质工程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培养工作。在学校国泰科技综合体建设中,要求组成“教师+学生”团队参与企业项目的设计中,培养出有一定技术开发能力的技术团队和学术团队,将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逐渐运用到专业教学中。根据企业的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变化,通过多途径探索来提高电气自动化专业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

赛创联动,即将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与创新创业紧密结合,引领和激励师生参加各类竞赛,让竞赛与教学深度融合,逐步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建立师生共同成长促进机制”的工作特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六、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
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
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
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
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
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 知识

1.公共基础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掌握体育与健康、英语、计算机等公共知识。

3)掌握国防安全教育常识、心理健康知识、创新创业知识。

4)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2.专业知识

1)掌握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仪表检测与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单片机及测控技术、变频器应用技术等专业技术知识;

2)掌握控制系统的组成和策略组态、投运及运行维护等专业技术知识;

3)掌握电气识图、生产工艺及设备自动控制等相关专业基本知识;

4)掌握工厂供电、供用电系统运行维护的基本知识;

5)掌握一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6)掌握电机与电器产品制造工艺、检验方面知识;

7)生产工艺操作与工艺组织、质量控制、设备与技术管理等知识;

8)掌握生产线自动集成控制、智能制造、数据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能力

1.通用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4)具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具有较确切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及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6)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与应用能力。

7)具有较强的思想道德修养和马列主义理论基础,政治敏锐力较强;

8)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修养;

9)具有较强的身体素质,能适应艰苦工作需要;

10)具有较好的心理素质,勇于克服困难,积极进取的精神;

11)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

2.专业能力

(1) 具有工程制图、电气识图和绘图能力;

(2) 具有常用电器设备及电器线路维修工作的能力;

(3) 具有电气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及运行维护、故障处理、技术改造和管理的工作能力;

(4) 具有可编程控制器、计算机控制系统集成的初步应用能力;

(5) 具有进行自动控制系统的策略组态、系统运行维护、故障处理和管理能力;

(6) 具有对自动控制设备进行选型、安装、调试,自动化生产线的安装、调试与维修能力;

(7) 具有单片机系统设计与调试的能力;

(8) 具有中小企业、建筑供配电系统的设计能力;

(9) 具有变频调速系统设计与安装、调试能力;

(10) 具有电机与电器产品的质量检验、性能测试、维修以及技术支持的能力。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必修课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育、军事理论、英语、计算机信息技术、大学语文、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职业素养。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限定选修课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四史类、美育类。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一般设置6门,包括: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等。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一般设置6门,包括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LC原理及应用、工厂电气控制设备、电机应用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C语言编程等。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工业机器人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子电路设计、工厂供电等。


(二)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1.公共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公共基础课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看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观,树立稳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全的法律意识,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入学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系统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基础,激发学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全面解读党在新时代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3

形势与政策

通过本课程教学,让学生感知与理性思考世情国情党情,形成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社会政治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信念信心和历史责任感以及国家大局观念;全面拓展学生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

每学期确定四个专题,着重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

4

大学体育(ⅠⅡ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础知识,丰富体育文化素养;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运动能力;在学习和自主运动实践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建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和自觉锻炼习惯;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合作与交往能力,提高自觉维护健康的意识;提升职业专门性身体能力、工作技能和职业素养,基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

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体育锻炼的原则与方法、传统体育与保健、体质测量与评价、休闲娱乐体育与健身、体育鉴赏以及一项以上专项(足球、篮球、排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散打、健身、跆拳道、健美操、瑜伽、形体、体育舞蹈、排舞、游泳、定向运动)技能。

5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的知识、科学地认识自我、良好适应大学、健康地恋爱、正确对待挫折、体验生命价值,树立积极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更好适应学习、适应生活、适应社会。

打开心灵之门、适应大学生活、认识内心自我、在恋爱中成长、在挫折中磨练、体验生命价值等。

6

军事理论

通过军事理论课教学,使大学生了解当前国际军事斗争形势,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国防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组织纪律,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装备等五部分

7

英语(ⅠⅡ)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量的英语词汇,具备一定的听说能力,能在日常活动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业务活动中进行一般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同时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为学生提升就业竞争力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英语词汇及常见词组;基本的英语语法知识;日常话题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话题相关用语;一般题材及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一般性业务英文资料;一般性话题的命题作文和常见的简短英语应用文。

8

计算机信息技术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具备应用计算机办公的初步能力,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合格证书,为今后进一步学习和应用计算机打下良好的基础。

信息技术概述、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Windows系统、文字处理、电子表格、演示文稿

9

大学语文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文学欣赏水平及人文素养。提高学生对文字的阅读、理解、欣赏能力,利于他们更好地学好专业课程;提升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为学生将来就业以及适应社会实际工作需要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典阅读、口才训练、应用写作、实用礼仪、扬州地域文化。


10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通过课程教学,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职业发展规划,包括认识自我,了解职业,了解环境,职业发展决策;提高就业能力。

11

创新创业基础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新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创新思维方式及培养;创业意识与创新能力;初识创业;创业准备;创业项目选择与商业模式的开发;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制定创业计划;新企业的设立;企业的创新与成长。

12

职业素养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科学的认识职业,了解就业必须的基本素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构良好的职业人格素养观、专业的职业能力素养观和健康的职业心理素养观,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成为符合社会和职场需要的全面发展的职业人才。

职业、职业素养和职业心理素养;职业态度与职业人格;职业能力与职业核心能力;职业心理与职业心理健康。

2.专业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高等数学

通过对高等数学在高等职业教育阶段的学习,使学生能够获得相关专业课及工程数学,适应未来工作及进一步发展所必需的重要的数学知识,以及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和必要的应用技能。

学习极限、微分、积分、向量代数与微分方程、无穷级数等知识。

2

工程数学

在高等数学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今后实际工作中必备的数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及基本方法。

矩阵、向量、线性方程组的基本理论、基本运算。

3

应用物理基础

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能够了解应用物理的基础理论、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状况;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操作、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的能力;在电子、电信、通信、光电、光伏等科技领域中具备运用应用物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进行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和相应管理工作的能力。

质点动力学;刚体转动;电场;电路;磁场;电磁感应;光学等基本理论和实验方法。

4

电路分析

本课程教学目的是使学生理解和掌握电路理论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分析电路的思维能力与计算能力。

集中参数线性非时变电路的基本理论与一般分析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电路分析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电路的等效变换、正弦稳态电路、三相电路、线性电路过渡过程的时域分析。

5

模拟电子技术

掌握有关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半导体器件知识,单级晶体管、场效应管放大电路,多级放大电路,负反馈放大电路的原理特点、组成性能等,同时还介绍一些常见集成运算放大电路、功率放大电路、以及振荡电路、滤波电路和直流稳压电源等的原理。

6

数字电子技术

掌握数字电路的基础知识、工作原理以及数字电路的分析、设计方法。

逻辑代数、门电路、触发器、组合逻辑电路和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以及脉冲产生与整形电路的原理与构成。

7

自动控制原理

掌握自动控制的基础理论,并具有对简单连续系统进行定性分析、定量估算和初步设计(校正)的能力。

掌握经典自动控制系统的基本概念和自动控制系统分析、设计(校正)的基本方法,学会运用Matlab进行控制系统辅助分析设计的方法。

3.专业核心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掌握单片机的基本工作原理,具备单片机的初步应用能力,为将来从事单片机应用系统的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

MCS-51系列单片机(8051)内核的硬件结构、组成原理和指令系统,详细介绍该系列产品的系统扩展和应用,实用程序及其设计方法。

2

PLC原理及应用

掌握可编程控制器工作原理的基本知识,具备可编程控制器的初步应用能力,为将来从事可编程控制器应用系统的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

可编程控制器硬件的基本工作原理和PLC编程语言设计的基本方法,熟悉系统的硬件模块及应用,了解可编程控制器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过程。

3

工厂电气控制技术

通过各类控制电气和典型控制环节的学习,培养学生建立分析继电接触控制线路的能力,培养学生学会分析典型机床电气控制电路的工作原理,提高阅读一般机床电气原理路的能力。

常用低压电器、继电接触控制系统基本电路以及典型机床电气控制电路。

4

电机应用技术

掌握常用交直流电机及变压器的基本理论(电磁关系、能量关系等);掌握分析电动机机械特性及各种运转状态的基本理论;掌握电动机调速方法的基本原理和技术经济指标;了解选择电机的原理与方法;并具有熟练的运算能力。

交直流电机及变压器的基本原理;熟悉直流电机的电气调速;了解交流电机的电气调速。

5

电力电子技术

掌握各种电力电子器件的原理与特性、各种变流技术、变频工作原理等方面的知识。

各种电力电子器件的特性和使用方法;掌握各种电力电子电路的结构、工作原理、控制方法、设计计算方法及实验技能;熟悉各种电力电子装置的应用范围。

6

单片机C语言编程

使用单片机C语言进行电子产品、自动检测与控制等方面的软件开发的职业技能。

了解单片机C语言的特点、与PCC语言的异同之处、单片机C语言的开发环境;熟悉单片机C语言的基本语法规范、Keil软件的应用及其与硬件平台的连接、C语言程序结构设计、与单片机相关的设置等方面知识。

4.专业拓展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拓展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学生能在工作中具有正确选用传感器的能力。掌握工程检测中常用传感器和测量电路的结构、工作原理、特性,应用及发展等知识,能选择传感器画出测量物理量的简单设计图,并能运用一些常用传感器。

了解传感器在流量、物位,汽车中的应用;掌握传感器的基本知识,在力、压力、温度、气体,家用电器中的应用;熟悉传感器在制造业中的应用。

2

单片机接口与通讯技术

具有单片机系统编程和设计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高的职业素质、能解决程序调试及系统中遇到的问题

单片机的指令系统与接口技术、应用系统开发及基本技能、单片机的系统设计及调试能力。

3

工厂供电

掌握工厂供电系统设计计算所必须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为今后从事供配电的设计、运行、维护等方面工作,奠定必要的理论基础。

熟悉并理解工厂供电及电力电源的基本知识。掌握工厂的电力负荷及其计算方法,短路电流及其计算方法。理解并掌握工厂变配电所的任务、类型,变配电所一次设备的功能、结构特点、基本原理及其选择,主接线图的基本要求及一些典型接线的分析。掌握工厂电力线路的接线方式及其结构和敷设,导线和电缆截面的选择计算,工厂电力线路的运行维护和检修试验知识。掌握工厂供电系统中常用的几种过电流保护装置—熔断器保护、低压断路器保护和继电保护。了解掌握工厂供电系统的二次回路和自动装置。掌握工厂供电系统的防雷、接地与电气安全知识。

4

变频器技术与应用

掌握变频器工作原理的基本知识,掌握三菱变频器的基本应用能力,为将来从事工业控制系统设计、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

了解变频器的作用、类型、发展及应用;了解变频器的硬件组成及各部分功能;了解变频器的运行原理;熟悉变频器的常用功能熟悉变频器的工作状态掌握变频器的频率及启停信号的设定方式(运行模式)了解变频器的安装环境,了解变频器的典型应用。

5

电子电路设计

能独立实现电路原理图的印刷电路板的设计,为今后在工作中的实际应用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

PROTEL软件的基础知识及使用方法,掌握原理图及印刷电路板图的编辑、输出、网络表生成、检查、分析及建立新原理图、印刷电路板图库等。

6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

针对从事继电保护运行与维护、继电保护调试、继电保护安装、电气运行工作的人员所需的职业能力要求而设置的课程。

掌握输电线路和主要电气元件(发电机、变压器等)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的工作原理,学会使用常见的继电器及自动装置,掌握常见继电器和自动装置的基本测试方法,熟悉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的构成原理,了解继电保护装置、自动装置之间的配合,了解电力系统故障和不正常状态的危害,从而熟悉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的基本要求。

7

机器视觉及应用技术

掌握有关图像处理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及应用,培养和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提高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机器视觉系统的基本组成原理和图像处理基础,重点介绍机器视觉系统涉及的新技术、新方法、新器件及机器视觉的典型应用案例。

8

单片机仿真技术

通过对仿真软件的学习,验证设计的系统是否满足技术要求。

掌握proteus软件的应用,实现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微处理器电路及外设电路的仿真。

9

工业机器人技术

熟悉和掌握ABB工业机器人的基础操作,编程。定位于为企业培养能够完成工业机器人编程、操作、维保的应用型人才。

认识工业机器人;掌握ABB工业机器人的基本操作;掌握ABB工业机器人的I/O通信;掌握ABB工业机器人的程序数据的建立;掌握ABB工业机器人的程序编写。

10

自动化生产线调试应用技术

能正确分析自动生产线设备的工作原理、工作过程;掌握自动化生产线的安装和调试技能。

能根据任务进行正确的分析,能进行控制部分的设计,工作过程的分析;熟悉自动线的构成,掌握各个环节的设备安装掌握自动线连接的组成、工作原理、特点及应用,能根据生产线工作任务对元件的动作要求;熟悉PLC程序编制和程序调试。

()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与内容

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爱党爱国意识,听党话、跟党走。引导专业课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教育全面融入专业课程。以立德树人根本教育目的为引领,结合新工科、专业认证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利用课程优势从课程内容、教学模式与方法、考核评价方案等方面将思政融入教学全过程,把知识传授与价值培育相结合,实现课程全方位育人,是本专业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的总体目标。

专业将课程思政明确到教学目标中,专业课程的教学目标除了专业知识传授、技能方法训练外,还加入了价值取向引导、人文素质、工匠精神的内容,从而在教学的顶层设计上,使课程思政成为课程的一部分。了解学习本专业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职业素养,从专业所涉及的行业发展和历史沿革的角度分析,在讲述行业进步与发展的过程中应结合工科学科特点强调科技进步对行业的整体推动,强调尊重科学、尊重事实的精神。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实习实训主要包括校内外实训、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实验实训可在校内实验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

专业有比较完备的电气自动化控制等基础实验实训平台,更有三菱、西门子、信捷自动化等国际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先进技术实验实训平台,针对专业群面向的行业(产业)与岗位群,以专业群内各专业的岗位通用技能与专门技能训练为基础,系统设计实训体系,整合核心专业与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资源。按照实训基地的功能定位,通过“模块化”和“项目化”的形式,开展实训教学内容的系列化建设,形成满足专业群共性需求与专门化(或个性化)需求的、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实训体系。

(五)相关要求

应统筹安排各类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应结合实际,开设安全数育、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相关实践性教学;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社会活动、志愿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课程教学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促进高水平就业的办学方向,加强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职业行为习惯培养。工学类专业课程,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职业精神、劳模精神、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1.课程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
性质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训学时

学期课时分配

考核
学期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考试

考查

20

20

20

20

20

20

08001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3

48

40

8

3






1


0800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4

64

56

8


4





2


080001-

1\2\3\4

形势与政策

必修

1

32

32



2/8

2/8

2/8

2/8



2-5

150003-

1\2\3

大学体育(ⅠⅡⅢ)

必修

6

108

32

76

2/32

2/38

2/38





1-3

080008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1

16

16


2







1

080802

军事理论

必修

1.5

24

24


2







1

110004-

1\2

大学英语(ⅠⅡ)

必修

6.5

104

104


4/48

4/56





1-2


0700013

计算机信息技术

必修

2

32

8

24

2






2


1300013

大学语文

必修

2

32

24

8


2






1

080012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必修

1

16

16




2





3

080009

创新创业

必修

0.5

8

8



2






2

130013

职业素养

必修

1

16

16





2




4

选修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

限选

3

48

48



2-5学期需从校公共基础任选课程中每类修满规定学分



2-5

 “四史”类

限选

2

32

32





2-5

美育类

限选

2

32

32





2-5

综合类

任选

2

32

32




3-5学期需从校任选课程中任选2



3-5

合计


38.5

644

520

124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140000

高等数学

必修

4

64

64


4






1


140004

工程数学

必修

2.5

40

40



4






2

060002

应用物理基础

必修

3

48

32

16

2







1

021201

电路分析

必修

5

80

70

10

6






1


021202

模拟电子技术

必修

4.5

72

64

8


6





2


021203

数字电子技术

必修

4

64

56

8


5





2


021204

自动控制原理

必修

4

64

64




5




3


小计


27

432

390

42









0210051

电机应用技术

必修

3

48

48




4




3


021205

工厂电气控制技术

必修

2.5

40

34

6



4





3

021206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必修

3

48

48




4




3


021207

单片机C语言编程

必修

3.5

56


56


4






2

021208

PLC原理及应用

必修

4

64

56

8




5



4


0211252

电力电子技术

必修

2.5

40

32

8



4




3


小计


18.5

296

218

78









专业拓展课程

0211242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限选

3

48


48




4




4

021280

单片机接口与通讯技术

限选

3

48

40

8




4



4


021279

工厂供电

限选

2.5

40

40




3





3

0210514

变频器技术与应用

限选

2.5

40

34

6




3




4

021211

电子电路设计

限选

3

48


48




4




4

021212

机器视觉及应用技术

限选

2

32


32





4



5

0211351

单片机仿真技术

限选

2

32


32





4



5

021078.

工业机器人技术

限选

2.5

40


40





4



5

021213

自动化生产线调试应用技术

限选

2

32


32





4



5

021027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

限选

2

32

32






3


5


小计


24.5

392

146

246









集中

实践

教学

环节

Z00802

大学第一课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3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4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必修

2

40


40

2W







1

Z00801-

1\2\3\4\5

劳动

必修

2.5

50


50

0.5W

0.5W

0.5W

0.5W

0.5W



1-5

18080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必修

1

20


20



1W





3

022840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

必修

1

20


20


1W






2

021311

自动控制原理课程设计

必修

1

20


20



1W





3

220801

钳工实习

必修

1

20


20



1W





3

021312

工厂供电课程设计

必修

1

20


20



1W





3

021823

低压电气系统设计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4

021313

人机界面应用技术课程设计

必修

1

20


20




1W




4

022836

工业机器人技术课程设计

必修

1

20


20





1W



5

021807

PLC应用技术课程设计

必修

1

20


20




1W




4

021317

自动化设备控制应用技术设计

必修

1

20


20





1W



5

022837

单片机技术课程设计

必修

2

40


40





2W



5

022833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必修

16

320


320






16W


6

022834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6

120


120






6W


6


小计


41.5

830


830









学分、学时、周学时总计


150

2594

1274

1320










2.教学时间分配表

序号

学期内容

学期

合计

1

2

3

4

5

6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2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1






1

3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2






2

4

课程教学

14

16

16

15

11


71

5

集中实践


2

2

3

5


14

6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16

16

7

毕业设计(论文)





2

4

6

8

考试

1

1

1

1

1


5

9

劳动或机动

1

1

1

1

1


5

合计

20

20

20

20

20

20

120

3.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时分配

占总学时

比例(%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时小计

公共基础课

公共必修课

376

274

650

24%

公共限选课

112


112

4%

公共任选课

32


32

1%

专业(技能)课

专业基础课

390

42

432

17%

专业核心课

218

78

296

12%

专业拓展课

146

246

392

16%

集中实践


680

680

26%

总学时

学时数

1274

1320

2594

 ——

学时比例

49%

51%




4.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安排

序号

集中实践课名称

学期

学分

周数

地点

备注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1




2

军事训练及

入学教育

1

3

3

校内


3

劳动

1-5

2.5

2.5

校内


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3

1

1

校内外


5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

2

1

1

校内


6

自动控制原理课程设计

2

1

1

校内


7

钳工实习

3

1

1

校内


8

工厂供电课程设计

3

1

1

校内


9

低压电气系统设计实训

4

2

2

校内


10

人机界面应用技术课程设计

4

1

1

校内


11

工业机器人技术课程设计

5

1

1

校内


12

PLC应用技术课程设计

5

1

1

校内


13

单片机技术课程设计

5

2

2

校内


14

自动化设备控制应用技术设计

5

1

1

校内


15

毕业(顶岗)实习

6

16

6个月

校外


16

毕业设计(论文)

5-6

6

6

校内外

5学期安排2周进行论文指导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类别

数量

具体描述

队伍结构

25

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2人、高级工程师1人;博士3人,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2人,双师素质占90%

专任教师

13

专任教师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电气自动化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硕士以上学历占50%;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具有开展课程改革和科学研究:有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专业带头人

1

缪德俊,现任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获得英国德比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主持起草、制定国家标准一项,参与起草、完成国家标准2项;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多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在包括IEEE trans在内的SCIEI检索国际期刊发表论文4篇、中文核心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完中央军委装备与发展部某型设备研发任务1项,主持完成江苏省科技厅纵向课题1项,主持完成横向课题多项。

兼职教师

11

兼职教师主要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教学设施

1.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验实训室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三菱PLC实验室

PLC应用技术课程设计

三菱PLC实训平台


2

PLC综合实训室

PLC综合实训

无锡信捷PLC实训综合平台


3

电力电子实验室

电力电子技术

天煌电力电子实训平台


4

汽车模拟生产线实训室

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

ABB工业机器人


5

传感器实验室

传感器应用技术

天煌传感器实训平台


6

低压实训室

电子电路实训、低压电气实训



7

智能控制实训室

单片机综合实训

智能产品开发实训系统


2.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上海三菱自动化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


2

无锡信捷自动化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


3

上海茂远实业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


4

天嘉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


5

扬州辰讯自动化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


6

江苏瑞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


7

扬州元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


8

南京硕通电机开发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数材,选用近5年出版的国家规划教材和省重点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人课堂。

建立由学院领导、专业教师、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每学期教材选用须报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方可执行,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优质教材。

序号

课程名称

选用教材

作者、出版社

高职教材

规划教材

1

电路分析

电路基本分析

石生、高等教育出版社

全国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2

自动化设备控制应用技术课程设计

自动化设备检测与控制技术

曹箐、电子工业出版社


高职高专机电类专业规划教材

3

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

自动控制原理及系统

刘丽、机械工业出版社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4

模拟电子技术

模拟电子技术(第四版)

刘润华、高等教育出版社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5

数字电子技术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二版)

杨春玲、机械工业出版社


6

工厂供电

工厂供电(第五版)

刘介才、机械工业出版社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7

电子电路设计

Altium Desinger印制电路板设计教程

郭勇,机械工业出版社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8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传感器及应用(第3版)

王煜东、机械工业出版社

高职高专机电类专业规划教材

9

电力电子技术

电力电子技术(第2版)

龙志文、电子工业出版社

高等职业教育机电类规划教材

10

PLC原理及应用

三菱FX3U系列PLC编程技术与应用

张静之、机械工业出版社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11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佟云峰、机械工业出版社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12

单片机接口及通讯技术

单片机接口技术

杜伟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13

变频器技术与应用

变频器应用基础

石秋节、机械工业出版社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划教材

14

工业机器人技术

ABB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

张超、机械工业出版

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优质规划教材

15

工厂电气控制技术

工厂电气控制技术

陈红、机械工业出版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16

电机应用技术

电机及拖动基础

周渊深、机械工业出版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17

自动化生产线调试应用技术

自动化生产线组建与调试(第2版)——以亚龙YL-335B为例(三菱PLC版本)

乡碧云、机械工业出版社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18

机器视觉及应用技术

机器视觉及其应用技术

刘韬、机械工业出版社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19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技术(2)

许建安、机械工业出版社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20

人机界面

人机界面与网络应用技术

徐新、机械工业出版社

三菱电机自动化应用系列教材

21

单片机仿真技术

Proteus教程—电子线路设计、制版与仿真(3版)

朱清慧、清华大学出版社

高职高专规划教材

22

工业机器人技术课程设计

工业机器人工程应用虚拟仿真教程

叶晖、机械工业出版社

高等职业教育工业机器人课程实操推荐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劳动与社会保障技术、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经济、管理、法律和文化类文献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要求。

序号

网络课程名称

建设者

建成

时间

相关资源平台登录网址

1

智能加工生产线技术

周益军

2019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2255844.html

2

工厂电气控制设备

戴亦宗、王姣

2017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1566990.html

3

传感器及应用

刘卉

2018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1654484.html

4

计算机绘图

许郡

2018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2152152.html

5

PLC原理及应用技术(三菱)

戴亦宗

2019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2095796.html

6

电路分析

王月

2019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

7

供配电技术

王蕊

2020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12472774.html

8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

王蕊

2020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7235329.html

9

人机界面

王月

2020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6216584.html

10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王姣

2020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6270501.html

11

单片机接口与通讯技术

吕群

2020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12479332.html

12

计算机控制技术

朱凌

2020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10260659.html

13

工业机器人技术

朱凌

2020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1758338.html

14

数字电子技术应用

王益根

2020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12392570.html

15

变频器调速技术与应用

许翔

2020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12392570.html

16

单片机仿真技术

乔平

2020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12389642.html

17

电机与拖动

许翔

2020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2155975.html

(四)教学方法

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方法,坚持学中做、做中学。理实一体化教学中,把抽象的理论知识与实践学习相结合,课程设计过程中,有针对性地设置理实一体化项目,在理实一体化过程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授课过程中尽量进入实验室或使用真实设备进行演示,锻炼实践操作能力。

(五)学习评价

建立由学校、教师、学生(在校和毕业)及全体管理人员、社会参与企业、相关单位或专家参与,共同客观地评价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以此发现问题、反馈整改、促进教学改进、实现培养目标,促进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发展,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
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
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
院系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 在构建课程体系过程,依据岗位职业能力,对课程进行必要的改革,重视对学生进行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立业和创业能力的培养。

  2. 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考虑学生的长远利益、长远发展和人生中的再就业。采用职业技能培养和文化基础教育并重的教育理念,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综合能力的培养和发展。

  3. 在专业学习和实习中,充分利用课堂、实验室、实训室这一职业素质锻炼的平台,为学生提高专业素质和职业素质提供良好的实践机会。通过完成工作任务培养学生的职业兴趣。

  4. 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构建赛创联动模式。将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建立师生共同成长促进机制”的工作特色,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取得国家级三等奖或省级二等奖以上奖励,可免修不超过4学分的专业拓展课程。

  5. 改革课程考核评价方式,变末端考试为过程考核评价,变知识考试为能力考核,加强过程性考核,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 ,平时成绩占40%,实验成绩占20%,平时旷课次数30%以上或考试课期末考试成绩低于30分直接重修。

十、毕业要求

()成绩要求

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完本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的学习任务,课程考核合格,并取得学分不低于150学分。允许学生通过参加技能竞赛、对外交流学习、职业资格及技能考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科技创新项目、社团活动或志愿者活动等,获得的成绩和学分按照《扬州市职业大学个性化学分管理规定》进行学分认定互换,但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集中实践学分不可替代。

()技能证书要求

序号

项目

证书名称

考核学期

最迟获证学期

备注

1

计算机证书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及以上证书

2-5

6


2

英语证书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证书

江苏省英语A/B级证书

2-5

6

英语A层班通过英语4

英语B层通过江苏省A

英语C层通过江苏省B

3+2分段培养学生、专转本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3

电工技能考核

中级或高级维修电工证书

2-5

6





1.本专业学生必须在3-8项中任选2项的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证书。

2.逐步推行“1+X”方案,鼓励学生参加职业资格考试,支持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获取多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增强学生的创业就业能力。

4

电子CAD

国家电子CAD证书(中级或高级)

2-5

6

5

CAD/CAM软件应用技能考核

全国CAD培训中心证书Auto-CADMasterCAMsolidworksCATIAPro/E等(中级或高级)

2-5

6

6

可编程序控制器技能考核

可编程序控制器系统设计师技能证书(中级或高级)

2-5

6

7

电气自动化职业技能考核

自动化系统集成与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2-5

6

8

工业机器人控制工程师考核

工业机器人控制工程师证书(中级或高级)

2-5

6

十一、专业建设委员会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方案制订人员)组成如下表。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一览表

类别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行业企业专家

1

周骥平

扬州大学

教授/博导

2

钱文明

扬州元智科技

总经理

3

张辉

力齐机械有限公司

总经理

教科研

人员

1

姚海滨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院长/副教授

2

柳青松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教授

一线

教师

1

戴亦宗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系主任/副教授

2

缪德俊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副教授/博士

3

吕群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副教授

4

陈旭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副教授

5

王蕊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副教授

6

王泳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系主任/副教授

7

谢聪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工程师

8

许翔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讲师

8

王益根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讲师

9

王月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讲师

11

朱凌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讲师

12

王姣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助教

13

沈静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助教

学生

1

顾正洪

扬州佰特机器人培训公司

总经理

2

刘正国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仪征分公司

技术员

3

范冬

路特例举升机(海门)有限公司

技术员

4

李滔

鹏鼎控股有限公司

技术员

5

刘猛

淮安市文善电子有限公司

技术员

十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粘贴处)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 机电一体化技术

专业代码 560301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3年,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

技能等级证书

装备制造大类(56

自动化类

5603

通用设备制造业

35);

电子和电工机械专用设备制造(366

机械工程技术人员(2-02-07

电气工程技术人员(2-02-14

机械制造加工人员(6-04

机电设备装配人员(6-05-02

机械设备维修人员(6-06-01

机电设备与自动化生产线的运行与操作;

机电设备与自动线的维修和技术改造;

机电设备与自动线安装与调试;

机电设备与自动线的销售和技术支持;

大型设备操作管理与维护、机电产品市场开拓与售后服务

中级或高级电工证书

数控机床操作技能证书(中级或高级)

CAD/CAM培训证书(AutoCADMasterCAMPro/E等软件,中级或高级)

工业机器人工程师证书(中级或高级)

国家电子CAD证书(中级或高级)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发展,掌握基础文化知识和机电一体化专业技术的理论和实践知识的,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备相应实践技能以及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拥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能力,能在工矿企业从事机电设备的操作使用、安装调试、维护与技术改造和车间生产组织与管理及机电产品的营销与技术服务工作的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

(二)培养模式

本专业紧密结合江苏机电制造业发展的需求,全面推进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以“抓基础、重实践、促创新、求发展”为指导思想,构建“三能递进、赛创联动、产教融通”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以职业岗位工作任务和能力要求为依据;校企“三对接”, 校企合作 ,以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为依托,实施“真实产品、典型工艺、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

六、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素质

1. 思想和情感方面

 ①政治品质:热爱祖国、关心集体、尊敬师长、爱护同志和家人,关心国家大事、时事政治,有较强的法制、法规观念。

 ②思想品质: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正确的价值观和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对我国机电一体化事业有情感、有信念、有责任心。

 ③道德品质:良好的品德修养和文明的行为准则,具有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

 ④学风方面:勤奋、严谨、求实、进取。

2. 意识和意志方面

 ①实践意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迷信书本、不迷信权威。

 ②质量意识: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在工作的每一环节都坚持质量至上的思想。

 ③协作意识:要能与同事协同工作、协调配合。

 ④创新与竞争意识:不断追求新意境、新见解、敢于竞争。

 ⑤坚毅意志:敢于面对困难、善于克服困难,拥有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精神。

3. 身体和心理方面

 ①具有健康的心理、务实的心态。

 ②具有健全的体质、良好的体能。

 ③拥有旺盛的精力、敏捷的思路。

() 知识

1. 公共基础知识

主要包括政治理论、英语、法律基础、体育、德育、生产劳动、军训等。

要求学生具有哲学、方法论、经济学、历史、法律、伦理、社会学、文学、艺术等人文社会科学方面以及军事方面的基本知识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理论知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一门外国语言,增强社会文明意识,发展社会实践技能。

2. 职业基础知识

主要包括高等数学、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物理等,是学生学习知识、进行工程思维和基本技能训练、培养能力的基础,也为学生提高工程素质以及学习后续专业课程奠定良好的基础。要求学生掌握数理等基础理论的原理和方法。

3. 专业知识

为适应职业岗位群要求所必须掌握的职业技能和专业技术知识,主要包括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基础、电路分析、电子技术、单片机与PLC应用技术等。涉及机电产品的制造、使用、修理、改装、销售、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各个环节,是机电行业所必备的知识。

()能力

1. 通用能力

 ①具有良好的资料收集、文献检索以及口头表达和书面写作等技巧和能力,并形成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终身学习的观念。

 ②有理解、审查机电系统图纸和技术文件,组织系统的安装、调试过程的技术管理能力。

 ③具备机械电气控制系统设计、安装、调试、运行以及分析现场运行事故和处理事故的能力。

 ④具有较强的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以及运用计算机控制、监控生产过程、获取信息和有效地利用信息的能力。

 ⑤具有运用新技术、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的意识和初步能力。

 ⑥具有对机电一体化设备进行制造、管理、销售和初步设计、改造的能力。

 ⑦具有实际工程需要的计划、总结、报告、说明书、论文、合同、公文等应用文的写作能力及计算机文字、表格、图形处理能力。

 ⑧具有辨证的、逻辑的形象的创造的工程思维方式和对事物进行统计、分析、综合、归纳的技能,并形成较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 专业能力

 ①具有较强机械制图、识图能力。

 ②具备较强机械零件、结构、运动分析设计能力。

 ③具备对工程机电设备的使用与维护的能力。

 ④具备对工业机器人的使用、调试、编程、养护、故障排除的能力。

 ⑤具备电气与PLC控制系统分析、设计与故障排除能力。

 ⑥具备CAD/CAM技术应用能力。

 ⑦具备一定的机电产品营销能力。

 ⑧具有一定的生产现场管理能力。

 ⑨具备较强机械加工设备操作能力。

()素质结构和职业能力体系框图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必修课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体育、军事理论、大学英语、计算机信息技术、大学语文、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职业素养。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限定选修课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四史”类、美育类。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8门,包括:高等数学、应用物理基础、机械制图、工程数学、控制系统高级语言、电路分析、电子技术、金属材料及热处理。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8门,包括:传感器与检测技术、PLC应用技术、机械设计基础、单片机应用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电机与拖动、机械制造工艺基础、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工业机器人技术、工厂电气控制设备、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绘图、电气CADCAD/CAM技术、变频调速技术与应用。

(二)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1.公共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公共基础课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看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观,树立稳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全的法律意识,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入学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

法制教育。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系统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基础,激发学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全面解读党在新时代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3

形势与政策

通过本课程教学,让学生感知与理性思考世情国情党情,形成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社会政治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信念信心和历史责任感以及国家大局观念;全面拓展学生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

每学期确定四个专题,着重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

4

大学体育(ⅠⅡ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础知识,丰富体育文化素养;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运动能力;在学习和自主运动实践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建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和自觉锻炼习惯;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合作与交往能力,提高自觉维护健康的意识;提升职业专门性身体能力、工作技能和职业素养,基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

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体育锻炼的原则与方法、传统体育与保健、体质测量与评价、休闲娱乐体育与健身、体育鉴赏以及一项以上专项(足球、篮球、排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散打、健身、跆拳道、健美操、瑜伽、形体、体育舞蹈、排舞、游泳、定向运动)技能。

5

大学生

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的知识、科学地认识自我、良好适应大学、健康地恋爱、正确对待挫折、体验生命价值,树立积极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更好适应学习、适应生活、适应社会。

打开心灵之门、适应大学生活、认识内心自我、在恋爱中成长、在挫折中磨练、体验生命价值等。

6

军事理论

通过军事理论课教学,使大学生了解当前国际军事斗争形势,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国防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组织纪律,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转变装备等五部分

7

英语(ⅠⅡ)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量的英语词汇,具备一定的听说能力,能在日常活动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业务活动中进行一般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同时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为他们提升就业竞争力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英语词汇及常见词组;基本的英语语法知识;日常话题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话题相关用语;一般题材及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一般性业务英文资料;一般性话题的命题作文和常见的简短英语应用文。

8

计算机信息技术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具备应用计算机办公的初步能力,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合格证书,为今后进一步学习和应用计算机打下良好的基础。

信息技术概述、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Windows系统、文字处理、电子表格、演示文稿

9

大学语文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文学欣赏水平及人文素养。提高学生对文字的阅读、理解、欣赏能力,利于他们更好地学好专业课程;提升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为学生将来就业以及适应社会实际工作需要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典阅、口才训练、应用写作、实用礼仪、扬州地域文化。

10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通过课程教学,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职业发展规划,包括认识自我,了解职业,了解环境,职业发展决策;提高就业能力。

11

创新创业基础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新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创新思维方式及培养;创业意识与创新能力;初识创业;创业准备;创业项目选择与商业模式的开发;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制定创业计划;新企业的设立;企业的创新与成长。

12

职业素养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科学的认识职业,了解就业必须的基本素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构良好的职业人格素养观、专业的职业能力素养观和健康的职业心理素养观,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成为符合社会和职场需要的全面发展的职业人才。

职业、职业素养和职业心理素养;职业态度与职业人格;职业能力与职业核心能力;职业心理与职业心理健康。

2.专业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基础课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高等数学

学生通过高等数学课程的学习,掌握学习后继课程必需的数学知识、数学方法,具备基本运算能力、一定的逻辑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应用数学软件的能力,初步形成以“数学方式”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素养。

一元函数的极限、微分学、积分学和常微分方程的相关知识点。

2

工程数学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工科专业的学生理解本专业必备的数学观点和方法,掌握工程数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计算,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运算能力,为学生进一步学习专业后续课程打好基础。

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或积分变换)。线性代数部分包括行列式,矩阵,线性方程组的相关知识点。概率统计包括概率论的相关计算和统计学的基本概念,运算和典型应用。积分变换包括傅氏变换和拉氏变换的相关概念,性质和应用。

3

应用物理

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能够了解应用物理的基础理论、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状况;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操作、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的能力;在电子、电信、通信、光电、光伏等科技领域中具备运用应用物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进行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和相应管理工作的能力。

质点动力学;刚体转动;电场;电路;磁场;电磁感应;光学等基本理论和实验方法

4

机械制图

本课程教学主要是培养学生画图能力和看图能力;以培养看图能力为主, 画图能力为辅。

主要讲授制图的基本知识、三视图、基本体与组合体视图、机件的表达方法、标准件与常用件标注及画法,零件图、装配图基本画法与识读等。

5

电路分析

本课程教学目的是使学生理解和掌握电路理论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分析电路的思维能力与计算能力

集中参数线性非时变电路的基本理论与一般分析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电路分析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电路的等效变换、正弦稳态电路、三相电路、线性电路过渡过程的时域分析

6

电子技术

掌握有关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半导体器件知识,晶体管放大电路,负反馈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电路、功率放大电路、以及振荡电路、滤波电路和直流稳压电源等;逻辑代数、门电路、触发器、组合逻辑电路和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以及脉冲产生与整形电路的原理与构成

7

金属材料及热处理

使学生获得金属材料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常用金属与非金属材料的性能、分类及热处理的基础知识和相关技能。

碳钢件、合金钢件及铸铁的识别;了解碳钢、合金钢及铸铁的性能;了解碳钢、合金钢、铸铁的和牌号;了解碳钢、合金钢、铸铁的应用等。 

8

控制系统高级语言

C语言为载体,使学生对计算机程序设计有一个初步的正确的认识。学会阅读用C语言编写的简单应用程序,掌握结构化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和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步骤,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其严谨的思维方式和良好的程序设计风格,为进一步学习其他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程序设计基本概念;C程序设计的初步知识;顺序结构;选择结构;循环结构;字符型数据;函数;地址和指针;数组;字符串;对函数的进一步讨论;C语言中用户标识符的作用域和存储类;编译预处理和动态存储分类;结构体、共用体和用户自定义类型;位运算;文件

3.专业核心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使学生具备正确选用传感器的能力,了解常用传感器和测量电路的结构、工作原理、特性等知识,能选择传感器画出测量物理量的简单设计图

主要讲授工程检测中常用的传感器和测量电路基本原理、组成结构、性能特点等内容,以及用这些传感器和测量电路测量诸如力、压力、温度、位移、物位、转速和振动等物理量的方法。

2

单片机应用技术

掌握单片机的基本工作原理,具备单片机的初步应用能力

MCS-51系列单片机(8051)内核的硬件结构、组成原理和指令系统,详细介绍该系列产品的系统扩展和应用,实用程序及其设计方法

3

PLC应用技术

掌握PLC工作原理的基本知识,具备PLC的初步应用能力

三菱PLC的基本工作原理和编程语言设计的基本方法,熟悉系统的扩展模块及应用,了解可编程控制器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过程

4

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

了解和掌握机电一体化设备所涉及到的各单元技术与系统综合方面的等专业知识

机电一体化系统各组成单元如传动机械、传感器检测、伺服驱动、工业控制计算机与接口等技术

5

电机与拖动

掌握常用交直流电机及变压器的基本理;学会分析电动机机械特性及调速方法;了解电机选择方式

交直流电机及变压器的基本原理;熟悉直流电机的电气调速;了解交流电机的电气调速

6

机械设计基础

培养学生掌握机械设计的一般规律和常用机构及通用机械零部件的设计原理和方法;具备运用有关标准、规范、手册和技术资料的能力;对机械设计的发展趋势和方向有一定了解。

常用的平面机构、通用机械零部件、机械传动装置及简单机械设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

7

机械制造工艺基础

掌握金属切削过程的基本定义和刀具材料的性能及选用。能根据具体需要加工的零件图纸,正确编制加工工艺及选择合理的配置,调整相应的工艺系统。

刀具切削部分、切削运动的基本定义,金属切削过程的基本规律,金属切削机床与刀具及相关通用夹具,机械加工精度,机械制造工艺规程设计及典型零件机械制造工艺,加工误差分析方法等

8

液压与气动技术

掌握液压与气压传动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计算方法,工作原理、特点及应用

主要讲授液压、气压传动与控制的基本知识,常用液压元件的结构、特性和工作原理,典型的液压回路分析等

4. 专业拓展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拓展课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工业机器人技术

熟悉和掌握ABB工业机器人的基础操作,编程。能够完成工业机器人编程、操作、维保

认识工业机器人;掌握ABB工业机器人的基本操作;掌握ABB工业机器人的I/O通信;掌握ABB工业机器人的程序数据的建立;掌握ABB工业机器人的程序编写

2

工厂电气控制设备

培养学生分析继电接触控制线路的能力

常用低压电器、继电接触控制系统基本电路以及典型机床电气控制电路

3

电力电子技术

掌握各种电力电子器件的原理与特性、各种变流技术、变频工作原理等方面的知识

各种电力电子器件的特性和使用方法;掌握各种电力电子电路的结构、工作原理、控制方法、设计计算方法及实验技能;熟悉各种电力电子装置的应用范围

4

计算机绘图

掌握计算机绘图方法,具有运用计算机绘制工程图样的能力

计算机绘图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图形绘制、编辑、显示、图层、图块、工程标注及系统设置等基本概念及其操作方法

5

CAD/CAM技术

掌握CAD/CAM的关键技术,重点掌握客观物体的计算机内部表示、几何建模及几何模型与其它模型的连接方法,初步掌握计算机数控加工编程技术

CAD/CAM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Solidworks的曲面造型方法,产品建模系统的应用和MastercamX2数控编程系统

6

电气CAD技术

以训练学生的电气制图与识图技能为核心,以工作过程为导向,通过学习protel 99se软件的基础知识及使用方法,掌握原理图及印刷电路板图的编辑、输出、网络表生成、检查、分析及建立新原理图、印刷电路板图库等。

采用项目教学,通过练习、产品仿制的模式逐步培养学员的设计能力,使得学生能熟练操作Protel 99SE软件,能正确选用合理的方法完成电路原理图绘制、电路原理图库元件设计、印制电路板手工布线、自动布线等操作。

7

变频调速技术与应用

掌握变频器必要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变频的使用;设置方法和指令等

变频器的内部结构理论和各类外端子的功能,通用变频器设置功能参数,基本操作方法


(三)课程思政目标与内容

要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理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

实习实训主要包括入学教育及安全培训、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劳动、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机械制图课程设计、电工电子技能基础实训、金工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机电设备配电与故障检测实训、工业机器人课程设计、CAD/CAM课程设计、触摸屏应用技术课程设计、PLC应用技术综合实训、单片机应用技术综合实训、毕业(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实验实训可在校内实验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可由学校组织统一安排。

(五)相关要求

应统筹安排各类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应结合实际,开设安全数育、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相关实践性教学;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社会活动、志愿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1.课程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训学时

学期课时分配

考核
学期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考试

考查

20

20

20

20

20

20

公共基础课程

08001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3

48

40

8

3






1


0800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4

64

56

8


4





2


080001-

1\2\3\4

形势与政策

必修

1

32

32



2/8

2/8

2/8

2/8



2-5

150003-

1\2\3

大学体育(ⅠⅡⅢ)

必修

6

108

32

76

2/32

2/38

2/38





1-3

080008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1

16

16



2






2

080802

军事理论

必修

1.5

24

24


2







1

110004-

1\2

大学英语(ⅠⅡ)

必修

6.5

104

104


4/48

4/56





1-2


0700013

计算机信息技术

必修

2

32

8

24


2





2


1300013

大学语文

必修

2

32

24

8

2







1

080012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必修

1

16

16




2





3

080009

创新创业

必修

0.5

8

8



2






2

130013

职业素养

必修

1

16

16





2




4

选修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

限选

3

48

48




2-5学期需从校公共基础任选课程中每类修满规定学分



2-5

 “四史”类

限选

2

32

32





2-5

美育类

限选

2

32

32





2-5

综合类

任选

2

32

32




3-5学期需从校任选课程中任选2



3-5

合计


38.5

644

520

124

13

12

6

4

2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140000

高等数学

必修

4

64

64


4






1


060002

应用物理基础

必修

3

48

32

16

3







1

020011

机械制图

必修

4.5

72

42

30

5






1


021143

电路分析

必修

4

64

52

12


4





2


140004

工程数学

必修

2.5

40

40



3






2

021018

电子技术

必修

5

80

68

12



5




3


020003

金属材料及热处理

必修

2

32

26

6


2






2

0210080

控制系统高级语言

必修

2

32

16

16



2





3

小    计


27

432

340

92

12

9

7






专业核心课程

0211262

电机与拖动

必修

2.5

40

36

4



3




3


0211242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必修

3

48


48



3




3


0210161

PLC应用技术

必修

3.5

56

40

16




4



4


020013

机械设计基础(上)

必修

3

48

40

8



3




3


020014

机械设计基础(下)

必修

2

32

28

4




2




4

0211202

单片机应用技术

必修

3

48

24

24




3



4


020015

机械制造工艺基础

必修

4

64

56

8





4


5


0110051

液压与气动技术

必修

2.5

40

36

4





3


5


0210011

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

必修

3

48

44

4





3



5

小    计


26.5

424

304

120



9

9

10




专业拓展课程

020001

计算机绘图

限选

2

32


32


2






2

0210173

工厂电气控制设备

限选

2

32

24

8



2





3

020016

电气CAD技术

限选

2.5

40


40



3





3

020017

工业机器人技术

限选

2.5

40


40




3




4

020018

CAD/CAM技术

限选

2.5

40

16

24




3




4

0211252

电力电子技术

限选

2.5

40

32

8




3




4

0211493

变频调速技术与应用

限选

1.5

24

16

8





2



5

小    计


15.5

248

88

160


2

5

9

2





集中

实践
教学

环节

Z00802

大学第一课(线上)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3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4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必修

2

40


40

2W







1

Z00801-

1\2\3\4\5

劳动

必修

2.5

50


50

0.5W

0.5W

0.5W

0.5W

0.5W




18080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必修

1

20


20



1W





3

020811

机械制图课程设计

必修

1

20


20


1W






2

021811

电工电子技能基础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3

220804

金工实习

必修

3

60


60



3W





3

020812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

必修

2

40


40




2W




4

021803

机电设备配电与故障检测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4

022835

工业机器人课程设计

必修

1

20


20




1W




4

021837

CAD/CAM技术课程设计

必修

1

20


20





1W



5

021835

PLC应用技术综合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5

020815

单片机应用技术综合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5

020814

触摸屏应用技术课程设计

必修

1

20


20





1W



5

022834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必修

16

320


320






16W


6

022833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6

120


120






6W


6


小    计


46.5

930


920









学分、学时、周学时总计


154

2678

1252

1426

25

23

27

22

14




2.教学时间分配表  

序号                 

学期内容

学期

合计

1

2

3

4

5

6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2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1






1

3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2






2

4

课程教学

15

17

13

13

12



5

集中实践


1

5

5

6



6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16

16

7

毕业设计(论文)






4+2(寒假)

6

8

考试

1

1

1

1

1


5

9

劳动或机动

1

1

1

1

1


5


合计

20

20

20

20

20

20

120

注:课程教学最多16周;集中实践教学至少2周;劳动安排在第2-5学期,每学期2天,学分记3学分。

3.学时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时分配

占总学时

比例(%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时小计

公共基础课

公共必修课

376

124+150

650

24.3%

公共限选课

112


112

4.2%

公共任选课

32


32

1.2%

专业(技能)课

专业基础课

340

92+120

552

20.6%

专业核心课

304

120+160

584

21.8%

专业拓展课

88

160+60

308

11.5%

毕业实习

及论文答辩


440

440

16.4%

总学时

学时数

1252

1426

2678

 ——

学时比例

46.75%

53.25%




4.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序号

集中实践课名称

学期

学分

周数

地点

备  注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1

1

线上


2

军事训练及入学教育

1

3

3

校内


3

劳动

1-5

2.5

2.5

校内


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23

1

1

校内外


5

毕业(顶岗)实习

6

16

6个月

校外


6

毕业设计(论文)

5-6

6

6

校内外


7

机械制图课程设计

2

1

1

校内


8

电工电子技能基础实训

3

2

2

校内


9

金工实习

3

3

3

校内


10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

4

2

2

校内


11

机电设备配电与故障检测实训

4

2

2

校内


12

工业机器人课程设计

4

1

1

校内


13

CAD/CAM技术课程设计

5

1

1

校内


14

触摸屏应用技术课程设计

5

1

1

校内


15

PLC应用技术综合实训

5

2

2

校内


16

单片机应用技术综合实训

5

2

2

校内


注:毕业(顶岗)实习包含第6学期寒假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类别

数量

具体描述

队伍结构

20

其中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不高于25:1。 双师素质教师占比一般不低于60%,专任教师队伍要考虑职称、年龄,形成合理的梯队结构。

专任教师

15

专任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占比53%:均具有机电一体化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2人,硕士12人;

专任教师均具有高校教师资格;

专任教师均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具有开展课程改革和科学研究:有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专业带头人

2

专业带头人:1. 姚海滨,副教授,院长

2.周益军,教授,副院长  

兼职教师

5

兼职教师主要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教学设施

1.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验实训室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三菱PLC实验室

PLC应用技术课程设计

三菱PLC实训平台


2

PLC综合实训室

PLC综合实训

无锡信捷PLC实训综合平台


3

电力电子实验室

电力电子技术

天煌电力电子实训平台


4

汽车模拟生产线实训室

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

ABB工业机器人


5

传感器实验室

传感器应用技术

亚龙传感器实训平台


6

低压实训室

电子电路实训、低压电气实训



7

智能控制实训室

单片机综合实训

智能产品开发实训系统


2.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


2

无锡信捷自动化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


3

扬州佰特智能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


4

天嘉智能装备制造江苏股份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


5

扬州辰讯自动化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


6

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第一分公司

顶岗实习


7

扬州泰德涂装设备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


8

江苏瑞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


9

扬州元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


10

南京硕通电机开发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


11

北京汇洋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扬州分公司

顶岗实习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数材,选用近5年出版的国家规划教材和省重点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人课堂。

建立由学院领导、专业教师、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每学期教材选用须报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方可执行,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优质教材。

序号

课程名称

选用教材

作者、出版社

高职教材

规划教材

1

机械制图

机械制图(3)

胡建生、机械工业出版社

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优质规划教材

2

电路分析

电路基本分析(第四版)

石生、高等教育出版社

教育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

3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传感器及应用(第3版)

王煜东、机械工业出版社

高职高专机电类专业规划教材

4

电子技术

电子技术(第4版)

汪红、电子工业出版社

高等职业教育机电类规划教材

5

PLC应用技术

三菱FX3U系列PLC编程技术与应用

张静之、机械工业出版社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6

单片机应用技术

单片机应用技术

姚存治、机械工业出版社

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示范专业规划教材

7

变频调速技术与应用

变频器控制技术(第2版)

李方园、电子工业出版社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划教材

8

工业机器人技术

ABB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

张超、机械工业出版

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优质规划教材

9

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

机电一体化技术与系统

周德卿、机械工业出版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10

机械制造工艺基础

机械加工工艺编制及专用夹具设计

周益军、高等教育出版社

校本教材

11

机械制造工艺基础

机械加工方法与设备选用

胡林岚、高等教育出版社

校本教材

12

工厂电气控制设备

工厂电气控制技术

陈红、机械工业出版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13

机械设计基础

机械设计基础

李业农、高等教育出版社

 “十二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

14

电力电子技术

电力电子技术(第2版)

龙志文、机械工业出版

 “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15

电机与拖动

电机及拖动基础

周渊深、机械工业出版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16

电气CAD技术

Protel 99 SE 印制电路板设计教程 第3

郭勇、机械工业出版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17

计算机绘图

autocad2017实训教程

徐文胜、机械工业出版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18

金属材料及热处理

工程材料与热加工

游文明、高等教育出版社

校本教材

19

人机界面

人机界面与网络应用技术

徐新、机械工业出版

三菱电机自动化应用系列教材

20

CAD/CAM技术

机械CAD/CAM基础及应用

宋晓英、高等教育出版社

校本教材,高职高专规划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图书馆藏书167万册,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劳动与社会保障技术、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经济、管理、法律和文化类文献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要求。

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资源库:http://yzpc.zyk2.chaoxing.com/index/2861


序号

网络课程名称

建设者

建成

时间

相关资源平台登录网址

1

机械工艺与夹具设计

周益军

2015.5

http://211.65.8.7/jxx/jxzyq/ix/inddx/asp?users=9

2

电路分析

王  月

2017.11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0413017.html

3

传感器及应用

刘  卉

2018.07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1654484.html

4

计算机绘图

许  郡

2018.10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2152152.html

5

电力电子技术

王  泳

2018.08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1759273.html

6

单片机应用技术

于  


2018.07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1683344.html

7

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

邱月全

2018.08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1785229.html

8

工厂电气控制设备

戴亦宗

2018.06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1566990.html

9

机械制图

倪  瑾

2018.10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2240770.html

10

PLC应用技术

戴亦宗

2018.10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2095796.html

11

工业机器人技术

朱  凌

2018.08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11806110.html

12

金属材料及热处理

沈  琪

2019.10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5001919.html

13

机械制造工艺基础

沈  琪

2019.11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5340617.html

14

电气CAD技术

许  郡

2020.05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12426444.html

15

CAD/CAM技术

邱月全

2020.02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6188077.html

16

人机界面

王  月

2020.02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6216584.html

17

机械设计基础

陈  欣

2020.04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11806110.html

18

机电一体化综合实训

邱月全

2020.05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12394306.html

19

机电设备故障检测实训

杨辉玲

2020.05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12470662.html

(四)教学方法

提出实施教学应该采取的方法指导建议,指导教师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要求、学生能力与教学资源,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以达成预期教学目标。倡导因材施教、因需施教,鼓励创新教学方法和策略,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方法,坚持学中做、做中学。

(五)学习评价

建立由学校、教师、学生(在校和毕业)及全体管理人员、社会参与企业、相关单位或专家参与,共同客观地评价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以此发现问题、反馈整改、促进教学改进、实现培养目标,促进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发展,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
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
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
院系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中,兼顾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并使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挖掘学生的潜能。学生取得专利或公开发表专业1篇,均可替代不超过4.5学分的选修课或实践课。

2)在构建课程体系过程,依据岗位职业能力,对课程进行必要的改革,重视对学生进行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立业和创业能力的培养。

3)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考虑学生的长远利益、长远发展和人生中的再就业。采用职业技能培养和文化基础教育并重的教育理念,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综合能力的培养和发展。在条件成熟时,积极探索尝试现代学徒制、双导师分层小班教学培养模式。

4)在专业学习和实习中,充分利用课堂、实验室、实训室这一职业素质锻炼的平台,为学生提高专业素质和职业素质提供良好的实践机会。通过完成工作任务培养学生的职业兴趣。

5)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构建赛创联动模式。将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建立师生共同成长促进机制”的工作特色,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取得国家级或省级二等奖以上奖励,可免修不超过4.5学分的创新课程(选修课)。

6)改革课程考核评价方式,变末端考试为过程考核评价,变知识考试为能力考核,变单一闭卷考试为多元化考核;对应用性、技能型强的课程,增加能综合体现学生专业能力与技能的考核类型,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

7)在校外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中,通过观摩职业人员的工作,参与具体劳动,体验和改进职业价值观。多形式、多渠道、系统地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

8)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使之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履行教师职业道德的模范、文明言行的模范。在日常的学习生中,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的职业理想。

9)充分发挥学生党团组织在综合素质教育中的作用,把劳动教育、军事训练、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周等作为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有组织地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10)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档案,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辅导,引导学生健康成长。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艺术和体育活动,引导学生崇尚高雅艺术,弘扬民族文化,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

十、毕业要求

()成绩要求

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完本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的学习任务,课程考核合格,并取得学分不低于154学分。允许学生通过参加技能竞赛、对外交流学习、职业资格及技能考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科技创新项目、社团活动或志愿者活动等,获得的成绩和学分按照《扬州市职业大学个性化学分管理规定》进行学分认定互换,但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集中实践学分不可替代。

()技能证书要求

序号

项目

证书名称

考核学期

最迟获证学期

备注

1

计算机证书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及以上证书

2-5

6


2

英语证书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A/B级证书

2-5

6

英语A层班通过英语4

英语B层通过江苏省A

英语C层通过江苏省B

3+2分段培养学生、专转本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3

电工技能考核

中级或高级电工证

2-5

5学期

1.本专业学生必须在3-7项中获得任选2项的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证书

2.逐步推行“1+X”方案,鼓励学生参加职业资格考试,支持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获取多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增强学生的创业就业能力。

4

CAD/CAM软件应用技能考核

全国CAD培训中心证书或AutoCADMasterCAMsolidworksCATIAPro/E等(中级或高级)

3~4

5学期

5

电子CAD考试

国家电子CAD证书(中级或高级)

4

5学期

6

工业机器人技术

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师(中级)证书

5

5学期

7

数控机床操作技能考核

数控机床操作技能证书(中级或高级)

5

5学期

十一、继续专业学习和深造建议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多种继续学习的方式提升学历和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

(一) 专转本

毕业当年通过专转本考试无缝对接南京工程学院等高校机电类本科学历学位教育。

(二) 专接本

大学二年级通过专接本无缝对接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本科学历学位教育,专科毕业一年后可获得工学本科学历学位。

十二、专业建设委员会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方案制订人员)组成如下表。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一览表

类别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行业企业

专家

1

周骥平

扬州大学

教授/博导


2

钱文明

扬州元智科技

总经理


3

张  辉

力齐机械有限公司

总经理

教科研

人员

1

姚海滨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院长/副教授


2

柳青松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教授


3

缪德俊

扬州市职业大学

副教授/博士

一线

教师

1

王  泳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系主任/副教授


2

戴亦宗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系主任/副教授


3

陈  旭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副教授


4

陈剑桥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副教授


5

于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副教授


6

杨辉玲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高级工程师


7

许  郡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讲师


8

刘  卉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讲师


9

邱月全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工程师

学生

1

沈良菊

南京苏科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2

鲍金伟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仪征分公司

技术员


3

范  冬

路特例举升机 (海门)有限公司

技术员


4

李  滔

鹏鼎控股有限公司

技术员


5

刘  猛

淮安市文善电子有限公司

技术员

十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粘贴处)

















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

专业代码 560701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3年,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

技能等级证书

装备制造大类(56

汽车制造类

5607

汽车制造业(36

汽车制造人员(6-22)

汽车整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

汽车维修工中级证书或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装调职业技能中级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制造业的现代汽车制造及零部件加工,汽车装配调试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质量检测等汽车行业第一线工作和生产组织与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模式

本专业紧密结合江苏汽车制造业发展的需求,全面推进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以“抓基础、重实践、促创新、求发展”为指导思想,构建“三能递进、赛创联动、产教融通”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以职业岗位工作任务和能力要求为依据;校企“三对接”,校企合作,以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为依托,实施“真实产品、典型工艺、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

1)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中,兼顾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技能的培养,使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挖掘学生的潜能。学生取得发明专利(含实用新型专利)或在省级以上期刊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专业论文等,均可替代不超过4.5学分的选修课或实践课。

2)在构建课程体系过程,依据岗位职业能力,对课程进行必要的改革,重视对学生进行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立业和创业能力的培养。

3)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考虑学生的长远利益、长远发展和人生中的再就业。采用职业技能培养和文化基础教育并重的教育理念,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综合能力的培养和发展。在条件成熟时,积极探索尝试现代学徒制、双导师分层小班教学培养模式。

4)在专业学习和实习中,充分利用课堂、实验室、实训室这一职业素质锻炼的平台,为学生提高专业素质和职业素质提供良好的实践机会。通过完成工作任务培养学生的职业兴趣。

5)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构建赛创联动模式。将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建立师生共同成长促进机制”的工作特色,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取得国家级或省级二等奖以上奖励,可免修不超过4.5学分的创新课程(选修课)。

6)改革课程考核评价方式,变末端考试为过程考核评价,变知识考试为能力考核,变单一闭卷考试为多元化考核;对应用性、技能型强的课程,增加能综合体现学生专业能力与技能的考核类型,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

7)在校外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中,通过观摩职业人员的工作,参与具体劳动,体验和改进职业价值观。多形式、多渠道、系统地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

8)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使之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履行教师职业道德的模范、文明言行的模范。在日常的学习生中,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的职业理想。

9)充分发挥学生党团组织在综合素质教育中的作用,把劳动教育、军事训练、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周等作为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有组织地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10)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档案,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辅导,引导学生健康成长。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艺术和体育活动,引导学生崇尚高雅艺术,弘扬民族文化,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

六、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 知识

1.公共基础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掌握体育与健康、英语、计算机等公共知识;

3)掌握国防安全教育常识、心理健康知识、创新创业知识;

4)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2.专业知识

(1) 掌握汽车制造与装配所需的专业基础理论和技术知识;

(2) 掌握现代汽车结构和工作原理方面的知识;

(3) 掌握汽车性能评价与检测、使用、维护保养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4) 掌握一定的汽车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5) 掌握一定的企业管理与技术经济分析方面的基本知识。

(6) 掌握一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7) 生产工艺操作与工艺组织、质量控制、设备与技术管理等知识。

()能力

1.通用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4)具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具有较确切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及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6)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与应用能力;

7)具有较强的思想道德修养和马列主义理论基础,政治敏锐力较强;

8)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修养;

9)具有较强的身体素质,能适应艰苦工作需要;

11)具有较好的心理素质,勇于克服困难,积极进取的精神;

12)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

2.专业能力

1)具有正确使用和维护现代汽车的能力;

2)具有评价和检测汽车性能的能力;

3)具有较熟练的汽车制造与装配能力,并掌握一、二项现代汽车制造、装配专项技能;

4)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管理软件操作能力;

5)掌握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制造设计所需的基本知识,具备较熟练的绘图能力;

6)掌握汽车零部件的基本设计知识,具备初步应用的能力;

7)具有一定的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能力,车辆保险业务能力和旧机动车评估能力;

8)具备一定的汽车行业和企业的管理能力;

9)具有英语的一般会话能力、阅读能力和翻译能力,能看懂并操作原厂解码器;能借助字典翻译现代汽车维修手册等英文资料。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必修课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育、军事理论、英语、计算机信息技术、大学语文、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职业素养。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限定选修课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四史类、美育类。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设置6门,包括:高等数学、工程数学、汽车机械制图、汽车机械基础、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设置7门,包括: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汽车性能检测与评价、新能源汽车结构与原理、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冲压技术、汽车维护与保养。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计算机绘图、行业英语、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汽车运用技术与运行材料、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保险与理赔、机动车鉴定与评估等。

  1. 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1.公共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公共基础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看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观,树立稳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全的法律意识,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入学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系统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基础,激发学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全面解读党在新时代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3

形势与政策

通过本课程教学,让学生感知与理性思考世情国情党情,形成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社会政治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信念信心和历史责任感以及国家大局观念;全面拓展学生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

每学期确定四个专题,着重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

4

大学体育

(ⅠⅡ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础知识,丰富体育文化素养;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运动能力;在学习和自主运动实践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建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形成终身体育的
意识和自觉锻炼习惯;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合作与交往能力,提高自觉维护健康的意识;提升职业专门性身体能力、工作技能和职业素养,基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

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体育锻炼的原则与方法、传统体育与保健、体质测量与评价、休闲娱乐体育与健身、体育鉴赏以及一项以上专项(足球、篮球、排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散打、健身、跆拳道、健美操、瑜伽、形体、体育舞蹈、排舞、游泳、定向运动)技能。

5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的知识、科学地认识自我、良好适应大学、健康地恋爱、正确对待挫折、体验生命价值,树立积极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更好适应学习、适应生活、适应社会。

打开心灵之门、适应大学生活、认识内心自我、在恋爱中成长、在挫折中磨练、体验生命价值等。

6

军事理论

通过军事理论课教学,使大学生了解当前国际军事斗争形势,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国防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组织纪律,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转变装备等五部分

7

英语(ⅠⅡ )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量的英语词汇,具备一定的听说能力,能在日常活动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业务活动中进行一般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同时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为他们提升就业竞争力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英语词汇及常见词组;基本的英语语法知识;日常话题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话题相关用语;一般题材及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一般性业务英文资料;一般性话题的命题作文和常见的简短英语应用文。

8

计算机信息技术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具备应用计算机办公的初步能力,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合格证书,为今后进一步学习和应用计算机打下良好的基础。

信息技术概述、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 Windows系统、文字处理、电子表格、演示文稿。

9

大学语文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文学欣赏水平及人文素养。提高学生对文字的阅读、理解、欣赏能力,利于他们更好地学好专业课程;提升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为学生将来就业以及适应社会实际工作需要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典阅、口才训练、应用写作、实用礼仪、扬州地域文化。

10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通过课程教学,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职业发展规划,包括认识自我,了解职业,了解环境,职业发展决策;提高就业能力。

11

创新创业基础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新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创新思维方式及培养;创业意识与创新能力;初识创业;创业准备;创业项。

12

职业素养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科学的认识职业,了解就业必须的基本素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构良好的职业人格素养观、专业的职业能力素养观和健康的职业心理素养观,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成为符合社会和职场需要的全面发展的职业人才。

职业、职业素养和职业心理素养;职业态度与职业人格;职业能力与职业核心能力;职业心理与职业心理健康。

2.专业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高等数学

通过对高等数学在高等职业教育阶段的学习,使学生能够获得相关专业课及工程数学的使用,适应未来工作及进一步发展所必需的重要的数学知识,以及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和必要的应用技能。

学习极限、微分、积分、向量代数与微分方程、无穷级数等知识。

2

工程数学

在高等数学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今后实际工作中必备的数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及基本方法。

矩阵、向量、线性方程组的基本理论、基本运算。

3

汽车机械制图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机械制图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优先选用汽车相关图样,培养汽车专业学生识图、读图及空间想象能力,能绘制中等难度的汽车零件,为后续课程打基础。

学习点、线、面投影、组合体视图及尺寸标注、机件的表达、零件图和装配图。

4

汽车机械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正确解决汽车及相关机械中具有的共性的工业设计知识与检测知识,培养学生具备将来在生产现场所需的严谨的工作作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以及创业精神和创新意识。为今后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准备。

构件静力学分析、构件承载能力分析、轴、轴承、键联接与花键联接、连杆传动、凸轮传动、带传动和链传动、齿轮传动。

5

汽车发动机构造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全面了解汽车整体构造和使用性能的基础上,掌握汽车发动机工作的基本原理和各总成系统的功能、结构、工作原理等专业理论知识;完成配套 “汽车发动机拆装与调整实训”后,具备汽车发动机熟练拆装的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

发动机总体构造、曲柄连杆机构、配气结构、汽油机燃料供给系、柴油机燃料供给系统、润滑系、冷却系、新型车用发动机简介。

6

汽车底盘构造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全面了解汽车整体构造和使用性能的基础上,掌握汽车行驶的基本原理和底盘各总成或系统的功能、结构、工作原理等专业理论知识;完成配套 “汽车底盘拆装与调整实训”后,应初步具备熟练拆装汽车底盘相关总成的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

离合器、变速器、万向传动装置、驱动桥、汽车行驶系、汽车转向系、汽车制动系、汽车车身与附属设备等。

3.专业核心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在汽车电器、电控设备、总线技术原理等结构与应用方面有一个基本概念,同时培养学生科学抽象、逻辑思维能力,进一步强化实践是检验理论的唯一标准的认识观。

汽车电源,汽车用电设备,动力总成控制技术,主动与被动安全控制技术,空调控制技术,汽车网络与整车电路。

2

汽车性能检测与评价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影响汽车使用性能的各种因素,掌握国家或行业颁布的有关汽车维修质量及汽车检测管理的一些相关政策和法规知识、掌握汽车使用性能检测的内容、目标、意义、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了解汽车性能检测设备的工作原理。

汽车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制动性、操纵稳定性、平顺性、通过性、前照灯和车速表、排气和噪声等检测与评价。

3

新能源汽车结构与原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和掌握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的基本构造和工作原理,为后学的新能源汽车检测打下基础。

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充电系统及控制系统等。

4

汽车电子控制技术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现代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组成、结构原理、工作过程,掌握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的检测方法及诊断程序,熟练掌握汽车基本电控系统的维护保养方法。

汽车电子控制系统认识,汽油机电控燃油喷射系统、点火系统、辅助控制系统,柴油机电控系统,自动变速器,防抱死制动系统,驱动防滑控制系统、电控悬架控制系统,电控动力转向系统,巡航控制系统,安全气囊。

5

汽车制造工艺学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获得必要的机械加工及装配方面的工艺理论知识,在汽车设计与制造中,能够正确考虑加工工艺和装配工艺等方面的要求,初步学会从工艺观点去分析和评价汽车零、部件的结构。能根据具体需要加工的零件图纸,正确编制加工工艺,设计典型机床夹具,具备在机械加工生产实践中解决一般技术问题的能力。

夹具设计基础、机械加工精度、尺寸链、工艺规程的制订、汽车制造中的特种加工技术、汽车制造系统自动化。

6

汽车冲压技术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汽车冲压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要求学生结合已学的基础知识和实践,掌握分析制订冲压工艺方案、冲压模具设计和冲压模具制造的方法,具有设计较为复杂的汽车零件的冲压工艺、模具设计和模具制造的能力。

冲压变形的基本原理、冲裁工艺和冲裁模设计、弯曲工艺和弯曲模设计、拉深工艺和拉深模具设计、其他成型工艺和模具设计、汽车覆盖件成型工艺和模具设计、多工位精密级进模的设计、冲压工艺规程的编制。


4.专业拓展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拓展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汽车文化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汽车基础知识,熟悉汽车发展过程,能辨识国内外汽车品牌、公司与商标、车型、汽车名人,了解汽车所用能源种类及特点, 了解本专业对口就业企业的企业文化,了解企业岗位分工及职责, 了解汽车服务行业的职业发展、汽车从业人员的素养要求和技能要求。

汽车发展简史,欧洲著名汽车公司简介,中国主要汽车厂商,汽车基本结构及工作原理,汽车选购,汽车油料的选用与汽车维护,汽车展览与竞赛。

2

金属材料及热处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初步认识材料的性能,了解晶体结构,掌握铁碳合金相图、常用材料的牌号及其用途,能够合理选择热处理方法。具有处理简单的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性能测试的能力,具有分析金属的晶体结构、二元合金相图和铁碳合金相图的基本能力,具有初步的钢热处理知识,并应用钢热处理知识完成钢的热处理能力,具有鉴别金属材料与热处理、选择工程常用材料的能力。通过典型材料的分析,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金属材料的力学性能,金属及合金的结构与结晶,铁碳合金相图,钢的热处理,工业用钢,汽车常见金属材料的类别、牌号、成分、性能、热处理及用途等。

3

液压、液力与气动技术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得学生认识了解液压传动,读懂简单的液压系统图及气压系统图,并能够搭建液压回路及气压,具备设计简单回路的能力。

液压泵、液压马达和液压缸的选用及故障排除、液压基本回路的设计与仿真、气动元件的识别与选用。

4

汽车电工电子技术

通过课程教学,让学生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观点,掌握汽车电工电子技术相关知识,理解电工电子现象与原理,能进行相关电路分析和运算,能自学相关汽车电子知识,为后续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必要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学习直流电路与元件、正弦交流电路、磁路与电机、直流稳压电源、汽车常用仪表等知识。

5

计算机绘图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绘图软件的绘图方法、绘图技巧,培养绘图的逻辑性,掌握打印参数设置,为学习其他相关软件打基础。

绘制平面图形、平面图形的编辑、设置图层线型线宽及颜色、文本输入、尺寸标注、打印设置等内容。

6

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牢固掌握主要热力过程(换气过程和燃烧过程)的基本规律及其影响因素;掌握工程热力学基础知识;掌握发动机热力循环的基本原理和性能指标;重点掌握发动机主要使用特性。牢固掌握汽车动力性、燃料经济性、制动性、操纵稳定性的分析方法及其影响因素;掌握作用在汽车上的各种力及相互关系;掌握汽车舒适性、通过性的评价指标;了解汽车主要性能的基本实验方法。

发动机的热力循环及性能指标;换气过程、燃烧过程的组成、特点及其影响因素;发动机主要特性及其功率标定;汽车在各种运动状态下的受力特点;汽车的主要使用性能及其影响因素。

7

汽车运用技术与运行材料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汽车综合性能的各项评价指标,掌握汽车技术等级的评定的内容,掌握汽车使用、维护、检测、修理等环节的内容和要求;掌握汽车在特殊条件下的使用和应采取的措施;掌握汽车燃、润料的合理使用;熟悉汽车工作液和轮胎的合理使用;熟悉汽车公害的生成机理及其控制技术。

车辆利用和管理评价定额及指标,汽车综合性能的评价,汽车技术状况和技术管理,汽车在特殊条件下的使用,汽车燃料、润滑剂、工作液及轮胎的合理使用,汽车公害和控制。

8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电动汽车的结构与相关部件的工作原理,掌握电动汽车电池、电机、能量传递路线、电控系统等的常见故障及其检修方法。

纯电动汽车整体结构特点,纯电动汽车电池、电机、能量传递路线、电控系统等故障检修。

9

汽车维护与保养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汽车维护和保养的具体流程和一般规律,能正确使用检测设备和工具对汽车各系统进行维护。

新车检验与维护、汽车维护常用工具的使用、发动机维护、底盘维护、汽车电器的维护、车身的维护。

10

汽车保险与理赔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汽车保险与理赔的意识和法律技能;能完成基本的汽车保险理赔实务。

汽车保险基础知识,汽车保险合同,汽车保险基本险、附加险、投保实务、理赔实务。

11

机动车鉴定与评估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机动车评估的基本知识、机动车技术状况检查、机动车价格的评定与估算,具有较强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技能,为今后的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要求学生掌握机动车评估的基本操作技能,同时注重培养创新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汽车评估概述,汽车身份确定,二手车的风险识别、手续检查、营销、法律法规解析,汽车技术状况的检查,汽车价格的评定与估算,汽车评估影响因素。

(三)课程思政目标与内容

要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理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实习实训主要包括校内外实训、认知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实验实训可在校内实验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认知实习、顶岗实习可由学校组织统一安排。

(五)相关要求

应统筹安排各类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应结合实际,开设安全数育、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相关实践性教学;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社会活动、志愿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1.课程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训学时

学期课时分配

考核
学期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考试

考查

20

20

20

20

20

20

公共基础课程

08001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3

48

40

8

3






1


0800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4

64

56

8


4





2


080001-1\2\3\4

形势与政策

必修

1

32

32



2/8

2/8

2/8

2/8



2-5

150003-1\2\3

大学体育(ⅠⅡⅢ)

必修

6

108

32

76

2/32

2/38

2/38





1-3

080008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1

16

16



2






2

080802

军事理论

必修

1.5

24

24


2







1

110004-

1\2

大学英语(ⅠⅡ)

必修

6.5

104

104


4/48

4/56





1-2


0700013

计算机信息技术

必修

2

32

8

24


2





2


1300013

大学语文

必修

2

32

24

8

2







1

080012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必修

1

16

16




2





3

080009

创新创业

必修

0.5

8

8



2






2

130013

职业素养

必修

1

16

16





2




4

选修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

限选

3

48

48




2-5学期需从校公共基础任选课程中每类修满规定学分



2-5

 “四史”类

限选

2

32

32





2-5

美育类

限选

2

32

32





2-5

综合类

任选

2

32

32




3-5学期需从校任选课程中任选2



3-5

合计


38.5

644

520

124

13

12

6

4

2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140000

高等数学

必修

4

64

54

10

4






1


140004

工程数学

必修

2.5

40

40



2






2

022202

汽车机械制图

必修

3

48

48


3






1


022003

汽车机械基础

必修

4

64

64



4





2


0220261

汽车发动机构造

必修

4

64

54

10


3





2


0220271

汽车底盘构造

必修

4

64

54

10



5




3


小计


21.5

344

314

30

7

9

5






专业核心课程

0220042

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

必修

3

48

40

8



4




3


022028

汽车性能检测与评价

必修

3

48

40

8




3




4

022050

新能源汽车结构与原理

必修

3.5

56


56




4




4

0220122

汽车电子控制技术

必修

3.5

56


56




4



4


0220221

汽车制造工艺学

必修

3.5

56

56





4



4


022008

汽车冲压技术

必修

3

48

48






5


5


小计


19.5

312

184

128



4

15

5










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

0220471

汽车文化

限选

1.5

24

20

4

2







1

020003

金属材料及热处理

限选

2

32

26

6


2






2

020004

液压、液力与气动技术

限选

2

32

26

6


2






2

020006

汽车电工电子技术

限选

4

64

54

10


3






2

020001

计算机绘图

限选

2

32


32



2





3

110004-3

行业英语

限选

3.5

56

56




4





3

022203

车新技术讲座

限选

1.5

24


24



2





3

022006

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

限选

2.5

40

40





4




4

0220481

汽车运用技术与运行材料

限选

3.5

56


56




5




4

022051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

限选

3

48


48





5


5


022031

汽车维护与保养

限选

3

48


48





5



5

022034

汽车保险与理赔

限选

2

32

24

8





2



5

0221151

机动车鉴定与评估

限选

3

48

40

8





4



5

小计


33.5

536

286

250

2

7

8

9

16
















集中

实践
教学

环节
































集中

实践
教学

环节

Z00802

大学第一课(线上)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3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4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必修

2

40


40

2W







1

Z00801-

1\2\3\4\5

劳动

必修

2.5

50


50

0.5 W

0.5W

0.5W

0.5W

0.5W



1-5

18080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必修

1

20


20



1W





3

022825

汽车机械制图大作业

必修

1

20


20

1W







1

022826

汽车发动机拆装与调整实训

必修

1

20


20


1W






2

0228151

汽车机械基础课程设计

必修

2

40


40


2W






2

220802

冷加工实习

必修

3

60


60



3W





3

022827

汽车底盘拆装与调整实训

必修

1

20


20



1W





3

022828

汽车电器设备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3

022818

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实习

必修

2

40


40




2W




4

0228191

汽车检测技术实习

必修

2

40


40




2W




4

022805

新能源汽车结构原理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4

022810

汽车制造工艺课程设计

必修

2

40


40




2W




4

022601

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5

022804

汽车冲压技术课程设计

必修

2

40


40





2W



5

022603

汽车维护与保养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5

022833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必修

16

320


320






16W


6

022834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6

120


120





2W

4W


6


小计


53.5

1070


1070









学分、学时、周学时总计


166.5

2906

1304

1602

22

27

24

28

23








2.教学时间分配表

序号

学期内容

学期

合计

1

2

3

4

5

6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1

2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1






1

3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2






2

4

课程教学

13

15

12

10

10


60

5

集中实践

1

3

6

8

6


24

6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16

16

7

毕业设计(论文)





2

4

6

8

考试

1

1

1

1

1


5

9

劳动或机动

1

1

1

1

1


5

合计

20

20

20

20

20

20

120

3.学时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时分配

占总学时

比例(%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时小计

公共基础课

公共必修课

376

274

650

22.4

公共限选课

112


112

3.9

公共任选课

32


32

1.1

专业(技能)课

专业基础课

314

30

344

11.8

专业核心课

184

128

312

10.7

专业拓展课

286

250

536

18.4

集中实践


920

920

31.7

总学时

学时数

1304

1602

2906

 ——

学时比例

44.9%

55.1%

100%


4.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序号

集中实践课名称

学期

学分

周数

地点

备注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1

1

校内


2

军事训练及入学教育

1

3

3

校内


3

劳动

1-5

2.5

2.5

校内


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3

1

1

校内外

安排在3学期的寒暑假

5

汽车机械制图大作业

1

1

1

校内


6

汽车发动机拆装与调整实训

2

1

1

校内外


7

汽车机械基础课程设计

2

2

2

校内


8

冷加工实习

3

3

3

校内


9

汽车底盘拆装与调整实训

3

1

1

校内外


10

汽车电器设备实训

3

2

2

校内外


11

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实习

4

2

2

校内外


12

汽车检测技术实习

4

2

2

校内外


13

新能源汽车结构原理实训

4

2

2

校内外


14

汽车制造工艺课程设计

4

2

2

校内


15

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实训

5

2

2

校内外


16

汽车冲压技术课程设计

5

2

2

校内


17

汽车维护与保养实训

5

2

2

校内外


18

毕业(顶岗)实习

6

16

6个月

校外


19

毕业设计(论文)

5-6

6

6

校内外

5学期安排2周进行论文指导

注:毕业(顶岗)实习包含第6学期寒假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类别

数量

具体描述

队伍结构

25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不高于25:1。双师素质教师占比一般不低于60%,专任教师队伍要考虑职称、年龄,形成合理的梯队结构。

专业带头人

1

专业带头人周益军教授,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本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

专任教师

20

专任教师应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汽车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具有开展课程改革和科学研究:有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4

兼职教师主要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教学设施

1.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验实训室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实训室

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各总成、部件的结构拆装实训;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各总成、部件维修实训;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常见故障检测、诊断、排除实训。

帕萨特B5整车电器实训台;桑塔纳2000整车电器实训台;发动机点火系统(五模式)实训台;普桑发动机起动系统实训台;帕萨特CANBUS实训台;桑塔纳普通型轿车仿真电路实习台;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仿真电路学生实习台;东风EQ1090型汽车仿真电路实习台;帕萨特发动机电控系统故障诊断实训台;帕萨特自动空调实训台;时代超人ABS制动系统实训台;帕萨特ABS/EBD/ASR实训台;大众SRS安全气囊实训台。


2

汽车发动机拆装实训室

汽油发动机构造拆装实训;汽油发动机零件测量技能实训。

六缸柱塞泵柴油机喷油泵实物解剖实训台;大众帕萨特1.8T废气涡轮增压系统实物解剖训台;丰田电喷发动机实物解剖实训台;马自达V6拆装用电喷发动机;大众新秀AF1拆装用电喷发动机;通用别克3.8拆装用电喷发动机;普桑拆装用汽油发动机;4102Q跃进拆装用普通柴油发动机;4102Q扬柴拆装用普通柴油发动机;4102Q东风拆装用普通柴油发动机;扬柴YZ4105ZQ柴油机;扬柴YZ4108Q柴油机

桑塔纳发动机;东方EQ6100缸体;东方EQ6100曲轴;解放10B汽油发动机。


3

汽车发动机检测与维修实训室

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技能实训;汽车发动机性能检测。

广州本田雅阁2.4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实训台;帕萨特B5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实训台;别克君威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实训台;桑塔纳JV汽车发动机教学实验台;东风EQ6100汽车发动机教学实验台;解放CA6102发动机教学实验台;桑塔纳电喷发动机(教师拓展);长城哈佛2.8T共轨柴油机实训台;宝来TDI电控发动机实训台;东风本田发动机实训台;大众TSI直喷发动机实训台。


4

汽车底盘实训室

汽车传动系统构造拆装实训:变速器(离合器)、传动轴、驱动桥的拆卸、测量和装配;自动变速器的构造拆装与测量实训;自动变速器故障诊断实训;转向及悬架拆装实训;动力转向及悬架故障诊断实训;制动系统维修实训。

东方EQ1090手动变速器解剖实训台;气压制动系统实训台;东方EQ1090拆装用变速器;东方EQ1090拆装用变速器;解放CA1090拆装用手动变速器总成;东方EQ1090单级拆装主减速器;解放CA1092双级拆装主减速器;普桑手动变速器实物解剖实训台;普桑拆装用手动变速器;普桑拆装用手动变速器;本田(定轴式)自动变速器实物解剖实训台;本田(定轴式)拆装用自动变速器;丰田(辛普森式)自动变速器实物解剖实训台;丰田凌志A341(辛普森式)拆装用自动变速器;大众01N(拉维纳式)自动变速器实物解剖实训台;大众01N(拉维纳式)拆装用自动变速器,奥迪01J无极变速器;奥迪09G手自一体自动变速器;4T65E自动变速器;大众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


5

汽车整车检验与维修实验室

汽车二级维护实训;故障排除实训;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汽车整车综合性能分析、检测和调整。

帕斯特汽车动态故障诊断实训系统;别克牌(SGM7160SC)赛欧汽车;东南牌(DN7160)汽车

切诺基牌(BJ6420EB)汽车;海马牌(HMC7163)汽车;东风牌(LZ6500BQ7GLE)汽车;神龙富康牌(DC7141RPC)汽车;长安牌(SC7132)雨燕汽车;桑塔娜GLi轿车(大学生创新项目)。


6

新能源汽车技术实训室

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结构原理及检测维修实训;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结构原理及检测维修实训;新能源汽车仪表系统结构原理及检测维修实训;汽车总线系统结构原理及检测维修实训;新能源汽车整车检测与维修实训。

新能源汽车仪表系统实训台架;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实训台架;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实训台架;新能源汽车舒服系统实训台架;吉利EV故障诊断实训系统;丰田混合动力轿车故障诊断实训系统。


2.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江苏天嘉车辆技术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2

扬州市车辆综合性能检测中心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3

扬州市宏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4

镇江志诚变速箱服务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5

扬州万帮星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6

北京吉利国际教育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7

扬州莱斯帝汽车装备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8

江苏泰隆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9

江苏金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10

扬州市新江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11

扬州九洲运输有限公司九洲驾校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12

扬州广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13

扬州润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14

东风日产东峻专营店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15

扬州福联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数材,选用近5年出版的国家规划教材和省重点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

建立由学院领导、专业教师、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每学期教材选用须报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方可执行,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优质教材。

序号

课程名称

推荐教材

作者、出版社

高职教材

规划教材

1

汽车文化

汽车文化

汲羽丹等、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全国汽车类理实一体化规划教材

2


汽车机械制图

机械制图(少学时)第四版

胡建生、机械工业出版社

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优质规划教材(高职高专)

机械制图习题集(少学时)第四版

3

汽车机械基础

汽车机械基础

卢晓春、机械工业出版社

 “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4

汽车发动机构造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刘桂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汽车类“十二五”规划教材

5

汽车电工电子技术

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基础

罗富坤、机械工业出版社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6

金属材料及热处理

金属材料与热处理

王学武、机械工业出版社

 “十三五” 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7

液压、液力与气动技术

液压传动与气动技术

廖友军、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

高等职业教育机械系列规划教材

8


汽车性能检测与评价

汽车检测技术

李参等、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汽车专业情景化新教材

9

汽车制造工艺学

汽车制造工艺学

王宝玺、机械工业出版社

普通高等教育机电类规划教材

10

汽车冲压技术

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

成虹、机械工业出版社

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

11

新能源汽车结构原理

新能源汽车结构与检修

江军、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十三五”规划新教材

12

汽车维护与保养

汽车维护与保养

魏领军等、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十三五”规划新教材

汽车故障诊断技术

王辉等、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十三五”规划新教材

13

汽车保险与理赔

汽车保险与理赔

樊永强等、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普通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14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

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

姜丽娟、机械工业出版社

新能源汽车专业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创新教材

15

汽车底盘构造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汪学秋等、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汽车专业情景化新教材

16

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

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

王可洲、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汽车类“十二五”规划教材

17

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

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

郑军、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十三五” 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18

计算机绘图

AutoCAD2017实训教程

徐文胜、机械工业出版社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19

汽车发动机拆装与调整实训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实训

汤少岩、上海交通大学

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十三五”规划新教材

20

汽车底盘拆装与调整实训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实训

张淇、上海交通大学

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十三五”规划新教材

21

汽车电器设备实训

汽车电气设备基础实训教程

杨畅洪、上海交通大学

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十三五”规划新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劳动与社会保障技术、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经济、管理、法律和文化类文献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要求。

序号

网络课程名称

建设者

建成

时间

相关资源平台登录网址

1

汽车机械制图

倪 瑾

2018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2240770.html

2

计算机绘图

许 郡

2018

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02152152.html

3

汽车机械基础

吴 婧

2020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2344359.html


金属材料及热处理

陈 欣

2020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2299672.html

4

汽车发动机构造

强爱民

2018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2078485.html

5

汽车底盘构造

肖淑梅

陈欣

2017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101681972.html

6

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

刘 霞

2018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1608259.html

7

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

吴 婧

2020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14659504.html

8

汽车制造工艺学

倪 瑾

2020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100387628.html

9

汽车冲压技术

倪 瑾

2020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1799528.html

10

汽车性能检测与评价

罗 钢

2020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7095773.html

11

汽车维护与保养

袁菁芸

2020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7202155.html

12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

刘 霞

2020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1656021.html

(四)教学方法

提出实施教学应该采取的方法指导建议,指导教师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要求、学生能力与教学资源,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以达成预期教学目标。倡导因材施教、因需施教,鼓励创新教学方法和策略,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方法,坚持学中做、做中学。

(五)学习评价

建立由学校、教师、学生(在校和毕业)及全体管理人员、社会参与企业、相关单位或专家参与,共同客观地评价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以此发现问题、反馈整改、促进教学改进、实现培养目标,促进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发展,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
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
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
院系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成绩要求

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完本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的学习任务,课程考核合格,并取得学分不低于150学分。允许学生通过参加技能竞赛、对外交流学习、职业资格及技能考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科技创新项目、社团活动或志愿者活动等,获得的成绩和学分按照《扬州市职业大学个性化学分管理规定》进行学分认定互换,但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集中实践学分不可替代。

()技能证书要求

序号

项目

证书名称

考核学期

最迟获证学期

备注

1

计算机证书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及以上证书

2-5

6


2

英语证书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证书

江苏省英语A/B级证书

2-5

6

英语A层班通过英语4

英语B层通过江苏省A

英语C层通过江苏省B

3+2分段培养学生、专转本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3

汽车维修技术培训与考核

中级以上汽车维修证书或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装调职业技能证书

4

6

至少取得两证

4

计算机绘图培训与考核

CADCAMSolidWorksCAXACatia等绘图软件证书

4

6

5

装配钳工培训与考核

中级以上装配钳工证书

3

6

6

汽车钣金技术培训与考核

中级以上钣金证书

4

6

7

汽车焊接技术培训与考核

中级以上焊接证书

4

6

8

汽车营销技术培训与考核

汽车营销员资格证书

4

6

9

机动车评估培训与考核

汽车估损鉴定资格或二手车评估证书

4

6

10

汽车焊接技术培训与考核

中级或高级焊接资格证书

4

6

12

电子商务技术培训与考核

电子商务资格证书

4

6

13

新能源汽车操作维修培训与考核

新能源汽车汽车操作维修上岗证、等级证等

4

6

十一、专业建设委员会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方案制订人员)组成如下表。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一览表

类别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行业企业专家

1

陈靖芯

扬州大学

教授/博导

2

张维安

江苏金太阳瑞众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总经理

3

沈良菊

南京苏科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教科研

人员

1

周益军

扬州市职业大学

电汽学院副院长/教授

2

王波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学院副院长

一线

教师

1

强爱民

扬州市职业大学

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汽车系主任/ 讲师

2

李步照

扬州市职业大学

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实训基地主任/副教授

3

肖淑梅

扬州市职业大学

副教授

4

许和进

扬州市职业大学

讲师

5

王晖云

扬州市职业大学

讲师

6

倪瑾

扬州市职业大学

讲师

学生

1

李涛

扬州车来车往车行

总经理

2

包华平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仪征分公司

检验员

十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粘贴处)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专业代码 560702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3年,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

技能等级证书

装备制造大类(56

汽车制造类

5607

汽车制造业(36

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维修业(81

汽车整车制造人员

6-22-02

汽车摩托车维修技术服务人员(4-12-01

汽车质量与性能检测

汽车故障返修

汽车机电维修服务顾问

汽车维修工中级证书或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装调职业技能中级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汽车行业的检测与评估或维修与运用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第一线工作和生产组织与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模式

本专业紧密结合江苏汽车制造业发展的需求,全面推进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以“抓基础、重实践、促创新、求发展”为指导思想,构建“三能递进、赛创联动、产教融通”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以职业岗位工作任务和能力要求为依据;校企“三对接”,校企合作,以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为依托,实施“真实产品、典型工艺、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

1)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中,兼顾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技能的培养,使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挖掘学生的潜能。学生取得发明专利(含实用新型专利)或在省级以上期刊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专业论文等,均可替代不超过4.5学分的选修课或实践课。

2)在构建课程体系过程,依据岗位职业能力,对课程进行必要的改革,重视对学生进行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立业和创业能力的培养。

3)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考虑学生的长远利益、长远发展和人生中的再就业。采用职业技能培养和文化基础教育并重的教育理念,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综合能力的培养和发展。在条件成熟时,积极探索尝试现代学徒制、双导师分层小班教学培养模式。

4)在专业学习和实习中,充分利用课堂、实验室、实训室这一职业素质锻炼的平台,为学生提高专业素质和职业素质提供良好的实践机会。通过完成工作任务培养学生的职业兴趣。

5)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构建赛创联动模式。将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建立师生共同成长促进机制”的工作特色,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取得国家级或省级二等奖以上奖励,可免修不超过4.5学分的创新课程(选修课)。

6)改革课程考核评价方式,变末端考试为过程考核评价,变知识考试为能力考核,变单一闭卷考试为多元化考核;对应用性、技能型强的课程,增加能综合体现学生专业能力与技能的考核类型,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

7)在校外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中,通过观摩职业人员的工作,参与具体劳动,体验和改进职业价值观。多形式、多渠道、系统地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

8)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使之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履行教师职业道德的模范、文明言行的模范。在日常的学习生中,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的职业理想。

9)充分发挥学生党团组织在综合素质教育中的作用,把劳动教育、军事训练、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周等作为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有组织地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10)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档案,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辅导,引导学生健康成长。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艺术和体育活动,引导学生崇尚高雅艺术,弘扬民族文化,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

六、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
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
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
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
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二) 知识

1.公共基础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掌握体育与健康、英语、计算机等公共知识;

3)掌握国防安全教育常识、心理健康知识、创新创业知识;

4)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2.专业知识

(1) 掌握汽车检测与维修所需的专业基础理论和技术知识;

(2) 掌握现代汽车结构和工作原理方面的知识;

(3) 掌握汽车性能评价与检测、使用、维护保养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4) 掌握一定的汽车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5) 掌握一定的企业管理与技术经济分析方面的基本知识;

(6) 掌握一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7) 生产工艺操作与工艺组织、质量控制、设备与技术管理等知识。

(三)能力

1.通用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4)具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具有较确切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及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6)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与应用能力。

7)具有较强的思想道德修养和马列主义理论基础,政治敏锐力较强;

8) 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修养;

9) 具有较强的身体素质,能适应艰苦工作需要;

10) 具有较好的心理素质,勇于克服困难,积极进取的精神;

11) 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

2.专业能力

1)具有正确使用和维护现代汽车的能力;

2)具有评价和检测汽车性能的能力;

3)具有较熟练的汽车故障分析判断和维修能力,并掌握一、二项现代汽车维修专项技能;

4)具有一定的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能力,车辆保险业务能力和旧机动车评估能力;

5)具有一定的汽车运输企业、维修企业的管理能力;

6)具有英语的一般会话能力、阅读能力和翻译能力,能看懂并操作原厂解码器;能借助字典翻译现代汽车维修手册等英文资料;

7)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管理软件操作能力。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必修课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育、军事理论、英语、计算机信息技术、大学语文、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职业素养。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限定选修课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四史”类、美育类。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设置6门,包括:高等数学、工程数学、汽车机械制图、汽车机械基础、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设置7门,包括: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汽车性能检测与评价、新能源汽车结构与原理、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汽车底盘与车身电控系统、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维护与保养。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计算机绘图、行业英语、汽车空调系统、汽车运用技术与运行材料、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保险与理赔、机动车鉴定与评估等。



(二)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1.公共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公共基础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看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观,树立稳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全的法律意识,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入学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系统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基础,激发学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全面解读党在新时代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3

形势与政策

通过本课程教学,让学生感知与理性思考世情国情党情,形成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社会政治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信念信心和历史责任感以及国家大局观念;全面拓展学生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

每学期确定四个专题,着重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

4

大学体育

(ⅠⅡ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础知识,丰富体育文化素养;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运动能力;在学习和自主运动实践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建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形成终身体育的
意识和自觉锻炼习惯;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合作与交往能力,提高自觉维护健康的意识;提升职业专门性身体能力、工作技能和职业素养,基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

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体育锻炼的原则与方法、传统体育与保健、体质测量与评价、休闲娱乐体育与健身、体育鉴赏以及一项以上专项(足球、篮球、排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散打、健身、跆拳道、健美操、瑜伽、形体、体育舞蹈、排舞、游泳、定向运动)技能。

5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的知识、科学地认识自我、良好适应大学、健康地恋爱、正确对待挫折、体验生命价值,树立积极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更好适应学习、适应生活、适应社会。

打开心灵之门、适应大学生活、认识内心自我、在恋爱中成长、在挫折中磨练、体验生命价值等。

6

军事理论

通过军事理论课教学,使大学生了解当前国际军事斗争形势,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国防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组织纪律,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转变装备等五部分

7

英语(ⅠⅡ )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量的英语词汇,具备一定的听说能力,能在日常活动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业务活动中进行一般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同时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为他们提升就业竞争力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英语词汇及常见词组;基本的英语语法知识;日常话题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话题相关用语;一般题材及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一般性业务英文资料;一般性话题的命题作文和常见的简短英语应用文。

8

计算机信息技术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具备应用计算机办公的初步能力,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合格证书,为今后进一步学习和应用计算机打下良好的基础。

信息技术概述、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 Windows系统、文字处理、电子表格、演示文稿。

9

大学语文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文学欣赏水平及人文素养。提高学生对文字的阅读、理解、欣赏能力,利于他们更好地学好专业课程;提升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为学生将来就业以及适应社会实际工作需要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典阅、口才训练、应用写作、实用礼仪、扬州地域文化。

10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通过课程教学,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职业发展规划,包括认识自我,了解职业,了解环境,职业发展决策;提高就业能力。

11

创新创业基础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新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创新思维方式及培养;创业意识与创新能力;初识创业;创业准备;创业项。

12

职业素养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科学的认识职业,了解就业必须的基本素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构良好的职业人格素养观、专业的职业能力素养观和健康的职业心理素养观,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成为符合社会和职场需要的全面发展的职业人才。

职业、职业素养和职业心理素养;职业态度与职业人格;职业能力与职业核心能力;职业心理与职业心理健康。

2.专业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高等数学

通过对高等数学在高等职业教育阶段的学习,使学生能够获得相关专业课及工程数学的使用,适应未来工作及进一步发展所必需的重要的数学知识,以及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和必要的应用技能。

学习极限、微分、积分、向量代数与微分方程、无穷级数等知识。

2

工程数学

在高等数学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今后实际工作中必备的数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及基本方法。

矩阵、向量、线性方程组的基本理论、基本运算。

3

汽车机械制图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机械制图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优先选用汽车相关图样,培养汽车专业学生识图、读图及空间想象能力,能绘制中等难度的汽车零件,为后续课程打基础。

学习点、线、面投影、组合体视图及尺寸标注、机件的表达、零件图和装配图。

4

汽车机械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正确解决汽车及相关机械中具有的共性的工业设计知识与检测知识,培养学生具备将来在生产现场所需的严谨的工作作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以及创业精神和创新意识。为今后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准备。

构件静力学分析、构件承载能力分析、轴、轴承、键联接与花键联接、连杆传动、凸轮传动、带传动和链传动、齿轮传动。

5

汽车发动机构造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全面了解汽车整体构造和使用性能的基础上,掌握汽车发动机工作的基本原理和各总成系统的功能、结构、工作原理等专业理论知识;完成配套 “汽车发动机拆装与调整实训”后,具备汽车发动机熟练拆装的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

发动机总体构造、曲柄连杆机构、配气结构、汽油机燃料供给系、柴油机燃料供给系统、润滑系、冷却系、新型车用发动机简介。

6

汽车底盘构造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全面了解汽车整体构造和使用性能的基础上,掌握汽车行驶的基本原理和底盘各总成或系统的功能、结构、工作原理等专业理论知识;完成配套 “汽车底盘拆装与调整实训”后,应初步具备熟练拆装汽车底盘相关总成的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

离合器、变速器、万向传动装置、驱动桥、汽车行驶系、汽车转向系、汽车制动系、汽车车身与附属设备等。

3.专业核心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在汽车电器、电控设备、总线技术原理等结构与应用方面有一个基本概念,同时培养学生科学抽象、逻辑思维能力,进一步强化实践是检验理论的唯一标准的认识观。

汽车电源,汽车用电设备,动力总成控制技术,主动与被动安全控制技术,空调控制技术,汽车网络与整车电路。

2

汽车性能检测与评价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影响汽车使用性能的各种因素,掌握国家或行业颁布的有关汽车维修质量及汽车检测管理的一些相关政策和法规知识、掌握汽车使用性能检测的内容、目标、意义、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了解汽车性能检测设备的工作原理。

汽车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制动性、操纵稳定性、平顺性、通过性、前照灯和车速表、排气和噪声等检测与评价。

3

新能源汽车结构与原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和掌握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的基本构造和工作原理,为后学的新能源汽车检测打下基础。

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充电系统及控制系统等。

4

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现代汽车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组成结构原理,懂得汽车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統的检测方法及诊断程序,掌握各类检测诊断仪器的使用方法和分析程序,能完成各类汽车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装配、诊断、检测。

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的发展、组成、功能,电控汽油喷射发动机,点火控制系统,辅助控制系统,电喷发动机诊断与检测。

5

汽车底盘与车身电控系统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进行汽车底盘车身电子控制系统的维护保养,会分析汽车底盘车身电于控制系统的常见故障原因,能排除汽车底盘车身电子控制系统的常见故障。

自动变速器、防抱死制动、驱动防滑控制、电控悬架、电控动力转向等系统的结构、拆装、检查、调整、检测与故障排除。

6

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系统掌握现代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的原理和方法,使学生具备故障诊断分析能力;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对汽车常见故障进行正确分析,并对故障点就行维修。

汽车发动机、底盘、电器及电子设备、整车等故障诊断与维修设备。

7

汽车维护与保养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汽车维护和保养的具体流程和一般规律,能正确使用检测设备和工具对汽车各系统进行维护。

新车检验与维护,汽车维护常用工具的使用,发动机、底盘、电器、车身等维护。





4.专业拓展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拓展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汽车文化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汽车基础知识,熟悉汽车发展过程,能辨识国内外汽车品牌、公司与商标、车型、汽车名人,了解汽车所用能源种类及特点, 了解本专业对口就业企业的企业文化,了解企业岗位分工及职责, 了解汽车服务行业的职业发展、汽车从业人员的素养要求和技能要求。

汽车发展简史,欧洲著名汽车公司简介,中国主要汽车厂商,汽车基本结构及工作原理,汽车选购,汽车油料的选用与汽车维护,汽车展览与竞赛。

2

金属材料及热处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初步认识材料的性能,了解晶体结构,掌握铁碳合金相图、常用材料的牌号及其用途,能够合理选择热处理方法。具有处理简单的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性能测试的能力,具有分析金属的晶体结构、二元合金相图和铁碳合金相图的基本能力,具有初步的钢热处理知识,并应用钢热处理知识完成钢的热处理能力,具有鉴别金属材料与热处理、选择工程常用材料的能力。通过典型材料的分析,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金属材料的力学性能,金属及合金的结构与结晶,铁碳合金相图,钢的热处理,工业用钢,汽车常见金属材料的类别、牌号、成分、性能、热处理及用途等。

3

液压、液力与气动技术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得学生认识了解液压传动,读懂简单的液压系统图及气压系统图,并能够搭建液压回路及气压,具备设计简单回路的能力。

液压泵、液压马达和液压缸的选用及故障排除、液压基本回路的设计与仿真、气动元件的识别与选用。

4

汽车电工电子技术

通过课程教学,让学生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观点,掌握汽车电工电子技术相关知识,理解电工电子现象与原理,能进行相关电路分析和运算,能自学相关汽车电子知识,为后续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必要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学习直流电路与元件、正弦交流电路、磁路与电机、直流稳压电源、汽车常用仪表等知识。

5

计算机绘图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绘图软件的绘图方法、绘图技巧,培养绘图的逻辑性,掌握打印参数设置,为学习其他相关软件打基础。

绘制平面图形、平面图形的编辑、设置图层线型线宽及颜色、文本输入、尺寸标注、打印设置等内容。

6

汽车空调系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常见汽车空调系统的组成和作用;掌握各系统(或总成)的结构组成、作用和工作原理;初步掌握分析常见故障原因的方法。能正确使用工具、仪表、设备等对汽车空调进行维护、维修等工作以及对常见车型空调系统的故障进行诊断和排除。重点培养学生的使用维修技能。提高学生未来成为汽车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素质。

汽车空调制冷系统的工作原理与构造、汽车空调通风、暖风与配气系统、汽车空调系统的控制及保护、汽车空调自动控制系统、汽车空调系统的使用与维护、故障诊断与排除等。

7

汽车运用技术与运行材料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汽车综合性能的各项评价指标,掌握汽车技术等级的评定的内容,掌握汽车使用、维护、检测、修理等环节的内容和要求;掌握汽车在特殊条件下的使用和应采取的措施;掌握汽车燃、润料的合理使用;熟悉汽车工作液和轮胎的合理使用;熟悉汽车公害的生成机理及其控制技术。

车辆利用和管理评价定额及指标,汽车综合性能的评价,汽车技术状况和技术管理,汽车在特殊条件下的使用,汽车燃料、润滑剂、工作液及轮胎的合理使用,汽车公害和控制。

8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电动汽车的结构与相关部件的工作原理,掌握电动汽车电池、电机、能量传递路线、电控系统等的常见故障及其检修方法。

纯电动汽车整体结构特点,纯电动汽车电池、电机、能量传递路线、电控系统等故障检修。

9

汽车保险与理赔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汽车保险与理赔的意识和法律技能;能完成基本的汽车保险理赔实务。

汽车保险基础知识,汽车保险合同,汽车保险基本险、附加险、投保实务、理赔实务。

10

机动车鉴定与评估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机动车评估的基本知识、机动车技术状况检查、机动车价格的评定与估算,具有较强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技能,为今后的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要求学生掌握机动车评估的基本操作技能,同时注重培养创新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汽车评估概述,汽车身份确定,二手车的风险识别、手续检查、营销、法律法规解析,汽车技术状况的检查,汽车价格的评定与估算,汽车评估影响因素。

11

汽车维修质量检验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熟悉与汽车维修质量有关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熟悉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知道 “6S” 工作要求、汽车维护竣工检验的方法和标准、汽车大修竣工检验的方法和标准、汽车维修质量检验所需用到的工量具和检测设备。

汽车修理企业质量手册的编制,过程方法在维修质量检验中的应用,汽车维修质量检验涉及到的法律、规章及标准,常用量具及仪表仪器的选用,汽车维护修理质量检验,汽车维修质量问题的认定与处理。

(三)课程思政目标与内容

要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理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实习实训主要包括校内外实训、认知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实验实训可在校内实验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认知实习、顶岗实习可由学校组织统一安排。

(五)相关要求

应统筹安排各类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应结合实际,开设安全数育、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相关实践性教学;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社会活动、志愿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1.课程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
性质

学分

学时

理论学时

实训学时

学期课时分配

考核
学期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考试

考查

20

20

20

20

20

20

公共基础课程

08001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3

48

40

8

3






1


0800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4

64

56

8


4





2


080001-

1\2\3\4

形势与政策

必修

1

32

32



2/8

2/8

2/8

2/8



2-5

150003-

1\2\3

大学体育(ⅠⅡⅢ)

必修

6

108

32

76

2/32

2/38

2/38





1-3

080008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1

16

16



2






2

080802

军事理论

必修

1.5

24

24


2







1

110004-

1\2

大学英语(ⅠⅡ)

必修

6.5

104

104


4/48

4/56





1-2


0700013

计算机信息技术

必修

2

32

8

24


2





2


1300013

大学语文

必修

2

32

24

8

2







1

080012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必修

1

16

16




2





3

080009

创新创业

必修

0.5

8

8



2






2

130013

职业素养

必修

1

16

16





2




4

选修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

限选

3

48

48



2-5学期需从校公共基础任选课程中每类修满规定学分



2-5

 “四史”类

限选

2

32

32





2-5

美育类

限选

2

32

32





2-5

综合类

任选

2

32

32




3-5学期需从校任选课程中任选2



3-5

合计


38.5

644

520

124

13

12

6

4

2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140000

高等数学

必修

4

64

54

10

4






1


140004

工程数学

必修

2.5

40

40



2






2

022202

汽车机械制图

必修

3

48

48


3






1


022003

汽车机械基础

必修

4

64

64



4





2


0220261

汽车发动机构造

必修

4

64

54

10


3





2


0220271

汽车底盘构造

必修

4

64

54

10



5




3


小计


21.5

344

314

30

7

9

5






专业核心课程

0220042

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

必修

3

48

40

8



4




3


0220071

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

必修

3.5

56

46

10



4.5




3


0221061

汽车底盘与车身电控系统

必修

4

64

54

10




5



4


022028

汽车性能检测与评价

必修

3

48

40

8




4




4

022050

新能源汽车结构原理

必修

3.5

56


56




5



4


022032

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

必修

3.5

56


56





4


5


022031

汽车维护与保养

必修

3

48


48





6



5

小计


23.5

376

180

196



8.5

14

13




专业拓展课程

0220471

汽车文化

限选

1.5

24

20

4

2







1

020003

金属材料及热处理

限选

2

32

26

6


2






2

020004

液压、液力与气动技术

限选

2

32

26

6


2






2

020006

汽车电工电子技术

限选

4

64

54

10


3






2

020001

计算机绘图

限选

2

32


32



2





3

110004-3

行业英语

限选

3.5

56

56




4





3

0220101

汽车空调系统

限选

3

48

40

8




4




4

0220481

汽车运用技术与运行材料

限选

3.5

56


56




5




4

022051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

限选

3

48


48





6


5


022034

汽车保险与理赔

限选

2

32

24

8





3



5

0221151

机动车鉴定与评估

限选

3

48

40

8





5



5

小计


29.5

472

286

186

2

7

6

9

14





集中

实践
教学

环节

Z00802

大学第一课(线上)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3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4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必修

2

40


40

2W







1

Z00801-

1\2\3\4\5

劳动

必修

2.5

50


40

0.5W

0.5W

0.5W

0.5W

0.5W



1-5

18080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必修

1

20


20



1W





3

022825

汽车机械制图大作业

必修

1

20


20

1W







1

022826

汽车发动机拆装与调整实训

必修

1

20


20


1W






2

0228151

汽车机械基础课程设计

必修

2

40


40


2W






2

220802

冷加工实习

必修

3

60


60



3W





3

022827

汽车底盘拆装与调整实训

必修

1

20


20



1W





3

022828

汽车电器设备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3

022831

发动机电控系统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3

022832

汽车底盘与车身电控系统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4

0228191

汽车检测技术实习

必修

2

40


40




2W




4

022805

新能源汽车结构原理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4

022601

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5

022602

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5

022603

汽车维护与保养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5

022833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必修

16

320


320






16W


6

022834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6

120


120





2W

4W


6


小计


53.5

1070


1070









学分、学时、周学时总计


166.5

2906

1300

1606

22

28

25.5

27

29




2.教学时间分配表

序号

学期内容

学期

合计

1

2

3

4

5

6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1

2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1






1

3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2






2

4

课程教学

13

15

10

12

7


57

5

集中实践

1

3

8

6

9


27

6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16

16

7

毕业设计(论文)





2

4

6

8

考试

1

1

1

1

1


5

9

劳动或机动

1

1

1

1

1


5

合计

20

20

20

20

20

20

120

3.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时分配

占总学时

比例(%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时小计

公共基础课

公共必修课

376

274

650

22.4

公共限选课

112


112

3.9

公共任选课

32


32

1.1

专业(技能)课

专业基础课

314

30

344

11.8

专业核心课

180

196

376

12.9

专业拓展课

286

186

472

16.2

集中实践


920

920

31.7

总学时

学时数

1300

1606

2906

 ——

学时比例

44.7%

55.3%

100%


4.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序号

集中实践课名称

学期

学分

周数

地点

备注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1

1

校内


2

军事训练及入学教育

1

3

3

校内


3

劳动

1-5

2.5

2.5

校内


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3

1

1

校内外

安排在3学期的寒假

5

汽车机械制图大作业

1

1

1

校内


6

汽车发动机拆装与调整实训

2

1

1

校内外


7

汽车机械基础课程设计

2

2

2

校内


8

冷加工实习

3

3

3

校内


9

汽车底盘拆装与调整实训

3

1

1

校内外


10

汽车电器设备实训

3

2

2

校内外


11

发动机电控系统实训

3

2

2

校内外


12

汽车底盘与车身电控系统实训

4

2

2

校内外


13

汽车检测技术实习

4

2

2

校内外


14

新能源汽车结构原理实训

4

2

2

校内外


15

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实训

5

2

2

校内外


16

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实训

5

2

2

校内外


17

汽车维护与保养实训

5

2

2

校内外


18

毕业(顶岗)实习

6

16

6个月

校外


19

毕业设计(论文)

5-6

6

6

校内外

5学期安排2周进行论文指导

注:毕业(顶岗)实习包含第6学期寒假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类别

数量

具体描述

队伍结构

25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不高于25:1。 双师素质教师占比一般不低于60%,专任教师队伍要考虑职称、年龄,形成合理的梯队结构。

专业带头人

1

专业带头人周益军教授,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本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

专任教师

20

专任教师应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汽车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具有开展课程改革和科学研究:有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4

兼职教师主要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教学设施

1.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验实训室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实训室

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各总成、部件的结构拆装实训;.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各总成、部件维修实训;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常见故障检测、诊断、排除实训。

帕萨特B5整车电器实训台;桑塔纳2000整车电器实训台;发动机点火系统(五模式)实训台;普桑发动机起动系统实训台;帕萨特CANBUS实训台;桑塔纳普通型轿车仿真电路实习台;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仿真电路学生实习台;东风EQ1090型汽车仿真电路实习台;帕萨特发动机电控系统故障诊断实训台;帕萨特自动空调实训台;时代超人ABS制动系统实训台;帕萨特ABS/EBD/ASR实训台;大众SRS安全气囊实训台。


2

汽车发动机拆装实训室

汽油发动机构造拆装实训;汽油发动机零件测量技能实训。

六缸柱塞泵柴油机喷油泵实物解剖实训台;大众帕萨特1.8T废气涡轮增压系统实物解剖训台;丰田电喷发动机实物解剖实训台;马自达V6拆装用电喷发动机;大众新秀AF1拆装用电喷发动机;通用别克3.8拆装用电喷发动机;普桑拆装用汽油发动机;4102Q跃进拆装用普通柴油发动机;4102Q扬柴拆装用普通柴油发动机;4102Q东风拆装用普通柴油发动机;扬柴YZ4105ZQ柴油机;扬柴YZ4108Q柴油机

桑塔纳发动机;东方EQ6100缸体;东方EQ6100曲轴;解放10B汽油发动机。


3

汽车发动机检测与维修实训室

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技能实训;汽车发动机性能检测。

广州本田雅阁2.4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实训台;帕萨特B5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实训台;别克君威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实训台;桑塔纳JV汽车发动机教学实验台;东风EQ6100汽车发动机教学实验台;解放CA6102发动机教学实验台;桑塔纳电喷发动机(教师拓展);长城哈佛2.8T共轨柴油机实训台;宝来TDI电控发动机实训台;东风本田发动机实训台;大众TSI直喷发动机实训台。


4

汽车底盘实训室

汽车传动系统构造拆装实训:变速器(离合器)、传动轴、驱动桥的拆卸、测量和装配;自动变速器的构造拆装与测量实训;自动变速器故障诊断实训;转向及悬架拆装实训;动力转向及悬架故障诊断实训;制动系统维修实训。

东方EQ1090手动变速器解剖实训台;气压制动系统实训台;东方EQ1090拆装用变速器;东方EQ1090拆装用变速器;解放CA1090拆装用手动变速器总成;东方EQ1090单级拆装主减速器;解放CA1092双级拆装主减速器;普桑手动变速器实物解剖实训台;普桑拆装用手动变速器;普桑拆装用手动变速器;本田(定轴式)自动变速器实物解剖实训台;本田(定轴式)拆装用自动变速器;丰田(辛普森式)自动变速器实物解剖实训台;丰田凌志A341(辛普森式)拆装用自动变速器;大众01N(拉维纳式)自动变速器实物解剖实训台;大众01N(拉维纳式)拆装用自动变速器,奥迪01J无极变速器;奥迪09G手自一体自动变速器;4T65E自动变速器;大众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


5

汽车整车检验与维修实验室

汽车二级维护实训;故障排除实训;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汽车整车综合性能分析、检测和调整。

帕斯特汽车动态故障诊断实训系统;别克牌(SGM7160SC)赛欧汽车;东南牌(DN7160)汽车

切诺基牌(BJ6420EB)汽车;海马牌(HMC7163)汽车;东风牌(LZ6500BQ7GLE)汽车;神龙富康牌(DC7141RPC)汽车;长安牌(SC7132)雨燕汽车;桑塔娜GLi轿车(大学生创新项目)。


6

新能源汽车技术实训室

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结构原理及检测维修实训;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结构原理及检测维修实训;新能源汽车仪表系统结构原理及检测维修实训;汽车总线系统结构原理及检测维修实训;新能源汽车整车检测与维修实训。

新能源汽车仪表系统实训台架;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实训台架;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实训台架;新能源汽车舒服系统实训台架;吉利EV故障诊断实训系统;丰田混合动力轿车故障诊断实训系统。


2.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江苏天嘉车辆技术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2

扬州市车辆综合性能检测中心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3

扬州市宏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4

镇江志诚变速箱服务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5

扬州万帮星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6

北京吉利国际教育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7

扬州莱斯帝汽车装备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8

江苏泰隆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9

江苏金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10

扬州市新江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11

扬州九洲运输有限公司九洲驾校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12

扬州广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13

扬州润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14

东风日产东峻专营店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15

扬州福联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数材,选用近5年出版的国家规划教材和省重点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

建立由学院领导、专业教师、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每学期教材选用须报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方可执行,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优质教材。

序号

课程名称

推荐教材

作者、出版社

高职教材

规划教材

1

汽车文化

汽车文化

汲羽丹等、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全国汽车类理实一体化规划教材

2


汽车机械制图

机械制图(少学时)第四版

胡建生、机械工业出版社

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优质规划教材(高职高专)

机械制图习题集(少学时)第四版

3

汽车机械基础

汽车机械基础

卢晓春、机械工业出版社

 “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4

汽车发动机构造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刘桂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汽车类“十二五”规划教材

5

汽车电工电子技术

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基础

罗富坤、机械工业出版社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6

金属材料及热处理

金属材料与热处理

王学武、机械工业出版社

 “十三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7

液压、液力与气动技术

液压传动与气动技术

廖友军、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

高等职业教育机械系列规划教材

8


汽车性能检测与评价

汽车检测技术

李参等、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汽车专业情景化新教材

9

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

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

谢剑、清华大学出版社

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汽车类专业规划教材

10

汽车底盘与车身电控系统

汽车底盘电控系统原理与检修(第2版)

庞成立、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全国汽车类理实一体化规划教材

汽车车身电控技术

郭晓淼、吉林大学出版社

汽车类“十二五”规划教材

11

新能源汽车结构原理

新能源汽车结构与检修

江军、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十三五”规划新教材

12

汽车维护与保养

汽车维护与保养

魏领军等、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十三五”规划新教材

汽车故障诊断技术

王辉等、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十三五”规划新教材

13

汽车保险与理赔

汽车保险与理赔

樊永强等、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普通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14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

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

姜丽娟、机械工业出版社

新能源汽车专业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创新教材

15

汽车底盘构造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汪学秋等、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汽车专业情景化新教材

16

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

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

王可洲、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汽车类“十二五”规划教材

17

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

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测与维修

姚焕新、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全国汽车类理实一体化规划教材

18

计算机绘图

AutoCAD2017实训教程

徐文胜、机械工业出版社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19

汽车发动机拆装与调整实训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实训

汤少岩、上海交通大学

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十三五”规划新教材

20

汽车底盘拆装与调整实训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实训

张淇、上海交通大学

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十三五”规划新教材

21

汽车电器设备实训

汽车电气设备基础实训教程

杨畅洪、上海交通大学

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十三五”规划新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劳动与社会保障技术、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经济、管理、法律和文化类文献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要求。

序号

网络课程名称

建设者

建成

时间

相关资源平台登录网址

1

汽车机械制图

倪瑾

2018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2240770.html

2

计算机绘图

许郡

2018

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02152152.html

3

汽车机械基础

吴婧

2020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2344359.html

4

金属材料及热处理

陈欣

2020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2299672.html

5

汽车发动机构造

强爱民

2018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2078485.html

6

汽车底盘构造

肖淑梅

陈欣

2017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101681972.html

7

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

刘霞

2018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1608259.html

8

汽车发动机电控原理

许和进

2018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1529066.html

9

汽车性能检测与评价

罗钢

2020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7095773.html

10

汽车维护与保养

袁菁芸

2020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7202155.html

11

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

陈欣

2019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1609835.html

12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

刘霞

2020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1656021.html

(四)教学方法

提出实施教学应该采取的方法指导建议,指导教师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要求、学生能力与教学资源,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以达成预期教学目标。倡导因材施教、因需施教,鼓励创新教学方法和策略,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方法,坚持学中做、做中学。

(五)学习评价

建立由学校、教师、学生(在校和毕业)及全体管理人员、社会参与企业、相关单位或专家参与,共同客观地评价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以此发现问题、反馈整改、促进教学改进、实现培养目标,促进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发展,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
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
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
院系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成绩要求

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完本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的学习任务,课程考核合格,并取得学分不低于150学分。允许学生通过参加技能竞赛、对外交流学习、职业资格及技能考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科技创新项目、社团活动或志愿者活动等,获得的成绩和学分按照《扬州市职业大学个性化学分管理规定》进行学分认定互换,但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集中实践学分不可替代。

()技能证书要求

序号

项目

证书名称

考核学期

最迟获证学期

备注

1

计算机证书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及以上证书

2-5

6


2

英语证书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A/B级证书

2-5

6

英语A层班通过英语4

英语B层通过江苏省A

英语C层通过江苏省B

3+2分段培养学生、专转本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3

汽车维修技术培训与考核

中级以上汽车维修证书或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装调职业技能证书

4

6

至少取得两证

4

计算机绘图培训与考核

CADCAMSolidWorksCAXACatia等绘图软件证书

4

6

5

汽车营销技术培训与考核

汽车营销员资格证书

4

6

6

机动车评估培训与考核

汽车估损鉴定资格或二手车评估证书

4

6

7

维修钳工培训与考核

中级以上维修钳工证书

3

6

8

汽车检测技术培训与考核

汽车检测资格证书

4

6

9

汽车焊接技术培训与考核

中级或高级焊接资格证书

4

6

10

电子商务技术培训与考核

电子商务资格证书

4

6

11

新能源汽车操作维修培训与考核

新能源汽车汽车操作维修上岗证、等级证等

4

6


十一、专业建设委员会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方案制订人员)组成如下表。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一览表

类别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行业企业

专家

1

陈靖芯

扬州大学

教授/博导

2

张维安

江苏金太阳瑞众汽车

贸易有限公司

总经理

3

沈良菊

南京苏科专利代理

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教科研

人员

1

周益军

扬州市职业大学

电汽学院副院长/教授

2

王波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学院副院长

一线

教师

1

强爱民

扬州市职业大学

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汽车系主任/ 讲师

2

李步照

扬州市职业大学

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

实训基地主任/副教授

3

肖淑梅

扬州市职业大学

副教授

4

许和进

扬州市职业大学

讲师

5

王晖云

扬州市职业大学

讲师

6

倪瑾

扬州市职业大学

讲师

学生

1

李涛

扬州车来车往车行

总经理

2

包华平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仪征分公司

检验员

十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粘贴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