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yzzdjwc发布时间:2023-01-05浏览次数:233


目  录


扬州市职业大学关于202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1

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7

会计专业(单招)人才培养方案……………………………………………………………25

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44

财务管理专业(单招)人才培养方案……………………………………………………………61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77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单招)人才培养方案……………………………………………………94

金融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110

金融管理专业(单招)人才培养方案…………………………………………………………124


关于2020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教育教学过程中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创新育人体制机制,推动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结合我校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的实际需求,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教育大会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突出职业教育的类型特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规范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快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制订主要依据

1.《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

2.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

3.关于组织做好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961)

4.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2019版)

5.《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的通知(教职成〔20196号)

三、制订原则

1.坚持育人为本,促进全面发展

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授基础知识与培养专业能力并重,强化学生职业素养养成和专业技术积累,将人文精神、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2.坚持标准引领,确保科学规范

以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为基本遵循,主要包括专业目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公共基础必修课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仪器设备配备规范)等,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有关课程设置、教育教学内容等方面的要求,对接有关职业标准,服务地方和行业发展需求,鼓励高于标准、体现特色。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适应性和可操作性。

3.坚持遵循规律,体现培养特色

遵循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处理好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学历证书与各类职业培训证书之间的关系,整体设计教学活动。

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鼓励各专业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的教学模式。

按照教育部要求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证书制度,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4.坚持完善机制,推动持续改进

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人才需求,建立健全行业企业、第三方评价机构等多方参与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动态调整机制,强化教师参与教学和课程改革的效果评价与激励,做好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与反馈。  

5.坚持多方参与,促进产教融合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规划设计、方案研究起草、论证审定等各环节要注重充分发挥行业企业、教研机构、校内外一线教师和学生代表的作用,要充分考虑本专业师生(尤其是本专业毕业生且从事与本专业相关度较高的工作)意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避免闭门造车、照搬照用;方案整体设计应体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新要求,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和实施的全过程,课程教学内容及时反映新要求、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  

6.坚持适应社会需求,促进服务产业发展

以专业调研为基础,主动适应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需要,以优势和特色专业为核心,强化相关专业群建设,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及时跟踪产业最新技术发展,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实现专业群与产业链、专业与岗位、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的有机对接,使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加贴近社会经济发展和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不断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7.坚持强化实践、促进理实交融

要充分考虑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优化实践教学体系设计。以实践教学为主线,做好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要加强实训、实习、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的系统设计和合理安排,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培养,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教学内容与职业资格标准有机结合、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有机结合,努力实现理实交融、课证融通。

四、主要内容及基本要求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当体现专业教学标准规定的各要素和人才培养的主要环节要求,包括专业名称及代码、入学要求、修业年限、学历类型、职业面向、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课程设置及要求、教学进程总体安排、实施保障、毕业要求、继续专业学习和深造建议等内容,并附教学进程安排表等。学院可根据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实际、办学特色和专业实际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但须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一)明确培养目标

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基础课程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结合专业办学层次和办学定位,科学合理确定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学生的素质、知识和能力要求,保证培养规格。要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技术技能培养、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二)规范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两类。

1.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齐开足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体育、军事课、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列为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并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四史”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信息技术、语文、数学、外语、健康教育、美育课程、职业素养等列为必修课或限定选修课。公共基础课程要在专业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制订课程标准,充分体现专业的针对性和不同专业之间的差异性。

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按规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思政课、专业课教材。结合实习实训强化劳动教育,明确劳动教育时间,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体育、美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开设关于国家安全教育、节能减排、绿色环保、金融知识、社会责任、人口资源、海洋科学、管理等人文素养、科学素养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知识融入到专业教学和社会实践中。 组织开展劳动实践、创新创业实践、志愿服务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

2.科学设置专业(技能)课程

专业(技能)课程设置要与培养目标相适应,课程内容要紧密联系生产劳动实际和社会实践,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精神的培养。一般按照相应职业岗位(群)的能力要求,确定6-8门专业基础课程和6-8门专业核心课程。

3.公共选修课程

公共选修课程由教务处根据每学期实际拥有的课程资源和相关情况进行统一安排,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不列出具体课程。依照我校公共选修课管理办法,鼓励教师开设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课程和三全育人课程。

(三)合理安排学时

每学年安排40周教学活动。总学时数不低于2500,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公共基础课程学时应当不少于总学时的1/4;选修课时数占总学时的比例不少于10%。以16—18学时计为1个学分。周学时不低于22学时。

学分与学时的换算。课程按实践学时的占比分为三类,没有实践学时的课程为纯理论课程(A类),只有一部分学时为实践学时的课程为理论+实践课程(B类),全部学时均为实践学时的课程为纯实践课程(C类)。A类和B类课程一般以16学时计为1个学分,C类课程和军训、入学教育、社会实践、顶岗实习/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毕业考试)等,以1周记1学分,按20学时/周计算。学分的最小单位为0.5学分。总学分不少于150学分。

(四)强化实践环节

加强实践性教学,实践性教学学时数原则上占总学时数的50%以上。要积极推行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实习方式,强化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学生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可根据专业实际自行决定,集中或分阶段安排。各教学单位要建好用好各类实训基地,强化学生实习实训。统筹推进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为强化职业技能培养,各专业应在系统设计实践教学体系的基础上,将各实践教学环节合理安排到每个学期。原则上每个学期都应安排职业技能训练课程,尤其是集中性(C类)实践课程应保持三年不断线。最后一学期统一安排毕业设计或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

(五)严格毕业要求

严把毕业出口关,确保学生毕业时完成规定的学时学分和教学环节,结合专业实际组织毕业考试(考核),保证毕业要求的达成度。达不到毕业要求的学生按照学校的重修重考有关规定将延期毕业、结业或肄业。

除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模板中“毕业要求”部分列出的学生毕业时应取得的英语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外,各专业至少规定一个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证书考核项目,并在“毕业标准”中列出具体的证书名称、级别和发证单位等要求。

(六)促进书证融通

鼓励各学院积极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和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有关内容及要求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扬州市职业大学个性化学分实施办法》,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试点,探索建立有关工作机制,对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进行登记和存储,计入个人学习账号,尝试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与转换。

(七)加强分类指导

鼓励各教学单位结合实际,制订体现不同专业类别特点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单独编班,在标准不降的前提下,单独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弹性学习时间和多元教学模式。实行中高职贯通培养的专业、3+2分段培养专业、师范类专业,结合实际情况灵活制订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

五、制订流程

1.规划与设计

各学院应当根据本意见要求,统筹规划,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具体工作方案。成立由行业企业专家、教科研人员、一线教师和毕业生代表组成的专业建设委员会,共同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

2.调研与分析

各专业建设委员会要做好行业企业调研、毕业生跟踪调研、在校生学情调研和兄弟学校调研,分析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企业人才需求,明确本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群)所需要的素质、知识和能力,以及针对职业能力要求的相应支撑课程。形成专业人才培养调研报告。(具体要求见附件3

3.起草与审定

参照《扬州市职业大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参考格式》(详见附件1),结合调研和分析结果,结合实际起草落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准确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合理构建课程体系、安排教学进程,明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学条件保障等要求。学院组织由行业企业、教研机构、校内外一线教师和毕业生代表等参加的论证会,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通过后,按时报送教务处。经教务处审核,不合格的将返回学院修订,审核合格的提交校长办公会、校党委会审定。

4.发布与更新

审定通过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按程序发布执行,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学校通过学校网站等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学院要建立健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情况的评价、反馈与改进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技术发展趋势和教育教学改革实际,按照学院要求及时优化调整,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六、实施要求

1.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根本保证。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将定期研究,书记、校长及分管负责人要经常性研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各学院党政负责人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的第一责任人,要把主要精力放到教育教学工作上来。

2.强化课程思政

积极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的有机统一。结合职业院校学生特点,创新思政课程教学模式。强化专业课教师立德树人意识,结合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梳理每一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专业课程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动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

3.组织开发专业课程标准和教案

要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总体要求,制订专业课程标准,明确课程目标,优化课程内容,规范教学过程,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要指导教师准确把握课程教学要求,规范编写、严格执行教案,做好课程总体设计,按程序选用教材,合理运用各类教学资源,做好教学组织实施。

4.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

建设符合项目式、模块化教学需要的教学创新团队,不断优化教师能力结构。健全教材选用制度,选用体现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的高质量教材,引入典型生产案例。总结借鉴推广现代学徒制试点经验,普及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等教学方式,广泛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理实一体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打造优质课堂。

5.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机融合

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新要求,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积极推动教师角色的转变和教育理念、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评价等方面的改革。加快建设智能化教学支持环境,建设能够满足多样化需求的课程资源,创新服务供给模式,服务学生终身学习。

6.改进学习过程管理与评价

严格落实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加大过程考核、实践技能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健全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学生学习过程监测、评价与反馈机制,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强化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全过程管理与考核评价。

七、监督与指导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专业建设的基本章程,必须认真地研究、制订和实施。各学院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教务处的具体要求,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修订和实施作为重要职责;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研制订作为常规性重要工作,确保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各学院要把我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落地实施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在标准执行过程中不经学校同意,不得更改。学院定期检查评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公开和实施情况,并通报检查结果。


附件:1. 扬州市职业大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参考格式及说明

2. 学院专业基础课开设表

3. 校公共基础限选课开设表

4. 校公共任选课开设表

5.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制调研工作要求

扬州市职业大学

2020426


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会计

专业代码:630302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3年,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

技能等级证书

财经商贸大类(63

财务会计类(6303

会计及税务服务(7241

会计专业人员

2-06-03-00

税务专业人员

2-06-05-00

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审计等

初级会计师、1+X技能证书、ERP、涉外会计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的会计、报税、内部管理会计、财务主管等职业群,能够在生产制造企业、商业企业、银行与证券机构、政府及事业单位、会计服务机构,从事会计业务、财务管理、审计等相关工作,能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模式

1.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能力培养为本位

在人才培养中,以培养、增强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团队意识和责任意识为主线,并根据本专业面向工作岗位的需要,持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就业能力。

2.以会计综合能力培养为重点,提高学生职业核心能力

以“做一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会计人才”为中心,以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学院培养和精英团队示范为途径,以立体化课程模式和立体化教学模式为主体,以多样化课堂体系(理论课堂+实习课堂+社会课堂)为依托,以多层次教学手段“做中学,学中做,学后思”为保证,综合培养学生会计综合能力,使其成为能力强、上岗快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会计人才。

3.因材施教,打造会计模拟实训的个性化教学平台

构建“理论+实训”课程体系,建立起从基础账务处理程序到会计综合业务账务处理程序的一系列的校内模拟实训教学体系,以此带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使学生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达到一致,实现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和职业性。校企合作,产学交替,第一至五学期,利用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进行教学、实训,获得初步专业技能,第六学期实施顶岗实习的产学结合的教学模式。

4.突破单一课堂体系,构建第二专业课堂

开辟技能大赛第二课堂,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团体举办的会计技能大赛,由会计骨干教师和学生组成会计精英团体主持第二课堂。积极参加全国、省和国内外知名企业举办的各种会计知识和技能大赛,形成专业学习与实践、竞赛与考证为一体的信息交流平台,学生边赛边学、边学边考,以赛促考,以第二课堂弥补第一课堂,获得最大收益。

5.实现“1+X”书证“四位一体”融通

专业教学标准与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的衔接融通,“1”的专业课程内容与“X”的培训内容强化补充融通,教学实施过程与全岗仿真工作实践过程的相互融通,教学评价结果与职业技能证书考核的促进融通,真正实现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共同推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升级。

六、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7.诚实守信,能够为企事业单位保守秘密。

(二)知识

1.公共基础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掌握体育与健康、英语、计算机等公共知识。

3)掌握国防安全教育常识、心理健康知识、创新创业知识。

4)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2.专业知识

1)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及财务分析等相关专业知识。

2)掌握企业各种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能运用所学知识进行企业财务核算与报告的编制。

3)掌握和了解与企业和会计工作有一定联系的企业法律制度和合同法律制度,掌握各种成本计算方法、成本控制与考核的一般要求与程序,成本计算方法的适用范围及其优缺点,能利用成本计算方法对各种产品进行成本计算,熟练编报产品成本计算表。 

4)掌握公司财务管理运作的具体内容,资本预算、资本结构决策分析、营运资本决策分析和财务分析等技术方法。

5)掌握按实际工作过程完成一个完整会计循环的全部会计信息化处理工作,从而达到形成会计的“职业能力”目的。

6)掌握纳税人应纳税款的形成、申报、缴纳进行反映和监督。对纳税人的纳税义务及其缴纳情况进行记录、计算、汇总,并编制出纳税申报表

7)掌握成本性态分析、变动成本法、本量利分析、预测分析、短期决策分析、长期决策分析、预算管理、战略成本控制、责任会计等。

8)掌握区块链的主要知识体系、基本理论;学会使用典型的密码算法,解决会计行业应用的安全问题;通过课堂讲解、讨论和学生课下阅读、思考以及上机调试代码,了解区块链在会计行业中的应用需求,能够把密码思想融入到社会生活中,把密码工具应用到区块链系统中,解决一些实际会计问题。

9)掌握境外结算业务的企业、单位工作的会计相关知识,主要是进出口企业、三资企业、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对外劳务输出企业、对外运输、货代等涉外企业中,从事涉外企业中的外币交易、进出口业务核算的监管、进出口(退、免)税、涉外业务融资、外汇风险规避以及出纳等财务工作知识。

10)掌握企业的资产质量、资本结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动能力以及企业的发展进行单项和综合分析,指明企业存在的问题,为企业管理提供有力的分析依据。

11)掌握审计基础知识、审计基本理论与方法、财务报表审计实务。掌握围绕业务循环审计思路展开,侧重于销售与收款、采购与付款、存货与仓储、筹资与投资四大业务循环审计中涉及的报表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对财务报表整体出具审计报告。

(三)能力

1.通用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4)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规范以及安全、环保、成本、质量控制能力。

5)热爱本职工作,具有不断开拓创新的能力。

6)具有独立完成岗位工作的设计建构能力。

7)具有不断钻研获取新知识、新技术能力。

8)具有借助参考资料、网络、手册等途径进行信息获取、加工与处理利用能力。

2.专业能力

1)能够运用会计核算方法对企业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进行核算、编制财务报告的能力。

2)能够拟定企事业单位财务计划、参与企事业单位各项业务的预决算、进行财务分析的能力。

3)能够具有企业各项涉税业务的运用及操作能力。

4)能够熟悉和掌握企事业单位会计报表审计操作能力。

5)能够熟练操作企事业单位财务软件能力。

6)能够具有对企业成本核算与控制、分析能力。

7)掌握区块链技术在会计中运用能力。

8)大数据财务分析能力。

9)业财一体信息化化应用能力。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必修课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育、军事理论、英语、计算机信息技术、大学语文、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职业素养。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限定选修课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四史类、美育类。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经济数学Ⅰ、经济数学Ⅱ、会计学基础、经济法基础、统计学基础、经济学基础、会计专业英语等,共7门。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财务会计(上、下)、成本会计、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纳税实务、管理会计、审计理论与实务等,共7门。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区块链技术在会计中运用、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财务报表分析、涉外会计、EXCEL在会计中运用等,共5门。

4)集中实践课程

集中实践课程包括:虚拟企业经营实训、财务会计分岗实训、成本会计实训、会计信息化实训、收银实训、企业理财综合实训、纳税申报实训、会计综合模拟实训、区块链技术在会计中运用实训、大数据财会实训、智能财税会计信息系统实务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二)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1.公共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公共基础课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看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观,树立稳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全的法律意识,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入学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

法制教育。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系统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基础,激发学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全面解读党在新时代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3

形势与政策

通过本课程教学,让学生感知与理性思考世情国情党情,形成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社会政治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信念信心和历史责任感以及国家大局观念;全面拓展学生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

每学期确定四个专题,着重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

4

大学体育(ⅠⅡ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础知识,丰富体育文化素养;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运动能力;在学习和自主运动实践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建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和自觉锻炼习惯;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合作与交往能力,提高自觉维护健康的意识;提升职业专门性身体能力、工作技能和职业素养,基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

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体育锻炼的原则与方法、传统体育与保健、体质测量与评价、休闲娱乐体育与健身、体育鉴赏以及一项以上专项(足球、篮球、排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散打、健身、跆拳道、健美操、瑜伽、形体、体育舞蹈、排舞、游泳、定向运动)技能。

5

大学生

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的知识、科学地认识自我、良好适应大学、健康地恋爱、正确对待挫折、体验生命价值,树立积极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更好适应学习、适应生活、适应社会。

打开心灵之门、适应大学生活、认识内心自我、在恋爱中成长、在挫折中磨练、体验生命价值等。

6

军事理论

通过军事理论课教学,使大学生了解当前国际军事斗争形势,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国防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组织纪律,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转变装备等五部分

7

英语(ⅠⅡ)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量的英语词汇,具备一定的听说能力,能在日常活动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业务活动中进行一般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同时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为他们提升就业竞争力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英语词汇及常见词组;基本的英语语法知识;日常话题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话题相关用语;一般题材及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一般性业务英文资料;一般性话题的命题作文和常见的简短英语应用文。

8

计算机信息技术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具备应用计算机办公的初步能力,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合格证书,为今后进一步学习和应用计算机打下良好的基础。

信息技术概述、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Windows系统、文字处理、电子表格、演示文稿

9

大学语文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文学欣赏水平及人文素养。提高学生对文字的阅读、理解、欣赏能力,利于他们更好地学好专业课程;提升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为学生将来就业以及适应社会实际工作需要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典阅、口才训练、应用写作、实用礼仪、扬州地域文化。

10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通过课程教学,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职业发展规划,包括认识自我,了解职业,了解环境,职业发展决策;提高就业能力。

11

创新创业基础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新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创新思维方式及培养;创业意识与创新能力;初识创业;创业准备;创业项目选择与商业模式的开发;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制定创业计划;新企业的设立;企业的创新与成长。

12

职业素养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科学的认识职业,了解就业必须的基本素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构良好的职业人格素养观、专业的职业能力素养观和健康的职业心理素养观,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成为符合社会和职场需要的全面发展的职业人才。

职业、职业素养和职业心理素养;职业态度与职业人格;职业能力与职业核心能力;职业心理与职业心理健康。

2.专业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经济数学I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在获得一元微积分的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逐步获得基本运算能力、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元函数的极限、微分学、积分学和常微分方程的相关知识点,并能将这些知识点运用于经济问题中。

2

经济数学II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在获得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的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逐步获得基本运算能力,抽象思维、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线性代数部分包括行列式,矩阵,线性方程组的相关知识点。概率统计包括概率论的相关计算和统计学的基本概念,运算和典型应用。

3

会计学基础

能够正确填制原始凭证、计账凭证;能熟练登记账薄与对账;会编制各种会计报表;会会计及相关资料整理。

原始凭证、计账凭证的填制;账薄登记与对账;会计报表的编制;会计资料的装订与整理。

4

经济法基础

本课程的知识为从事经济管理和服务工作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的经济方面的法律知识旨在培养学生法律素质,增强法律意识,并将其内化成遵纪守法、自觉自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强大动力。

通过本课程学习,应掌握主要经济法律制度的基本规定及相关知识。重点掌握与会计工作直接相联系的法律制度。掌握和了解与企业和会计工作有一定联系的企业法律制度和合同法律制度。主要内容有经济法的概念;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律制度;公司法律制度;合同法律制度;会计法律制度与金融法律制度。

5

统计学基础

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与训练活动,了解并运用统计学基础的相关知识,掌握处理统计基本业务的能力。使学生对统计工作的整个流程得到一个全真认识使学生掌握统计分析方法,提高解決经济生活中实际可题的能力。

主要讲授统计学的研究对象、统计设计、统计调查、统计整理、统计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社会经济现象之间的数量特征、数量关系和变化规律,使学员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从事一般的统计工作,提高对社会经济问题的数量分析能力。

6

经济学基础

使学生能够清晰描述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主要研究内容。正确理解和运用经济学专业术语和基本原理,对简单经济学现象做出正确分析和预测。能够基本了解宏观经济学的相关内容。

本课程微观部分讲授需求、供给及供求价格的均衡、效用、成本、消费者均衡及厂商均衡等微观经济问题;宏观部分则以整个经济为研究对象,讲授国民收入的核算、投资与消费函数、产品和货币市场一般均衡、财政与货币政策等宏观经济问题。

7

会计专业英语

使学生能够借助英语解决与完成会计实务中涉外的专业性问题和任务。

内容涵盖会计概论,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会计等式与复式记账,日记账与分类账,会计循环过程,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现金流量表的英语表述。

3.专业核心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财务会计(上、下)

能够准确无误识别原始凭证、分析和判断企业各类经济业务的内容,能熟练完成从会计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的会计处理流程,完成财产物质的管理和清查。

货币资金业务确认、计量和报告;存货业务确认、计量和报告;往来业务确认、计量和报告;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业务确认、计量和报告;投资与筹资业务确认、计量和报告;收入费用税金及利润的确认、计量和报告。

2

成本会计

能准确进行各类产品成本计算;能进行相关成本费用报表的编报及分折;能进行成本控制预算、成本分析。

成本费用的分配;成本费用在完工产品和月末在产品之间的分配;产品成本计算的方法;成本报表分析。

3

纳税实务

能准确进行各项税费的计算及账务处理能办理纳税申报、税务登记及发票事宜。

税收的有关法规,各税种的计算及账务处理,办理纳税申报、税务登记及发票事宜。

4

财务管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掌握财务管理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企业财务管理的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灵活运用理论方法,解决企业筹资、投资和利润分配管理活动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1)资金时间价值基本概念的含义,(2)经营杠杆、财务杠杆、综合杠杆的概念与意义,(3)项目投资决策的程序,(4)证券投资的意义、风险与收益率,(5)收益分配原则和股利支付程序,(6)理解财务预算编制程序和方法,(7)财务控制的原则、条件和特征,(8)财务比率综合评分法的含义及基本原理。

5

会计信息化

会计信息化业务处理,能熟练操作相关财务软件

通用会计软件主要功能模块的操作方法和技巧:总账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工资管理系统、财务报表系统、供应链系统。

6

管理会计

了解管理会计的特点及与财务会计的关系;熟悉掌握短期经营预测具体方法;会计算长期经营决策指标;熟悉标准成本控制方法;熟悉责任中心、责任评价的方法及内部转移价格的制定。

原材料费用的归集与分配,职工薪酬的的归集与分配,折旧费、动力费用以及其他费用的核算、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与分配、制造费用的归集与分配、完工产品成本的计算、成本还原,产品验收入库及总结报告。

7

审计理论与实务

掌握审计的基本知识,运用所学的知识解释审计现象,同时运用一定的方法展开一定的问题研究。

1.能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审核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

2.会拟定审计方案、实施审计程序。

3.能运用各种审计方法进行资产、负债及清算等方面的审计。

4.能根据内控规范要求实施内部控制审计。

5.撰写审计报告;分析总结财务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4.专业拓展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拓展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概念和分类;掌握国际贸易措施;理解与合同磋商有关的惯例与法律;掌握商品的品名、品质、数量和包装的基本知识;掌握商品的价格、支付方式、运输;了解进出口交易前的准备工作的基本知识。

本课程讲授国际贸易的基本概念、作用、传统及当代主要的国际贸易理论;讲授关税、补贴、倾销与反倾销、配额、许可证等各种贸易政策措施;讲授世界经济一体化、区域化;讲授世贸组织及国际贸易协定与条约的内容、作用。介绍和分析了国际上现行各贸易术语的含义及买卖方权利、义务;分析国际贸易合同的基本条款,介绍进出口合同履行的一般环节及各环节操作中的基本问题以及国际经贸中的主要贸易方式。要求学生学完后,掌握国际贸易中的基本术语,了解进出口业务中各环节操作,具备基本的外贸实务操作能力。

2

区块链技术在会计中运用

让学生掌握区块链中安全设计与分析的基础知识,培养其应用区 块链原理,准确分析会计行业中存在的去中心化信任、公开透明、不可篡改、不可 伪造以及跟踪溯源等安全问题,设计和使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会计行业应用问题。

通过课堂教学结合实践应用使学生了解区块链的发展及其研究的主要内容, 掌握区块链的主要知识体系、基本理论;学会使用典型的密码算法,解决会计行业 应用的安全问题;通过课堂讲解、讨论和学生课下阅读、思考以及上机调试代码, 了解区块链在会计行业中的应用需求,能够把密码思想融入到社会生活中,把密码工具应用到区块链系统中,解决一些实际会计问题。

3

涉外会计

外贸业务的基本知识;国内结算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国外结算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出口业务流程及会计处理方法;进口业务流程及会计处理方法;加工贸易的业务流程及会计处理方法;熟悉国际惯例;熟悉外来单据;具备相应的沟通能力。

本课程主要讲授从事境外结算业务的企业、单位工作的会计相关知识,主要是进出口企业、三资企业、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对外劳务输出企业、对外运输、货代等涉外企业中,从事涉外企业中的外币交易、进出口业务核算的监管、进出口(退、免)税、涉外业务融资、外汇风险规避以及出纳等财务工作知识。

4

EXCEL在会计中运用

系统掌握利用EXCEL进行会计及财务管理过程中数据处理的技巧;认识到EXCEL的实用价值,为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打好基础;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和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以及自学能力。

项目一:EXCEL应用基础;项目二:利用EXCEL处理账表数据;项目三:EXCEL在流动资产管理中应用;项目四:EXCEL在固定资产管理中应用;项目五:EXCEL在成本费用管理中应用。

5

财务报表分析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全面深入地掌握财务报表分析的知识,具有较强的财务报表分析能力; 能够根据用户的信息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财务报表分析工作

财务报表分析是会计专业的选修课程。本课程主要是对企业财务报表的组成项目进行分析,对企业的资产质量、资本结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动能力以及企业的发展进行单项和综合分析,指明企业存在的问题,为企业管理提供有力的分析依据。

(三)课程思政目标与内容

目标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内容是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实习实训主要包括校内外实训、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实验实训可在校内实验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可由学校组织统一安排。

(五)相关要求

应统筹安排各类课程设置,注重课程思政建设,要在课程教学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结合实际,开设安全数育、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相关实践性教学;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社会活动、志愿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1.课程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
性质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训学时

学期课时分配

考核
学期

第一

学年

第二

学年

第三

学年


考试

考查

20

20

20

20

20

20

08001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3

48

40

8

3






1


0800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4

64

56

8


4





2


080001-

1\2\3\4

形势与政策

必修

1

32

32



2/8

2/8

2/8

2/8



2-5

150001-

1\2\3

大学体育(ⅠⅡⅢ)

必修

6

108

32

76

2/32

2/38

2/38





1-3

080008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1

16

16


2







1

080802

军事理论

必修

1.5

24

24


2







1

110004-

1\2

大学英语(ⅠⅡ)

必修

6.5

104

104


3/48

4/56





12


0700013

计算机信息技术

必修

2

32

8

24

2






1


1300013

大学语文

必修

2

32

24

8


2






2

080012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必修

1

16

16



2






2

080009

创新创业

必修

0.5

8

8




2





3

130013

职业素养

必修

1

16

16






2



5

选修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

限选

3

48

48



2-5学期需从校公共基础任选课程中每类修满规定学分



2

 “四史”类

限选

2

32

32





3

美育类

限选

2

32

32





5

综合类

任选

2

32

32




3-5学期需从校任选课程中任选2



5

合计


38.5

644

520

124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140003

经济数学(Ⅰ)

必修

3.5

56

56


4






1


1010045

会计学基础

必修

4.5

72

32

40

4.5






1


140007

经济数学(Ⅱ)

必修

2.5

40

40



3






2

1000031

经济法基础

必修

3

48

32

16



3





3

101010

经济学基础

必修

4

64

64



4





2


101029

会计专业英语

必修

2

32

32




2





3

10101230

统计学基础

必修

4

64

48

16




4



4


小计


23.5

376

304

72









专业核心课程

1010080-1

财务会计(上)

必修

3.5

56

40

16


4





2


1010080-2

财务会计

(下)


3.5

56

40

16



4




3


1010140

成本会计

必修

4

64

48

16



4




3


1010143

纳税实务

必修

4

64

48

16



4




3


101013

财务管理

必修

4

64

48

16




4



4


101102

会计信息化

必修

4

64

16

48




4



4


1010172

管理会计

必修

4

64

48

16




4



4


1010210

审计理论与实务

必修

3.5

56

32

24





4


5


小计


30.5

488

320

168









专业拓展课程

1020181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限选

4

64

48

16




4




4

1010212

区块链技术在会计中运用

限选

3.5

56

40

16




4




4

101006

涉外会计

限选

3

48

32

16





3



5

1001001

EXCEL在会计中的运用

限选

2.5

40

16

24





2


5


1010090

财务报表分析

限选

3.5

56

32

24





4


5


小计


16.5

264

168

96









集中

实践

教学

环节

Z00802

大学第一课(线上)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3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4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必修

2

40


40

2W







1

Z00801-

1\2\3\4\5

劳动

必修

2.5

50


50

0.5W

0.5W

0.5W

0.5W

0.5W



1-5

18080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必修

1

20


20


1W






2

1010817

虚拟企业经营实训(VBSE

必修

1

20


20


1W






2

101808

收银实训

必修

1

20


20


1W






2

101801

财务会计分岗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3

101804

成本会计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3

101800

会计信息化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4

101818

企业理财综合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4

101819

区块链技术在会计中运用实训

必修

1

20


20




1W




4

101820

智能财税会计信息系统实训

必修

1

20


20




1W




4

101821

会计综合模拟实训

必修

4

80


80





4W



5

101822

大数据财会实训

必修

1

20


20





1W



5

101823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必修

16

320


320






16W


6

101824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6

120


120





2W

4W


5-6


小计


46.5

930


930









学分、学时、周学时总计


1555

2702

1312

1390









2.教学时间分配表

序号                 

学期内容

学期

合计

1

2

3

4

5

6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2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1






1

3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2






2

4

课程教学

15

16

14

12

11


68

5

集中实践


2

4

6

5


17

6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16

16

7

毕业设计(论文)





2

4

6

8

考试

1

1

1

1

1


5

9

劳动或机动

1

1

1

1

1


5

合计

20

20

20

20

20

20

120

3.学时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时分配

占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时小计

比例(%

公共基础课

公共必修课

376

274

650

24.06

公共限选课

112


112

4.15

公共任选课

32


32

1.18

专业(技能)课

专业基础课

304

72

376

13.92

专业核心课

320

168

488

18.06

专业拓展课

168

436

604

22.35

毕业实习


440

440

16.28

及论文答辩

总学时

学时数

1312

1390

2702

100

学时比例

48.56

51.44

100


4.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序号

集中实践课名称

学期

学分

周数

地点

备  注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1


在线

不占实际教学周

2

军事训练及入学教育

1

3

3

校内

学校统一安排

3

劳动

1-5

2.5

2.5

校内

校园卫生工作

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2

1

1

校内外

安排在2学期的寒暑假

5

虚拟企业经营实训(VBSE

2

1

1

校外

安排在2学期

6

收银实训

2

1

1

校内

安排在2学期

7

财务会计分岗实训

3

2

2

校内

安排在3学期

8

成本会计实训

3

2

2

校内

安排在3学期

9

企业理财综合实训

4

2

2

校内

安排在4学期

10

区块链技术在会计中运用实训

4

1

1

校内

安排在4学期

11

智能财税会计信息系统实训

4

1

1

校内

安排在4学期

12

会计信息化实训

4

2

2

校内

安排在4学期

13

大数据会计实训

5

1

1

校内

安排在5学期

14

会计综合实训

5

4

4

校内

安排在5学期

15

毕业设计(论文)

5


2

校内外

安排在5学期

16

毕业(顶岗)实习

6


6个月

校外

安排在6学期

17

毕业设计(论文)

6


4

校内外

5学期安排2周进行论文指导

注:毕业(顶岗)实习包含第6学期寒假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类别

数量

具体描述

队伍结构

38

会计专业师资队伍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生师比达到合理标准,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低于25:1;教师年龄结构呈正态分布,作为教学科研骨干的中青年教师稳定,年轻后备力量十分充足;具有高学历学位教师数量增加,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成果增多增强;教师综合素质较高,师德修养较高,敬业精神强。双师素质教师占比达到90%

专业带头人

5

专业带头人杨剑钧、陆彩兰、姚红、姚耕宏、吴强等都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本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

专任教师

21

专任教师都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会计、统计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硕士学位率达到80%;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和开展课程改革和科学研究的能力:均具有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12

兼职教师主要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教学设施

1.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验实训室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会计手工实训室Ⅰ

会计认知实训

114平米、70位账桌、手工会计工具


2

会计手工实训室Ⅱ

会计综合实训

125平米、40台电脑、用友财务软件


3

会计情境实训室

成本会计实训

122平米、43台电脑、用友财务软件


4

ERP综合实训室

财务管理实训

162平米、45台电脑、纳税申报软件


5

税务综合实训室

纳税申报实训

162平米、53台电脑、信息化软件


6

会计信息化实训室

会计信息化实训

114平米、70位账桌、手工会计工具


2.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扬州京洲联信税务师事务所

会计实务、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2

扬州丰华税务师事务所

会计实务、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3

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

账务处理、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4

江苏扬建集团有限公司

出纳、税务、总账、报表、分类账、顶岗实习


5

江苏亚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成本核算、财务管理、资金管理、顶岗实习


6

江苏联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会计实务、税务筹划、资金筹措、顶岗实习


7

扬州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会计核算、成本核算、税收筹划、顶岗实习


8

扬州通江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成本管理、税务筹划、财务管理、顶岗实习


9

扬州市烟花三月商贸有限公司

会计实务、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10

江苏凤凰扬州鑫华印刷有限公司

成本管理、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1)会计学基础:会计职业基础   程淮中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8月。

2)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备考教材编委会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78月。

3)经济学基础:经济学基础(第五版)  吴汉洪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81月。

4)会计专业英语:会计专业英语  耿云江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89月。

5)统计学基础:统计学基础(第二版)  陈英乾、刘伟娜  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92月。

6)财务会计(上):企业财务会计  孔德兰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2月。

7)财务会计(下):企业财务会计  孔德兰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2月。

8)成本会计:成本会计理论与实务  崔烨、朱蕾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8月。

9)纳税实务:税务会计与纳税筹划 丁洁  中国财富出版社  20182月 。

10)财务管理:财务管理  (第五版)  王化成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97月。

11)会计信息化:信息化会计理论与实务(第二版)  吴强、常捷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8月。

12)管理会计:管理会计  翟金花、孟凡收、刘占强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72月。

13)审计理论与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  杨剑钧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2月。

2.图书文献配备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劳动与社会保障技术、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经济、管理、法律和文化类文献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要求。

(四)教学方法

提出实施教学应该采取的方法指导建议,指导教师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要求、学生能力与教学资源,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以达成预期教学目标。倡导因材施教、因需施教,鼓励创新教学方法和策略,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方法,坚持学中做、做中学。

(五)学习评价

建立由学校、教师、学生(在校和毕业)及全体管理人员、社会参与企业、相关单位或专家参与,共同客观地评价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以此发现问题、反馈整改、促进教学改进、实现培养目标,促进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发展,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院系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成绩要求

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完本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的学习任务,课程考核合格,并取得不低于155.5学分。允许学生通过参加技能竞赛、对外交流学习、职业资格及技能考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科技创新项目、社团活动或志愿者活动等,获得的成绩和学分按照《扬州市职业大学个性化学分管理规定》进行学分认定互换,但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集中实践学分不可替代。

()技能证书要求

序号

项目

证书名称

考核学期

最迟获证学期

备注

1

计算机证书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及以上证书

2-5

6


2

英语证书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证书、江苏省英语A/B级证书

2-5

6

英语A层班通过英语4级、英语B层通过江苏省A级、英语C层通过江苏省B级、3+2分段培养学生、专转本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4

职业技能证书

初级会计师或ERP证书或财税等级(ATT)技能证书或涉外会计证书中至少一种、1+X证书

2-5

6

必须任选其一


十一、继续专业学习和深造建议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专接本、专转本、专升本、自学考试等方式,接受本科层次的会计学、财政学、税收学、金融学、保险学、投资学等财经类专业教育,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体现终身学习理念。列举本专业毕业生继续学习的方式和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专业面向,关注学生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体现终身学习理念。


十二、专业建设委员会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方案制订人员)组成如下表。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一览表

类别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行业企业专家

1

张健

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

总会计师、总经理

2

姚忠

扬州市交通局

财务处长

3

徐粉云

江苏亚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教科研

人员

4

缪艳娟

扬州大学商学院

教授

5

周兴明

扬州市粮食局

高级会计师

一线

教师

6

杨剑钧

扬州市职业大学

教授、副院长

7

姚耕宏

扬州市职业大学

副教授

学生

8

李金兵

扬州玉器厂

产业教授、董事长

9

周小妹

扬州丰华税务师事务所

高级税务师、副所长

十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粘贴处)




















会计专业(单招)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会计(单招)

专业代码:630302

二、入学要求

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3年,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

技能等级证书

财经商贸大类(63

财务会计类(6303

会计及税务服务(7241

会计专业人员

2-06-03-00

税务专业人员

2-06-05-00

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审计等

初级会计师、1+X技能证书、ERP、涉外会计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的会计、报税、内部管理会计、财务主管等职业群,能够在生产制造企业、商业企业、银行与证券机构、政府及事业单位、会计服务机构,从事会计业务、财务管理、审计等相关工作,能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模式

1.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能力培养为本位

在人才培养中,以培养、增强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团队意识和责任意识为主线,并根据本专业面向工作岗位的需要,持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就业能力。

2.以会计综合能力培养为重点,提高学生职业核心能力

以“做一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会计人才”为中心,以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学院培养和精英团队示范为途径,以立体化课程模式和立体化教学模式为主体,以多样化课堂体系(理论课堂+实习课堂+社会课堂)为依托,以多层次教学手段“做中学,学中做,学后思”为保证,综合培养学生会计综合能力,使其成为能力强、上岗快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会计人才。

3.因材施教,打造会计模拟实训的个性化教学平台

构建“理论+实训”课程体系,建立起从基础账务处理程序到会计综合业务账务处理程序的一系列的校内模拟实训教学体系,以此带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使学生校内学习与校外实习一致,实现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和职业性。校企合作,产学交替,第一至五学期,利用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进行教学、实训,获得初步专业技能,第六学期实施顶岗实习的产学结合的教学模式。

4.突破单一课堂体系,构建第二专业课堂

开辟技能大赛第二课堂,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团体举办的会计技能大赛,由会计骨干教师和学生组成会计精英团队主持第二课堂。积极参加全国、省和国内外知名企业举办的各种会计知识和技能大赛,形成专业学习与实践、竞赛与考证为一体的信息交流平台,学生边赛边学、边学边考,以赛促考,以第二课堂弥补第一课堂,获得最大收益。

5.实现“1+X”书证“四位一体”融通

专业教学标准与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的衔接融通,“1”的专业课程内容与“X”的培训内容强化补充融通,教学实施过程与全岗仿真工作实践过程的相互融通,教学评价结果与职业技能证书考核的促进融通,真正实现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共同推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升级。

六、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7.诚实守信,能够为企事业单位保守秘密。

(二)知识

1.公共基础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掌握体育与健康、英语、计算机等公共知识。

3)掌握国防安全教育常识、心理健康知识、创新创业知识。

4)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2.专业知识

1)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及财务分析等相关专业知识。

2)掌握企业各种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能运用所学知识进行企业财务核算与报告的编制。

3)掌握和了解与企业和会计工作有一定联系的企业法律制度和合同法律制度,掌握各种成本计算方法、成本控制与考核的一般要求与程序,成本计算方法的适用范围及其优缺点,能利用成本计算方法对各种产品进行成本计算,熟练编报产品成本计算表。 

4)掌握公司财务管理运作的具体内容,资本预算、资本结构决策分析、营运资本决策分析和财务分析等技术方法。

5)掌握按实际工作过程完成一个完整会计循环的全部会计信息化处理工作,从而达到形成会计的“职业能力”目的。

6)掌握纳税人应纳税款的形成、申报、缴纳进行反映和监督。对纳税人的纳税义务及其缴纳情况进行记录、计算、汇总,并编制出纳税申报表

7)掌握成本性态分析、变动成本法、本量利分析、预测分析、短期决策分析、长期决策分析、预算管理、战略成本控制、责任会计等。

8)掌握区块链的主要知识体系、基本理论;学会使用典型的密码算法,解决会计行业应用的安全问题;通过课堂讲解、讨论和学生课下阅读、思考以及上机调试代码,了解区块链在会计行业中的应用需求,能够把密码思想融入到社会生活中,把密码工具应用到区块链系统中,解决一些实际会计问题。

9)掌握境外结算业务的企业、单位工作的会计相关知识,主要是进出口企业、三资企业、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对外劳务输出企业、对外运输、货代等涉外企业中,从事涉外企业中的外币交易、进出口业务核算的监管、进出口(退、免)税、涉外业务融资、外汇风险规避以及出纳等财务工作知识。

10)掌握企业的资产质量、资本结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动能力以及企业的发展进行单项和综合分析,指明企业存在的问题,为企业管理提供有力的分析依据。

11)掌握审计基础知识、审计基本理论与方法、财务报表审计实务。掌握围绕业务循环审计思路展开,侧重于销售与收款、采购与付款、存货与仓储、筹资与投资四大业务循环审计中涉及的报表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对财务报表整体出具审计报告。

(三)能力

1.通用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4)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规范以及安全、环保、成本、质量控制能力。

5)热爱本职工作,具有不断开拓创新的能力。

6)具有独立完成岗位工作的设计建构能力。

7)具有不断钻研获取新知识、新技术能力。

8)具有不断总结,提升质量以满足岗位需求的能力。

2.专业能力

1)能够运用会计核算方法对企业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进行核算、编制财务报告的能力。

2)能够拟定企事业单位财务计划、参与企事业单位各项业务的预决算、进行财务分析的能力。

3)能够具有企业各项涉税业务的运用和操作能力。

4)能够熟悉和掌握企事业单位一般会计报表审计操作能力。

5)能够熟练操作企事业单位财务软件能力。

6)能够具有对企业成本核算与控制、分析能力。

7)掌握区块链技术在会计中运用能力。

8)大数据财务分析能力。

9)业财一体信息化化应用能力。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必修课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育、军事理论、英语、计算机信息技术、大学语文、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职业素养。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限定选修课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四史类、美育类。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经济数学Ⅰ、经济数学Ⅱ、初级会计实务、经济法基础、统计学基础、经济学基础、会计专业英语等,共7门。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中级财务会计(上、下)、成本会计、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纳税实务、管理会计、审计理论与实务等,共7门。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区块链技术在会计中运用、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财务报表分析、涉外会计、EXCEL在会计中运用等,共5门,均要选修。

4)集中实践课

集中实践课包括:虚拟企业经营实训、中级财务会计分岗实训、成本会计实训、会计信息化实训、收银实训、企业理财综合实训、纳税申报实训、会计综合模拟实训、区块链技术在会计中运用实训、大数据财会实训、智能财税会计信息系统实务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二)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1.公共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公共基础课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看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观,树立稳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全的法律意识,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入学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

法制教育。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系统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基础,激发学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全面解读党在新时代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3

形势与政策

通过本课程教学,让学生感知与理性思考世情国情党情,形成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社会政治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信念信心和历史责任感以及国家大局观念;全面拓展学生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

每学期确定四个专题,着重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

4

大学体育(ⅠⅡ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础知识,丰富体育文化素养;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运动能力;在学习和自主运动实践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建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和自觉锻炼习惯;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合作与交往能力,提高自觉维护健康的意识;提升职业专门性身体能力、工作技能和职业素养,基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

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体育锻炼的原则与方法、传统体育与保健、体质测量与评价、休闲娱乐体育与健身、体育鉴赏以及一项以上专项(足球、篮球、排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散打、健身、跆拳道、健美操、瑜伽、形体、体育舞蹈、排舞、游泳、定向运动)技能。

5

大学生

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的知识、科学地认识自我、良好适应大学、健康地恋爱、正确对待挫折、体验生命价值,树立积极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更好适应学习、适应生活、适应社会。

打开心灵之门、适应大学生活、认识内心自我、在恋爱中成长、在挫折中磨练、体验生命价值等。

6

军事理论

通过军事理论课教学,使大学生了解当前国际军事斗争形势,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国防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组织纪律,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转变装备等五部分

7

英语(ⅠⅡ)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量的英语词汇,具备一定的听说能力,能在日常活动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业务活动中进行一般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同时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为他们提升就业竞争力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英语词汇及常见词组;基本的英语语法知识;日常话题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话题相关用语;一般题材及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一般性业务英文资料;一般性话题的命题作文和常见的简短英语应用文。

8

计算机信息技术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具备应用计算机办公的初步能力,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合格证书,为今后进一步学习和应用计算机打下良好的基础。

信息技术概述、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Windows系统、文字处理、电子表格、演示文稿

9

大学语文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文学欣赏水平及人文素养。提高学生对文字的阅读、理解、欣赏能力,利于他们更好地学好专业课程;提升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为学生将来就业以及适应社会实际工作需要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典阅读、口才训练、应用写作、实用礼仪、扬州地域文化。

10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通过课程教学,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职业发展规划,包括认识自我,了解职业,了解环境,职业发展决策;提高就业能力。

11

创新创业基础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新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创新思维方式及培养;创业意识与创新能力;初识创业;创业准备;创业项目选择与商业模式的开发;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制定创业计划;新企业的设立;企业的创新与成长。

12

职业素养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科学的认识职业,了解就业必须的基本素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构良好的职业人格素养观、专业的职业能力素养观和健康的职业心理素养观,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成为符合社会和职场需要的全面发展的职业人才。


职业、职业素养和职业心理素养;职业态度与职业人格;职业能力与职业核心能力;职业心理与职业心理健康。


2.专业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经济数学I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在获得一元微积分的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逐步获得基本运算能力、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元函数的极限、微分学、积分学和常微分方程的相关知识点,并能将这些知识点运用于经济问题中。

2

经济数学II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在获得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的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逐步获得基本运算能力,抽象思维、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线性代数部分包括行列式,矩阵,线性方程组的相关知识点。概率统计包括概率论的相关计算和统计学的基本概念,运算和典型应用。

3

初级会计实务

1)熟悉中小企业日常经济业务的内容;(2)掌握对日常经济业务处理的一般操作技能;(3)具备将手工账务处理和财务软件处理相结合的初步能力;(4)通过对本课程的教学,更加有利于学生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初级会计师)的考试。

公司会计核算工作程序和记账凭证传递流程、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规定,岗位分工设置、会计政策;资金核算岗位;出纳岗位;往来核算岗位财产物资位置岗位;财务成果岗位;主管会计岗位。

4

经济法基础

本课程的知识为从事经济管理和服务工作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的经济方面的法律知识旨在培养学生法律素质,增强法律意识,并将其内化成遵纪守法、自觉自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强大动力。

通过本课程学习,应掌握主要经济法律制度的基本规定及相关知识。重点掌握与会计工作直接相联系的法律制度。掌握和了解与企业和会计工作有一定联系的企业法律制度和合同法律制度。主要内容有经济法的概念;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律制度;公司法律制度;合同法律制度;会计法律制度与金融法律制度。

5

统计学基础

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与训练活动,了解并运用统计学基础的相关知识,掌握处理统计基本业务的能力。使学生对统计工作的整个流程得到一个全真认识使学生掌握统计分析方法,提高解決经济生活中实际可题的能力。

主要讲授统计学的研究对象、统计设计、统计调查、统计整理、统计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社会经济现象之间的数量特征、数量关系和变化规律,使学员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从事一般的统计工作,提高对社会经济问题的数量分析能力。

6

经济学基础

使学生能够清晰描述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主要研究内容。正确理解和运用经济学专业术语和基本原理,对简单经济学现象做出正确分析和预测。能够基本了解宏观经济学的相关内容。

本课程微观部分讲授需求、供给及供求价格的均衡、效用、成本、消费者均衡及厂商均衡等微观经济问题;宏观部分则以整个经济为研究对象,讲授国民收入的核算、投资与消费函数、产品和货币市场一般均衡、财政与货币政策等宏观经济问题。

7

会计专业英语

使学生能够借助英语解决与完成会计实务中涉外的专业性问题和任务。

内容涵盖会计概论,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会计等式与复式记账,日记账与分类账,会计循环过程,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现金流量表的英语表述。

3.专业核心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中级财务会计(上、下)

能够准确无误识别原始凭证、分析和判断企业各类经济业务的内容,能熟练完成从会计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的会计处理流程,完成财产物质的管理和清查。

货币资金业务确认、计量和报告;存货业务确认、计量和报告;往来业务确认、计量和报告;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业务确认、计量和报告;投资与筹资业务确认、计量和报告;收入费用税金及利润的确认、计量和报告。

2

成本会计

能准确进行各类产品成本计算;能进行相关成本费用报表的编报及分折;能进行成本控制预算、成本分析。

成本费用的分配;成本费用在完工产品和月末在产品之间的分配;产品成本计算的方法;成本报表分析。

3

纳税实务

能准确进行各项税费的计算及账务处理能办理纳税申报、税务登记及发票事宜。

税收的有关法规,各税种的计算及账务处理,办理纳税申报、税务登记及发票事宜。

4

财务管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掌握财务管理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企业财务管理的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灵活运用理论方法,解决企业筹资、投资和利润分配管理活动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1)资金时间价值基本概念的含义,(2)经营杠杆、财务杠杆、综合杠杆的概念与意义,(3)项目投资决策的程序,(4)证券投资的意义、风险与收益率,(5)收益分配原则和股利支付程序,(6)理解财务预算编制程序和方法,(7)财务控制的原则、条件和特征,(8)财务比率综合评分法的含义及基本原理。

5

会计信息化

会计信息化业务处理,能熟练操作相关财务软件

通用会计软件主要功能模块的操作方法和技巧:总账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工资管理系统、财务报表系统、供应链系统。

6

管理会计

了解管理会计的特点及与财务会计的关系;熟悉掌握短期经营预测具体方法;会计算长期经营决策指标;熟悉标准成本控制方法;熟悉责任中心、责任评价的方法及内部转移价格的制定。

原材料费用的归集与分配,职工薪酬的的归集与分配,折旧费、动力费用以及其他费用的核算、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与分配、制造费用的归集与分配、完工产品成本的计算、成本还原,产品验收入库及总结报告。

7

审计理论与实务

掌握审计的基本知识,运用所学的知识解释审计现象,同时运用一定的方法展开一定的问题研究。

1.能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审核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

2.会拟定审计方案、实施审计程序;

3.能运用各种审计方法进行内部财务收支、财产物资、离任、交接、经济效益等方面的审计

4.能根据内控规范要求实施内部控制审计

5.写撰写审计报告;分析总结财务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4.专业拓展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拓展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概念和分类;掌握国际贸易措施;理解与合同磋商有关的惯例与法律;掌握商品的品名、品质、数量和包装的基本知识;掌握商品的价格、支付方式、运输;了解进出口交易前的准备工作的基本知识。

本课程讲授国际贸易的基本概念、作用、传统及当代主要的国际贸易理论;讲授关税、补贴、倾销与反倾销、配额、许可证等各种贸易政策措施;讲授世界经济一体化、区域化;讲授世贸组织及国际贸易协定与条约的内容、作用。介绍和分析了国际上现行各贸易术语的含义及买卖方权利、义务;分析国际贸易合同的基本条款,介绍进出口合同履行的一般环节及各环节操作中的基本问题以及国际经贸中的主要贸易方式。要求学生学完后,掌握国际贸易中的基本术语,了解进出口业务中各环节操作,具备基本的外贸实务操作能力。

2

区块链技术在会计中运用

让学生掌握区块链中安全设计与分析的基础知识,培养其应用区 块链原理,准确分析会计行业中存在的去中心化信任、公开透明、不可篡改、不可 伪造以及跟踪溯源等安全问题,设计和使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会计行业应用问题。

通过课堂教学结合实践应用使学生了解区块链的发展及其研究的主要内容, 掌握区块链的主要知识体系、基本理论;学会使用典型的密码算法,解决会计行业 应用的安全问题;通过课堂讲解、讨论和学生课下阅读、思考以及上机调试代码, 了解区块链在会计行业中的应用需求,能够把密码思想融入到社会生活中,把密码 工具应用到区块链系统中,解决一些实际会计问题。

3

涉外会计

外贸业务的基本知识;国内结算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国外结算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出口业务流程及会计处理方法;进口业务流程及会计处理方法;加工贸易的业务流程及会计处理方法;熟悉国际惯例;熟悉外来单据;具备相应的沟通能力。

本课程主要讲授从事境外结算业务的企业、单位工作的会计相关知识,主要是进出口企业、三资企业、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对外劳务输出企业、对外运输、货代等涉外企业中,从事涉外企业中的外币交易、进出口业务核算的监管、进出口(退、免)税、涉外业务融资、外汇风险规避以及出纳等财务工作知识。

4

EXCEL在会计中运用

系统掌握利用EXCEL进行会计及财务管理过程中数据处理的技巧;认识到EXCEL的实用价值,为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打好基础;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和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以及自学能力。

项目一:EXCEL应用基础;项目二:利用EXCEL处理账表数据;项目三:EXCEL在流动资产管理中应用;项目四:EXCEL在固定资产管理中应用;项目五:EXCEL在成本费用管理中应用。

5

财务报表分析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全面深入地掌握财务报表分析的知识,具有较强的财务报表分析能力; 能够根据用户的信息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财务报表分析工作

财务报表分析是会计专业的选修课程。本课程主要是对企业财务报表的组成项目进行分析,对企业的资产质量、资本结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动能力以及企业的发展进行单项和综合分析,指明企业存在的问题,为企业管理提供有力的分析依据。

(三)课程思政目标与内容

目标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的会计学话语体系,提高中国会计专业话语权。内容是帮助学生了解会计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诚实做账的职业素养。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实习实训主要包括校内外实训、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实验实训可在校内实验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可由学校组织统一安排。

(五)相关要求

应统筹安排各类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结合实际,开设安全数育、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相关实践性教学;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社会活动、志愿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1.课程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
性质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训学时

学期课时分配

考核
学期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考试

考查

20

20

20

20

20

20

公共基础课程

08001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3

48

40

8

3






1


0800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4

64

56

8


4





2


080001-

1\2\3\4

形势与政策

必修

1

32

32



2/8

2/8

2/8

2/8



2-5

150001-

1\2\3

大学体育(ⅠⅡⅢ)

必修

6

108

32

76

2/32

2/38

2/38





1-3

080008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1

16

16


2







1

080802

军事理论

必修

1.5

24

24


2







1

110004-

1\2

大学英语(ⅠⅡ)

必修

6.5

104

104


3/48

4/56





1-2


0700013

计算机信息技术

必修

2

32

8

24

2






1


1300013

大学语文

必修

2

32

24

8


2






2

080012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必修

1

16

16



2






2

080009

创新创业

必修

0.5

8

8




2





3

130013

职业素养

必修

1

16

16






2



5

选修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

限选

3

48

48




2-5学期需从校公共基础任选课程中每类修满规定学分



2

四史”类

限选

2

32

32





3

美育类

限选

2

32

32





5

综合类

任选

2

32

32




3-5学期需从校任选课程中任选2



5

合     计


38.5

644

520

124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140003

经济数学(Ⅰ)

必修

3.5

56

56


4






1



101045

初级会计实务

必修

4.5

72

32

40

4.5






1



140007

经济数学(Ⅱ)

必修

2.5

40

40



3






2


1000031

经济法基础

必修

3

48

32

16



3





3


101010

经济学基础

必修

4

64

64



4





2



101029

会计专业英语

必修

2

32

32




2





3


10101230

统计学基础

必修

4

64

48

16




4



4



小    计


23.5

376

304

72









专业核心课程

101000-1

中级财务会计(上)

必修

3.5

56

40

16


4





2



101000-2

中级财务会计(下)


3.5

56

40

16



4




3



1010140

成本会计

必修

4

64

48

16



4




3



1010143

纳税实务

必修

4

64

48

16



4




3



101013

财务管理

必修

4

64

48

16




4



4



101102

会计信息化

必修

4

64

16

48




4



4



1010172

管理会计

必修

4

64

48

16




4



4



1010210

审计理论与实务

必修

3.5

56

32

24





4


5



小   计


30.5

488

320

168









专业拓展课程

1020181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限选

4

64

48

16




4




4


1010212

区块链技术在会计中运用

限选

3.5

56

40

16




4




4


101006

涉外会计

限选

3

48

32

16





3



5


1001001

EXCEL在会计中运用

限选

2.5

40

16

24





3


5



1010090

财务报表分析

限选

3.5

56

32

24





4


5



小    计


16.5

264

168

96









集中

实践
教学

环节

Z00802

大学第一课(线上)

必修

1

20


20








1

Z00803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4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必修

2

40


40

2W







1

Z00801-

1\2\3\4\5

劳动

必修

2.5

50


50

0.5W

0.5W

0.5W

0.5W

0.5W



1-5

18080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必修

1

20


20


1W






2

101817

虚拟企业经营实训(VBSE

必修

1

20


20


1W






2

101808

收银实训

必修

1

20


20


1W






2

101825

中级财务会计分岗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3

101804

成本会计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3

101800

会计信息化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4

101818

企业理财综合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4

101819

区块链技术在会计中运用实训

必修

1

20


20




1W




4

101820

智能财税会计信息系统实训

必修

1

20


20




1W




4

101821

会计综合模拟实训

必修

4

80


80





4W



5

101822

大数据财会实训

必修

1

20


20





1W



5

101823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必修

16

320


320






16W


6

101824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6

120


120





2W

4W


5-6


小    计


46.5

930


930









学分、学时、周学时总计


1555

2702

1312

1390










2.教学时间分配表

序号

学期内容

学期

合计

1

2

3

4

5

6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2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1






1

3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2






2

4

课程教学

15

16

14

12

11


68

5

集中实践


2

4

6

5


17

6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16

16

7

毕业设计(论文)





2

4

6

8

考试

1

1

1

1

1


5

9

劳动或机动

1

1

1

1

1


5

合计

20

20

20

20

20

20

120

3.学时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时分配

占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时小计

比例(%

公共基础课

公共必修课

376

274

650

24.06

公共限选课

112


112

4.15

公共任选课

32


32

1.18

专业(技能)课

专业基础课

304

72

376

13.92

专业核心课

320

168

488

18.06

专业拓展课

168

436

604

22.35

毕业实习


440

440

16.28

及论文答辩

总学时

学时数

1312

1390

2702

100

学时比例

48.56

51.44

100



4.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序号

集中实践课名称

学期

学分

周数

地点

备  注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1


在线

不占实际教学周

2

军事训练及入学教育

1

3

3

校内


3

劳动

1-5

2.5

2.5

校内


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2

1

1

校内外

安排在2学期的寒暑假

5

虚拟企业经营实训(VBSE

2

1

1

校外

安排在2学期

6

收银实训

2

1

1

校内

安排在2学期

7

中级财务会计分岗实训

3

2

2

校内

安排在3学期

8

成本会计实训

3

2

2

校内

安排在3学期

9

企业理财综合实训

4

2

2

校内

安排在4学期

10

区块链技术在会计中运用实训

4

1

1

校内

安排在4学期

11

智能财税会计信息系统实训

4

1

1

校内

安排在4学期

12

会计信息化实训

4

2

2

校内

安排在4学期

13

大数据会计实训

5

1

1

校内

安排在5学期

14

会计综合实训

5

4

4

校内

安排在5学期

15

毕业设计(论文)

5


2

校内外

安排在5学期

16

毕业(顶岗)实习

6


6个月

校外

安排在6学期

17

毕业设计(论文)

6


4

校内外

5学期安排2周进行论文指导

注:毕业(顶岗)实习包含第6学期寒假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类别

数量

具体描述

队伍结构

38

会计专业师资队伍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生师比达到合理标准,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低于25:1。;教师年龄结构呈偏正态分布,作为教学科研骨干的中青年教师稳定,年轻后备力量十分充足;具有高学历学位教师数量增加,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成果增多增强;教师综合素质较高,师德修养较高,敬业精神强。双师素质教师占比达到90%

专业带头人

5

专业带头人杨剑钧、陆彩兰、姚红、姚耕宏、吴强等都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本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

专任教师

21

专任教师都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会计、统计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硕士学位率达到80%;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和开展课程改革和科学研究的能力:均具有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12

兼职教师主要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1.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验实训室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会计手工实训室Ⅰ

会计认知实训

114平米、70位账桌、手工会计工具


2

会计手工实训室Ⅱ

会计综合实训

125平米、40台电脑、用友财务软件


3

会计情境实训室

成本会计实训

122平米、43台电脑、用友财务软件


4

ERP综合实训室

财务管理实训

162平米、45台电脑、纳税申报软件


5

税务综合实训室

纳税申报实训

162平米、53台电脑、信息化软件


6

会计信息化实训室

会计信息化实训

114平米、70位账桌、手工会计工具


2.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扬州京洲联信税务师事务所

会计实务、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2

扬州丰华税务师事务所

会计实务、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3

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

账务处理、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4

江苏扬建集团有限公司

出纳、税务、总账、报表、分类账、顶岗实习


5

江苏亚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成本核算、财务管理、资金管理、顶岗实习


6

江苏联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会计实务、税务筹划、资金筹措、顶岗实习


7

扬州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会计核算、成本核算、税收筹划、顶岗实习


8

扬州通江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成本管理、税务筹划、财务管理、顶岗实习


9

扬州市烟花三月商贸有限公司

会计实务、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10

江苏凤凰扬州鑫华印刷有限公司

成本管理、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1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  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910月。

2)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备考教材编委会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78月。

3)经济学基础:经济学基础(第五版)  吴汉洪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81月。

4)会计专业英语:会计专业英语  耿云江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89月。

5)统计学基础:统计学基础(第二版)  陈英乾、刘伟娜  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92月。

6)中级财务会计(上):企业财务会计  孔德兰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2月。

7)中级财务会计(下):企业财务会计  孔德兰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2月。

8)成本会计:成本会计理论与实务  崔烨、朱蕾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8月。

9)纳税实务:税务会计与纳税筹划 丁洁  中国财富出版社  20182月。

10)财务管理:财务管理  (第五版)  王化成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97月。

11)会计信息化:信息化会计理论与实务(第二版)  吴强、常捷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8月。

12)管理会计:管理会计  翟金花、孟凡收、刘占强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72月。

13)审计理论与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  杨剑钧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2月。

2.图书文献配备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劳动与社会保障技术、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经济、管理、法律和文化类文献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要求。

(四)教学方法

提出实施教学应该采取的方法指导建议,指导教师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要求、学生能力与教学资源,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以达成预期教学目标。倡导因材施教、因需施教,鼓励创新教学方法和策略,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方法,坚持学中做、做中学。

(五)学习评价

建立由学校、教师、学生(在校和毕业)及全体管理人员、社会参与企业、相关单位或专家参与,共同客观地评价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以此发现问题、反馈整改、促进教学改进、实现培养目标,促进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发展,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院系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一)成绩要求

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完本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的学习任务,课程考核合格,并取得学分不低于155.5。允许学生通过参加技能竞赛、对外交流学习、职业资格及技能考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科技创新项目、社团活动或志愿者活动等,获得的成绩和学分按照《扬州市职业大学个性化学分管理规定》进行学分认定互换,但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集中实践学分不可替代。


(二)技能证书要求

序号

项目

证书名称

考核学期

最迟获证学期

备注

1

计算机证书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及以上证书

2-5

6


2

英语证书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证书、江苏省英语A/B级证书

2-5

6

英语A层班通过英语4级、英语B层通过江苏省A级、英语C层通过江苏省B级、3+2分段培养学生、专转本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3

职业技能证书

初级会计师或ERP证书或财税等级(ATT)技能证书或涉外会计证书中至少一种、1+X证书

2-5

6

任选其一

十一、继续专业学习和深造建议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专接本、专转本、专升本、自学考试等方式,接受本科层次的经济学、会计学、经济统计学、资源环境经济学、商务经济学、能源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保险学、投资学等财经类专业教育,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体现终身学习理念。

十二、专业建设委员会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方案制订人员)组成如下表。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一览表

类别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行业企业专家

1

张健

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

总会计师、总经理

2

姚忠

扬州市交通局

财务处长

3

徐粉云

江苏亚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教科研

人员

4

缪艳娟

扬州大学商学院

教授

5

周兴明

扬州市粮食局

高级会计师

一线

教师

6

杨剑钧

扬州市职业大学

教授、副院长

7

姚耕宏

扬州市职业大学

副教授

学生

8

李金兵

扬州玉器厂

产业教授、董事长

9

周小妹

扬州丰华税务师事务所

高级税务师、副所长

十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粘贴处)



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与代码

专业名称:财务管理

专业代码:630301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3年,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

技能等级证书

财经商贸大类(63)

财务会计类(6303

会计及税务服务(7241

会计专业人员

2-06-03-00

税务专业人员

2-06-05-00

财务分析、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税务管理、绩效管理

初级会计资格证书、ERP证书、涉外会计证书、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管理会计师证书、1+X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的及政府部门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财务、会计、金融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模式

1.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能力培养为本位

在人才培养中,以培养、增强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团队意识和责任意识为主线,并根据本专业面向工作岗位的需要,持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就业能力。

2.以财务管理综合能力培养为重点,提高学生职业核心能力

以“做一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财务管理人才”为中心,以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学院培养和精英团队示范、辐射为途径,以立体化课程模式和立体化教学模式为主体,以多样化课堂体系(理论课堂+实习课堂+社会课堂)为依托,以多层次教学手段“做中学,学中做,学后思”为保证,综合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使其成为能力强、上岗快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财务管理人才。

3.实施校内财务管理模拟实训的个性化教学平台。

构建“理论+实训”课程体系,建立起从基础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到财务管理案例分析处理程序的一系列的校内模拟实训教学体系,以此带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使学生校内学习与校外实习一致,实现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和职业性。

4.建设校企合作的运作模式,产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

2年半,利用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进行教学、实训,获得初步专业技能,最后半年开展顶岗实习的产学结合的教学模式。

5.推行“1+X证书”制度,践行工学结合。

推行“1+X证书”制度,使职业教育与职业技能全面结合。课程设置与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内容相衔接,通过选修课的设置增加多个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内容的兼容性,为学生掌握多种职业技能提供课程支撑,增强就业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

六、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二)知识

1.公共基础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掌握体育与健康、英语、计算机等公共知识。

3)掌握国防安全教育常识、心理健康知识、创新创业知识。

4)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2.专业知识

1)掌握经济学基础知识、统计学基础知识。

2掌握会计学基础知识、财务会计知识、成本核算与分析知识。

3)掌握会计信息化知识、审计知识。

4掌握税收管理与筹划知识、资金运作、财务管理、财务数据分析知识。

()能力

1.通用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2.专业能力

1)掌握会计核算与控制。

2)能够资金管理与运作,进行项目决策

3)能够大数据财务管理,风险控制。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必修课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育、军事理论、英语、计算机信息技术、大学语文、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职业素养。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限定选修课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四史”类、美育类。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 会计学基础、经济学基础、经济法基础、统计学基础、经济数学Ⅰ、经济数学Ⅱ、财务软件运用等,共7门。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财务管理、成本会计、财务会计(上、下)、审计基础、财务报表分析、纳税实务等,共7门。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财务案例分析、大数据财务管理、财务共享服务、专业英语、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运用、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等,共6门。

(二)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1.公共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公共基础课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看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观,树立稳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全的法律意识,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入学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

法制教育。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系统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基础,激发学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全面解读党在新时代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3

形势与政策

通过本课程教学,让学生感知与理性思考世情国情党情,形成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社会政治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信念信心和历史责任感以及国家大局观念;全面拓展学生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

每学期确定四个专题,着重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

4

大学体育(ⅠⅡ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础知识,丰富体育文化素养;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运动能力;在学习和自主运动实践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建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和自觉锻炼习惯;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合作与交往能力,提高自觉维护健康的意识;提升职业专门性身体能力、工作技能和职业素养,基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

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体育锻炼的原则与方法、传统体育与保健、体质测量与评价、休闲娱乐体育与健身、体育鉴赏以及一项以上专项(足球、篮球、排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散打、健身、跆拳道、健美操、瑜伽、形体、体育舞蹈、排舞、游泳、定向运动)技能。

5

大学生

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的知识、科学地认识自我、良好适应大学、健康地恋爱、正确对待挫折、体验生命价值,树立积极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更好适应学习、适应生活、适应社会。

打开心灵之门、适应大学生活、认识内心自我、在恋爱中成长、在挫折中磨练、体验生命价值等。

6

军事理论

通过军事理论课教学,使大学生了解当前国际军事斗争形势,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国防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组织纪律,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转变装备等五部分

7

英语(ⅠⅡ)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量的英语词汇,具备一定的听说能力,能在日常活动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业务活动中进行一般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同时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为他们提升就业竞争力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英语词汇及常见词组;基本的英语语法知识;日常话题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话题相关用语;一般题材及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一般性业务英文资料;一般性话题的命题作文和常见的简短英语应用文。

8

计算机信息技术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具备应用计算机办公的初步能力,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合格证书,为今后进一步学习和应用计算机打下良好的基础。

信息技术概述、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Windows系统、文字处理、电子表格、演示文稿

9

大学语文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文学欣赏水平及人文素养。提高学生对文字的阅读、理解、欣赏能力,利于他们更好地学好专业课程;提升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为学生将来就业以及适应社会实际工作需要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典阅、口才训练、应用写作、实用礼仪、扬州地域文化。

10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通过课程教学,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职业发展规划,包括认识自我,了解职业,了解环境,职业发展决策;提高就业能力。

11

创新创业基础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新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创新思维方式及培养;创业意识与创新能力;初识创业;创业准备;创业项目选择与商业模式的开发;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制定创业计划;新企业的设立;企业的创新与成长。

12

职业素养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科学的认识职业,了解就业必须的基本素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构良好的职业人格素养观、专业的职业能力素养观和健康的职业心理素养观,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成为符合社会和职场需要的全面发展的职业人才。

职业、职业素养和职业心理素养;职业态度与职业人格;职业能力与职业核心能力;职业心理与职业心理健康。

2.专业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会计学基础

使学生了解会计的产生与发展、企业主要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企业会计工作的组织,掌握各种会计核算方法,及简单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讲授会计的概念、职能、会计的对象、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与一般原则,会计要素及会计等式;各种会计核算方法的概念、账户结构、借贷记账法、记账凭证的填制、会计账簿的登记、成本与费用概念、会计报表的编制和会计核算形式的特点及其适应范。

2

经济学基础

使学生了解经济行为和经济运行的内在规律。

微观部分讲授需求、供给及供求价格的均衡、效用、成本、消费者均衡及厂商均衡等微观经济问题;宏观部分则以整个经济为研究对象,讲授国民收入的核算、投资与消费函数、产品和货币市场一般均衡、财政与货币政策等宏观经济问题。

3

经济法基础

使学生树立牢固的经济法律意识、维权意识、遵纪守法、依法行为。

讲授经济法的概念、基础知识以及经济法律体系,在此基础上讲授公司法、企业法、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票据法以及相关程序法的一些常识性知识。

4

统计学基础

使学员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从事一般的统计工作,提高对社会经济问题的数量分析能。

讲授统计学的研究对象、统计设计、统计调查、统计整理、统计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社会经济现象之间的数量特征、数量关系和变化规律。

5

经济数学I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在获得一元微积分的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逐步获得基本运算能力、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元函数的极限、微分学、积分学和常微分方程的相关知识点,并能将这些知识点运用于经济问题中。

6

经济数学II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在获得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的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逐步获得基本运算能力,抽象思维、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线性代数部分包括行列式,矩阵,线性方程组的相关知识点。概率统计包括概率论的相关计算和统计学的基本概念,运算和典型应用。

7

财务软件运用

使学生感知、了解企业业务环境,能按实际工作过程完成完整会计循环的全部会计信息化处理工作。

讲授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基本原理、会计软件的初始化设置、总账系统、报表系统以及工资核算、固定资产核算等子系统的操作方法等内容。

3.专业核心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财务管理

使学生熟知公司财务管理运作的具体内容,在此基础上掌握公司资本预算、资本结构决策分析、营运资本决策分析和财务分析等技术方法。

讲授资本预算与现金流量的估算、项目决策、筹资、资本结构优化、股利分配、营运资金管理及财务分析。

2

成本会计

使学生能利用成本计算方法对各种产品进行成本计算,熟练编报产品成本计算表。

讲授生产费用的归集与分配,成本核算的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及企业成本报表的编制等内容。

3

财务会计(上、下)

使学生掌握企业各种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能熟练运用所学知识进行企业财务核算与报告的编制。

讲授企业货币资金、金融资产、应收账款、存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资产减值、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等概念、确认、计量、金额与列报以及相关业务的账务处理和企业主要会计报表编制。

4

审计基础

使学生熟悉审计基本概念、理论,掌握审计业务方法。

讲授审计基础知识、审计基本理论与方法、财务报表审计实务。审计基础知识教学项目侧重于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定义、方法、业务范围、职业道德规范以及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划分及承担等内容。审计基本理论与方法教学项目侧重于审计目标、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收集方法、审计证据的评价、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审计计划、风险评估、识别和应对以及审计抽样法的运用等内容。

5

财务报表分析

使学生掌握报表分析的方法,能够对企业进行单项和综合分析,为企业管理提供有效财务信息。

课程对企业财务报表的组成项目进行分析,对企业资产质量、资本结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以及发展能力进行单项和综合分析。

6

纳税实务

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对纳税人应纳税款的形成、申报、缴纳进行反映和监督。

讲授纳税人的纳税义务记录、计算、汇总,并编制纳税申报表,税务筹划,增值税、所得税、消费税、关税、出口退税业务处理,准确核算各种应纳税金。

7

管理会计

使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将会计和现代管理技术融为一体,能为企业提供重要管理信息。

讲授管理会计基本概念、成本性态分析、变动成本法、本量利分析、预测分析、短期决策分析、长期决策分析、预算会计、战略成本控制、责任会计等。

4.专业拓展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拓展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财务案例分析

使学生了解掌握企业筹资管理、资金日常管理、投资管理、成本管理活动的决策方法。

讲授多个财务案例,从财务管理基础、筹资管理、资金日常管理、投资管理、成本管理、内部控制及其他财务管理角度对企业财务管理实务进行分析。

2

大数据财务管理

掌握如何在大数据时代积极有效的收集和利用数据为企业财务管理提供支持。

包括大数据环境下财务管控模式和流程创新、企业定位、成本管控、投资决策、商业模式创新、全面预算体系建设等。

3

财务共享服务

掌握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基本框架和流程。

包括财务共享概述,财务共享沙盘,财务共享软件应用。以财务共享软件为工具,了解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的思路与方法,财务共享日常业务处理流程及运营数据分析。

4

会计专业英语

如何借助英语解决与完成会计实务中涉外的专业性问题和任务。

内容涵盖会计概论,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会计等式与复式记账,日记账与分类账,会计循环过程,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现金流量表。

5

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运用

使学生能利用Excel软件进行财务管理、编制财务报告,进行财务分析。

讲授Excel在货币时间价值计算、在财务管理、在财务报告、在财务分析用、在固定管理、在流动资金、在成本核算、在利润管理、筹资管理、投资管理中的应用。

6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使学生掌握国际贸易基本术语,了解进出口业务中各个环节操作,具备基本的外贸实务操作能力。

讲授国际贸易的基本概念、传统及国际贸易理论,讲授关税、补贴、倾销、配额、许可证等贸易政策措施,讲授世界经济一体化、区域化,讲授世贸组织及国际经贸中的主要贸易方式。

(三)课程思政目标与内容

目标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内容是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实习实训主要包括收银实训、虑拟企业经营实训(VBSE)、财务会计分岗实训、成本会计实训、财务管理综合实训、纳税申报实训、会计综合实训实训可在校内实验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可由学校组织统一安排。

(五)相关要求

应统筹安排各类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应结合实际,开设安全数育、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相关实践性教学;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社会活动、志愿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1.课程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
性质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训学时

学期课时分配

考核
学期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考试

考查

20

20

20

20

20

20

公共基础课程

08001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3

48

40

8

3






1


0800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4

64

56

8


4





2


080001-

1\2\3\4

形势与政策

必修

1

32

32



2/8

2/8

2/8

2/8



2-5

150001-

1\2\3

大学体育(ⅠⅡⅢ)

必修

6

108

32

76

2/32

2/38

2/38





1-3

080008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1

16

16


2







1

080802

军事理论

必修

1.5

24

24


2







1

110004-

1\2

大学英语(ⅠⅡ)

必修

6.5

104

104


3/48

4/56





12


0700013

计算机信息技术

必修

2

32

8

24

2






1


1300013

大学语文

必修

2

32

24

8


2






2

080012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必修

1

16

16



2






2

080009

创新创业

必修

0.5

8

8




2





3

130013

职业素养

必修

1

16

16






2



5

选修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

限选

3

48

48




2-5学期需从校公共基础任选课程中每类修满规定学分




2

 “四史”类

限选

2

32

32





3

美育类

限选

2

32

32





4

综合类

任选

2

32

32




3-5学期需从校任选课程中任选2



5

合    计


38.5

644

520

124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1010040

会计学基础

必修

5

80

32

48

5






1


101010

经济学基础

必修

4

64

64




4




3


100032

经济法基础

必修

3

48

24

24





3



5

10101231

统计学基础

必修

4

64

32

32




4



4


140003

经济数学Ⅰ

必修

3.5

56

56


4






1


140007

经济数学

必修

2.5

40

40



3






2

1010310

财务软件运用

必修

4

64

16

48




4



4


小   计


26

416

264

152









专业核心课程

1010130

财务管理

必修

4.5

72

48

24




4.5



4


1010144

成本会计

必修

4.5

72

48

24



5




3


1010080-1

财务会计(上)

必修

3.5

56

40

16


4





2


1010080-2

财务会计(下)

必修

3.5

56

40

16



4




3


101025

审计基础

必修

4

64

48

16





4


5


1010094

财务报表分析

必修

4

64

40

24





4


5


1010170

管理会计

必修

3.5

56

32

24




4




4

1010143

纳税实务

必修

4

64

48

16




4



4


小   计


31.5

504

344

160









专业拓展课程

101029

会计专业英语

限选

2

32

32




2





3

1010280

财务案例分析

限选

4

64

40

24





4


5


1010281

财务共享服务

限选

3

48

16

32





3


5


1010282

大数据财务管理

限选

2

32

16

16





2



5

1001000

Excel 在财务管理中的运用

限选

2.5

40

16

24


2






2

1020181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限选

4

64

48

16




4




4


小   计

17.5

280

168

112










集中

实践
教学

环节



Z00802

大学第一课(线上)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3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4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必修

2

40


40

2W







1

Z00801-

1\2\3\4\5

劳动

必修

2.5

50


50

0.5W

0.5W

0.5W

0.5W

0.5W



1-5

18080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必修

1

20


20


1W






2

101808

收银实训

必修

1

20


20


1W






2

101817

虑拟企业经营实训(VBSE

必修

1

20


20


1W






2

101801

财务会计分岗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3

101804

成本会计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3

1018121

财务管理综合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4

101826

纳税申报实训

必修

1

20


20




1W




4

101806

会计综合实训

必修

4

80


80





4W



5

101805

会计信息化实训

必修

3

60


60





3W



5

101823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必修

16

320


320






16W


6

101824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6

120


120





2W

4W


5-6

小计

45.5

910


910









学分、学时、周学时总计

159

2754

1296

1458


















2.教学时间分配表

序号

学期内容

学期

合计

1

2

3

4

5

6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2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1






1

3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2






2

4

课程教学

15

16

14

15

9


69

5

集中实践


2

4

3

7


16

6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16

16

7

毕业设计(论文)





2

4

6

8

考试

1

1

1

1

1


5

9

劳动或机动

1

1

1

1

1


5

合计

20

20

20

20

20

20

120

3.学时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时分配

占总学时

比例(%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时小计

公共基础课

公共必修课

376

274

650

23.60

公共限选课

112


112

4.07

公共任选课

32


32

1.16

专业(技能)课

专业基础课

264

152

416

15.11

专业核心课

344

160

504

18.30

专业拓展课

168

112

600

21.79

毕业实习

及论文答辩


440

440

15.98

总学时

学时数

1296

1458

2754

——

学时比例

47.06

52.94

100.00


4.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序号

集中实践课名称

学期

学分

周数

地点

备  注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1


在线

不占实际教学周

2

军事训练及入学教育

1

3

3

校内

学校统一安排

3

劳动

1-5

2.5

2.5

校内

校园清洁卫生

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2

1

1

校内外

安排在2学期的寒暑假

5

收银实训

2

1

1

校内

安排在2学期

6

虑拟企业经营实训(VBSE

2

1

1

校内

安排在2学期

7

财务会计分岗实训

3

2

2

校内

安排在3学期

8

成本会计实训

3

2

2

校内

安排在3学期

9

财务管理综合实训

4

2

2

校内

安排在4学期

10

纳税申报实训

4

1

1

校内

安排在4学期

11

会计信息化实训

5

3

3

校内

安排在5学期

12

会计综合实训

5

4

4

校内

安排在5学期

13

毕业(顶岗)实习

4-6

6

6个月

校外

安排在6学期

14

毕业设计(论文)

5-6

6

6

校内外

5学期安排2周进行论文指导

注:毕业(顶岗)实习包含第6学期寒假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类别

数量

具体描述

队伍结构

38

会计专业师资队伍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生师比达到合理标准,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低于25:1。教师年龄结构呈正态分布,作为教学科研骨干的中青年教师稳定,年轻后备力量十分充足;具有高学历学位教师数量增加,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成果增多增强;教师综合素质较高,师德修养较高,敬业精神强。双师素质教师占比达到90%

专业带头人

5

专业带头人杨剑钧、陆彩兰、姚红、姚耕宏、吴强等都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本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

专任教师

21

专任教师都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会计、统计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硕士学位率达到80%;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和开展课程改革和科学研究的能力:均具有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12

兼职教师主要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教学设施

1.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验实训室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会计手工实训室Ⅰ

会计认知实训

114平米、70位账桌、手工会计工具


2

会计手工实训室Ⅱ

会计综合实训

125平米、40台电脑、用友财务软件


3

会计情境实训室

成本会计实训

122平米、43台电脑、用友财务软件


4

ERP综合实训室

财务管理实训

162平米、45台电脑、纳税申报软件


5

税务综合实训室

纳税申报实训

162平米、53台电脑、信息化软件


6

会计信息化实训室

会计信息化实训

114平米、70位账桌、手工会计工具


2.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扬州京洲联信税务师事务所

会计实务、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2

扬州丰华税务师事务所

会计实务、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3

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

账务处理、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4

江苏扬建集团有限公司

出纳、税务、总账、报表、分类账、顶岗实习


5

江苏亚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成本核算、财务管理、资金管理、顶岗实习


6

江苏联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会计实务、税务筹划、资金筹措、顶岗实习


7

扬州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会计核算、成本核算、税收筹划、顶岗实习


8

扬州通江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成本管理、税务筹划、财务管理、顶岗实习


9

扬州市烟花三月商贸有限公司

会计实务、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10

江苏凤凰扬州鑫华印刷有限公司

成本管理、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1)会计学基础:基础会计 赵丽生、常洁、高慧芸主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98月。

2)经济学基础:经济学基础(第三版) 邓先娥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7月。

3)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 蒋传宓、李树德、孙玉中主编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81月。

4)统计学基础:统计学概论(第六版) 卞毓宁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2月。

5)财务软件运用:信息化会计理论与实务(第二版) 吴强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8月。

6)财务管理:财务管理(第六版)张玉英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97月。

7)成本会计:成本会计理论与实务(第二版) 崔烨、朱蕾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98月。

8)财务会计(上):中级财务会计(第6版)刘永泽、陈立军主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88月。

9)财务会计(下):中级财务会计(第6版)刘永泽、陈立军主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88月。

10)审计基础:审计学理论与实务 杨剑钧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2月。

11)财务报表分析:财务报表分析 赵红英主编 东北大学出版社 20171月。

12)纳税实务:税务会计 丁洁、缪桂英、焦四代、陈娉娉主编 中国财富出版社 20208月。

13)管理会计:管理会计(第2版)范世森、周遊、王丽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8月。

2.图书文献配备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劳动与社会保障技术、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经济、管理、法律和文化类文献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要求。

(四)教学方法

提出实施教学应该采取的方法指导建议,指导教师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要求、学生能力与教学资源,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以达成预期教学目标。倡导因材施教、因需施教,鼓励创新教学方法和策略,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方法,坚持学中做、做中学。

(五)学习评价

建立由学校、教师、学生(在校和毕业)及全体管理人员、社会参与企业、相关单位或专家参与,共同客观地评价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以此发现问题、反馈整改、促进教学改进、实现培养目标,促进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发展,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
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
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
经贸学院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成绩要求

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完本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的学习任务,课程考核合格,并取得学分不低于159学分。允许学生通过参加技能竞赛、对外交流学习、职业资格及技能考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科技创新项目、社团活动或志愿者活动等,获得的成绩和学分按照《扬州市职业大学个性化学分管理规定》进行学分认定互换,但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集中实践学分不可替代。

()技能证书要求

序号

项目

证书名称

考核学期

最迟获证学期

备注

1

计算机证书

江苏省高校计算机等级证书(一级及以上)

2-5

6


2

英语证书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证书、江苏省英语A/B级证书

2-5

6

英语A层班通过英语4级、英语B层通过江苏省A级、英语C层通过江苏省B级、3+2分段培养学生、专转本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3

职业技能证书

初级会计资格证书、ERP证书、涉外会计证书、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管理会计师证书、1+X证书

3-5

6

必须任选一种

十一、继续专业学习和深造建议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专接本、专转本、专升本、自学考试等方式,接受本科层次的经济学、会计学、经济统计学、资源环境经济学、商务经济学、能源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保险学、投资学等财经类专业教育,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体现终身学习理念。


十二、专业建设委员会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方案制订人员)组成如下表。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一览表

类别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行业企业专家

1

张健

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

总会计师、总经理

2

姚忠

扬州市交通局

财务处长

3

徐粉云

江苏亚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教科研

人员

4

缪艳娟

扬州大学商学院

教授

5

周兴明

扬州市粮食局

高级会计师

一线

教师

6

杨剑钧

扬州市职业大学

教授、副院长

7

姚耕宏

扬州市职业大学

副教授

学生

8

李金兵

扬州玉器厂

产业教授、董事长

9

周小妹

扬州丰华税务师事务所

高级税务师、副所长

十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粘贴处)






财务管理专业(单招)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与代码

专业名称:财务管理(单招)

专业代码:630301

二、入学要求

中职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3年,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

技能等级证书

财经商贸大类(63)

财务会计类(6303

会计及税务服务(7241

会计专业人员

2-06-03-00

税务专业人员

2-06-05-00

财务分析、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税务管理、绩效管理

初级会计资格证书或ERP证书或涉外会计证书或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管理会计师证书、1+X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的及政府部门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财务、会计、金融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模式

1.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能力培养为本位

在人才培养中,以培养、增强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团队意识和责任意识为主线,并根据本专业面向工作岗位的需要,持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就业能力。

2.以财务管理综合能力培养为重点,提高学生职业核心能力

以“做一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财务管理人才”为中心,以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学院培养和精英团队示范、辐射为途径,以立体化课程模式和立体化教学模式为主体,以多样化课堂体系(理论课堂+实习课堂+社会课堂)为依托,以多层次教学手段“做中学,学中做,学后思”为保证,综合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使其成为能力强、上岗快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财务管理人才。

3.实施校内财务管理模拟实训的个性化教学平台。

构建“理论+实训”课程体系,建立起从基础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到财务管理案例分析处理程序的一系列的校内模拟实训教学体系,以此带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使学生校内学习与校外实习达到一致,实现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和职业性。

4.建设校企合作的运作模式,产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

2年半,利用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进行教学、实训,获得初步专业技能,最后半年开展顶岗实习的产学结合的教学模式。

5.推行“1+X证书”制度,践行工学结合。

推行“1+X证书”制度,使职业教育与职业技能全面结合。课程设置与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内容相衔接,通过选修课的设置增加多个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内容的兼容性,为学生掌握多种职业技能提供课程支撑,增强就业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

六、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二)知识

1.公共基础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掌握体育与健康、英语、计算机等公共知识。

3)掌握国防安全教育常识、心理健康知识、创新创业知识。

4)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2.专业知识

1)掌握经济学基础知识、统计学基础知识。

2掌握会计学基础知识、财务会计知识、成本核算与分析知识。

3)掌握会计信息化知识、审计知识。

4掌握税收管理与筹划知识、资金运作、财务管理、财务数据分析知识。

(三)能力

1.通用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2.专业能力

1)掌握会计核算与控制。

2)能够资金管理与运作,进行项目决策

3)能够大数据财务管理,风险控制。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必修课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育、军事理论、英语、计算机信息技术、大学语文、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职业素养。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限定选修课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四史”类、美育类。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会计学基础、经济学基础、经济法基础、统计学基础、经济数学(Ⅰ、Ⅱ)、财务软件运用等,共6门。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财务管理、成本会计、财务会计(上、下)、审计基础、财务报表分析、纳税实务等,共6门。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财务案例分析、财务共享服务、专业英语、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运用、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等,共5门。



(二)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1.公共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公共基础课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看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观,树立稳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全的法律意识,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入学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

法制教育。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系统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基础,激发学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全面解读党在新时代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3

形势与政策

通过本课程教学,让学生感知与理性思考世情国情党情,形成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社会政治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信念信心和历史责任感以及国家大局观念;全面拓展学生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

每学期确定四个专题,着重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

4

大学体育(ⅠⅡ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础知识,丰富体育文化素养;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运动能力;在学习和自主运动实践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建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和自觉锻炼习惯;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合作与交往能力,提高自觉维护健康的意识;提升职业专门性身体能力、工作技能和职业素养,基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

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体育锻炼的原则与方法、传统体育与保健、体质测量与评价、休闲娱乐体育与健身、体育鉴赏以及一项以上专项(足球、篮球、排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散打、健身、跆拳道、健美操、瑜伽、形体、体育舞蹈、排舞、游泳、定向运动)技能。

5

大学生

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的知识、科学地认识自我、良好适应大学、健康地恋爱、正确对待挫折、体验生命价值,树立积极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更好适应学习、适应生活、适应社会。

打开心灵之门、适应大学生活、认识内心自我、在恋爱中成长、在挫折中磨练、体验生命价值等。

6

军事理论

通过军事理论课教学,使大学生了解当前国际军事斗争形势,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国防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组织纪律,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转变装备等五部分

7

英语(ⅠⅡ)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量的英语词汇,具备一定的听说能力,能在日常活动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业务活动中进行一般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同时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为他们提升就业竞争力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英语词汇及常见词组;基本的英语语法知识;日常话题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话题相关用语;一般题材及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一般性业务英文资料;一般性话题的命题作文和常见的简短英语应用文。

8

计算机信息技术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具备应用计算机办公的初步能力,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合格证书,为今后进一步学习和应用计算机打下良好的基础。

信息技术概述、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Windows系统、文字处理、电子表格、演示文稿

9

大学语文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文学欣赏水平及人文素养。提高学生对文字的阅读、理解、欣赏能力,利于他们更好地学好专业课程;提升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为学生将来就业以及适应社会实际工作需要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典阅读、口才训练、应用写作、实用礼仪、扬州地域文化。


10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通过课程教学,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职业发展规划,包括认识自我,了解职业,了解环境,职业发展决策;提高就业能力。

11

创新创业基础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新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创新思维方式及培养;创业意识与创新能力;初识创业;创业准备;创业项目选择与商业模式的开发;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制定创业计划;新企业的设立;企业的创新与成长。

12

职业素养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科学的认识职业,了解就业必须的基本素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构良好的职业人格素养观、专业的职业能力素养观和健康的职业心理素养观,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成为符合社会和职场需要的全面发展的职业人才。


职业、职业素养和职业心理素养;职业态度与职业人格;职业能力与职业核心能力;职业心理与职业心理健康。

2.专业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会计学基础

使学生了解会计的产生与发展、企业主要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企业会计工作的组织,掌握各种会计核算方法,及简单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讲授会计的概念、职能、会计的对象、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与一般原则,会计要素及会计等式;各种会计核算方法的概念、账户结构、借贷记账法、记账凭证的填制、会计账簿的登记、成本与费用概念、会计报表的编制和会计核算形式的特点及其适应范。

2

经济学基础

使学生了解经济行为和经济运行的内在规律。

微观部分讲授需求、供给及供求价格的均衡、效用、成本、消费者均衡及厂商均衡等微观经济问题;宏观部分则以整个经济为研究对象,讲授国民收入的核算、投资与消费函数、产品和货币市场一般均衡、财政与货币政策等宏观经济问题。

3

经济法基础

使学生树立牢固的经济法律意识、维权意识、遵纪守法、依法行为。

讲授经济法的概念、基础知识以及经济法律体系,在此基础上讲授公司法、企业法、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票据法以及相关程序法的一些常识性知识。

4

统计学基础

使学员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从事一般的统计工作,提高对社会经济问题的数量分析能。

讲授统计学的研究对象、统计设计、统计调查、统计整理、统计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社会经济现象之间的数量特征、数量关系和变化规律。

5

经济数学I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在获得一元微积分的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逐步获得基本运算能力、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元函数的极限、微分学、积分学和常微分方程的相关知识点,并能将这些知识点运用于经济问题中。

6

经济数学II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在获得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的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逐步获得基本运算能力,抽象思维、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线性代数部分包括行列式,矩阵,线性方程组的相关知识点。概率统计包括概率论的相关计算和统计学的基本概念,运算和典型应用。

7

财务软件运用

使学生感知、了解企业业务环境,能按实际工作过程完成完整会计循环的全部会计信息化处理工作。

讲授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基本原理、会计软件的初始化设置、总账系统、报表系统以及工资核算、固定资产核算等子系统的操作方法等内容。

3.专业核心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财务管理

使学生熟知公司财务管理运作的具体内容,在此基础上掌握公司资本预算、资本结构决策分析、营运资本决策分析和财务分析等技术方法。

讲授资本预算与现金流量的估算、项目决策、筹资、资本结构优化、股利分配、营运资金管理及财务分析。

2

成本会计

使学生能利用成本计算方法对各种产品进行成本计算,熟练编报产品成本计算表。

讲授生产费用的归集与分配,成本核算的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及企业成本报表的编制等内容。

3

财务会计(上、下)

使学生掌握企业各种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能熟练运用所学知识进行企业财务核算与报告的编制。

讲授企业货币资金、金融资产、应收账款、存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资产减值、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等概念、确认、计量、金额与列报以及相关业务的账务处理和企业主要会计报表编制。

4

审计基础

使学生熟悉审计基本概念、理论,掌握审计业务方法。

讲授审计基础知识、审计基本理论与方法、财务报表审计实务。审计基础知识教学项目侧重于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定义、方法、业务范围、职业道德规范以及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划分及承担等内容。审计基本理论与方法教学项目侧重于审计目标、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收集方法、审计证据的评价、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审计计划、风险评估、识别和应对以及审计抽样法的运用等内容。

5

财务报表分析

使学生掌握报表分析的方法,能够对企业进行单项和综合分析,为企业管理提供有效财务信息。

课程对企业财务报表的组成项目进行分析,对企业资产质量、资本结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以及发展能力进行单项和综合分析。

6

纳税实务

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对纳税人应纳税款的形成、申报、缴纳进行反映和监督。

讲授纳税人的纳税义务记录、计算、汇总,并编制纳税申报表,税务筹划,增值税、所得税、消费税、关税、出口退税业务处理,准确核算各种应纳税金。

7

管理会计

使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将会计和现代管理技术融为一体,能为企业提供重要管理信息。

讲授管理会计基本概念、成本性态分析、变动成本法、本量利分析、预测分析、短期决策分析、长期决策分析、预算会计、战略成本控制、责任会计等。

4.专业拓展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拓展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财务案例分析

使学生了解掌握企业筹资管理、资金日常管理、投资管理、成本管理活动的决策方法。

讲授多个财务案例,从财务管理基础、筹资管理、资金日常管理、投资管理、成本管理、内部控制及其他财务管理角度对企业财务管理实务进行分析。

2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使学生掌握国际贸易基本术语,了解进出口业务中各个环节操作,具备基本的外贸实务操作能力。

讲授国际贸易的基本概念、传统及国际贸易理论,讲授关税、补贴、倾销、配额、许可证等贸易政策措施,讲授世界经济一体化、区域化,讲授世贸组织及国际经贸中的主要贸易方式。

3

财务共享服务

掌握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基本框架和流程。

包括财务共享概述,财务共享沙盘,财务共享软件应用。以财务共享软件为工具,了解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的思路与方法,财务共享日常业务处理流程及运营数据分析。

4

会计专业英语

如何借助英语解决与完成会计实务中涉外的专业性问题和任务。

内容涵盖会计概论,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会计等式与复式记账,日记账与分类账,会计循环过程,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现金流量表。

5

Excel 在财务管理中的运用

使学生能利用Excel软件进行财务管理、编制财务报告,进行财务分析。

讲授Excel在货币时间价值计算、在财务管理、在财务报告、在财务分析用、在固定管理、在流动资金、在成本核算、在利润管理、筹资管理、投资管理中的应用。

(三)课程思政目标与内容

目标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内容是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实习实训主要包括校内外实训、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实验实训可在校内实验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可由学校组织统一安排。

(五)相关要求

应统筹安排各类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应结合实际,开设安全数育、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相关实践性教学;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社会活动、志愿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1.课程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
性质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训学时

学期课时分配

考核
学期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考试

考查

20

20

20

20

20

20

公共基础课程

08001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3

48

40

8

3






1


0800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4

64

56

8


4





2


080001-

1\2\3\4

形势与政策

必修

1

32

32



2/8

2/8

2/8

2/8



2-5

150001-

1\2\3

大学体育

(ⅠⅡⅢ)

必修

6

108

32

76

2/32

2/38

2/38





1-3

080008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1

16

16


2







1

080802

军事理论

必修

1.5

24

24


2







1

110004-

1\2

大学英语

(ⅠⅡ)

必修

6.5

104

104


3/48

4/56





12


0700013

计算机信息

技术

必修

2

32

8

24

2






1


1300013

大学语文

必修

2

32

24

8


2






2

080012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必修

1

16

16



2






2

080009

创新创业

必修

0.5

8

8




2





3

130013

职业素养

必修

1

16

16






2



5

选修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

限选

3

48

48




2-5学期需从校公共基础任选课程中每类修满规定学分



2

四史”类

限选

2

32

32





3

美育类

限选

2

32

32





4

综合类

任选

2

32

32




3-5学期需从校任选课程中任选2



5

合   计


38.5

644

520

124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1010040

会计学基础

必修

5

80

32

48

6






1


102122

经济学基础

必修

4

64

64




4




3


100032

经济法基础

必修

3

48

24

24





3



5

10101231

统计学基础

必修

4

64

32

32




4



4


140003

经济数学Ⅰ

必修

3.5

56

56


56






1


140007

经济数学

必修

2.5

40

40

0


3






2

1010310

财务软件运用

必修

4

64

16

48




4



4


小   计


26

416

264

152









专业核心课程

1010130

财务管理

必修

4.5

72

48

24




4.5



4


1010144

成本会计

必修

4.5

72

48

24



4.5




3


1010080-1

财务会计(上)

必修

3.5

56

40

16


4





2


1010080-2

财务会计(下)

必修

3.5

56

40

16



4




3


101025

审计基础

必修

4

64

48

16





4


5


1010094

财务报表分析

必修

4

64

40

24





4


5


1010170

管理会计

必修

3.5

56

32

24




4




4

1010143

纳税实务

必修

4

64

48

16




4



4


小   计


31.5

504

344

160









专业拓展课程

101029

会计专业英语

限选

2

32

32




2





3

1010280

财务案例分析

限选

4

64

40

24





4


5


1010281

财务共享服务

限选

3

48

16

32





3


5


1010282

Excel 在财务管理中的运用

限选

2.5

40

16

24


2






2

1001000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限选

4

64

48

16




4




4


小   计

15.5

248

152

96










集中

实践
教学

环节



Z00802

大学第一课(线上)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3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4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必修

2

40


40

2W







1

Z00801-

1\2\3\4\5

劳动

必修

2.5

50


50

0.5W

0.5W

0.5W

0.5W

0.5W



1-5

18080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必修

1

20


20


1W






2

101808

收银实训

必修

1

20


20


1W






2

101817

虚拟企业经营实训(VBSE

必修

1

20


20


1W






2

101801

财务会计分岗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3

101804

成本会计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3

1018121

财务管理综合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4

101826

纳税申报实训

必修

1

20


20




1W




4

101806

会计综合实训

必修

4

80


80





4W



5

101805

会计信息化实训

必修

3

60


60





3W



5

101823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必修

16

320


320






16W


6

101824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6

120


120





2W

4W


5-6

小计

45.5

910


910









学分、学时、周学时总计

157

2722

1280

1442














2.教学时间分配表

序号

学期内容

学期

合计

1

2

3

4

5

6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2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1






1

3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2






2

4

课程教学

15

16

14

15

11


69

5

集中实践


2

4

3

7


16

6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16

16

7

毕业设计(论文)





2

4

6

8

考试

1

1

1

1

1


5

9

劳动或机动

1

1

1

1

1


5

合计

20

20

20

20

20

20

120

3.学时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时分配

占总学时

比例(%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时小计

公共基础课

公共必修课

376

274

650

23.88

公共限选课

112


112

4.11

公共任选课

32


32

1.18

专业(技能)课

专业基础课

264

152

416

15.28

专业核心课

344

160

504

18.52

专业拓展课

152

416

568

20.87

毕业实习

及论文答辩


440

440

16.16

总学时

学时数

1280

1442

2722

——

学时比例

47.02

52.98

100



4.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序号

集中实践课名称

学期

学分

周数

地点

备  注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1


在线

不占实际教学周

2

军事训练及

入学教育

1

3

3

校内


3

劳动

1-5

2.5

2.5

校内


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2

1

1

校内外

安排在2学期的寒暑假

5

收银实训

2

1

1

校内


6

虑拟企业经营实训(VBSE

2

1

1

校内


7

财务会计分岗实训

3

2

2

校内


8

成本会计实训

3

2

2

校内


9

财务管理综合实训

4

2

2

校内


10

纳税申报实训

4

1

1

校内


11

会计信息化实训

5

3

3

校内


12

会计综合实训

5

4

4

校内


13

毕业(顶岗)实习

4-6

6

6个月

校外

顶岗实习

14

毕业设计(论文)

5-6

6

6

校内外

5学期安排2周进行论文指导

注:毕业(顶岗)实习包含第6学期寒假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类别

数量

具体描述

队伍结构

38

会计专业师资队伍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生师比达到合理标准,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低于25:1;教师年龄结构呈正态分布,作为教学科研骨干的中青年教师稳定,年轻后备力量十分充足;具有高学历学位教师数量增加,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成果增多增强;教师综合素质较高,师德修养较高,敬业精神强。双师素质教师占比达到90%

专业带头人

5

专业带头人杨剑钧、陆彩兰、姚红、姚耕宏、吴强等都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本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

专任教师

21

专任教师都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会计、统计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硕士学位率达到80%;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和开展课程改革和科学研究的能力:均具有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12

兼职教师主要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教学设施

1.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验实训室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会计手工实训室Ⅰ

会计认知实训

114平米、70位账桌、手工会计工具


2

会计手工实训室Ⅱ

会计综合实训

125平米、40台电脑、用友财务软件


3

会计情境实训室

成本会计实训

122平米、43台电脑、用友财务软件


4

ERP综合实训室

财务管理实训

162平米、45台电脑、纳税申报软件


5

税务综合实训室

纳税申报实训

162平米、53台电脑、信息化软件


6

会计信息化实训室

会计信息化实训

114平米、70位账桌、手工会计工具


2.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扬州京洲联信税务师事务所

会计实务、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2

扬州丰华税务师事务所

会计实务、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3

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

账务处理、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4

江苏扬建集团有限公司

出纳、税务、总账、报表、分类账、顶岗实习


5

江苏亚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成本核算、财务管理、资金管理、顶岗实习


6

江苏联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会计实务、税务筹划、资金筹措、顶岗实习


7

扬州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会计核算、成本核算、税收筹划、顶岗实习


8

扬州通江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成本管理、税务筹划、财务管理、顶岗实习


9

扬州市烟花三月商贸有限公司

会计实务、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10

江苏凤凰扬州鑫华印刷有限公司

成本管理、税务筹划、纳税申报、顶岗实习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1)会计学基础:基础会计 赵丽生、常洁、高慧芸主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98月。

2)经济学基础:经济学基础(第三版) 邓先娥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7月。

3)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 蒋传宓、李树德、孙玉中主编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81月。

4)统计学基础:统计学概论(第六版) 卞毓宁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2月。

5)财务软件运用:信息化会计理论与实务(第二版) 吴强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8月。

6)财务管理:财务管理(第六版)张玉英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97月。

7)成本会计:成本会计理论与实务(第二版) 崔烨、朱蕾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98月。

8)财务会计(上):中级财务会计(第6版)刘永泽、陈立军主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88月。

9)财务会计(下):中级财务会计(第6版)刘永泽、陈立军主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88月。

10)审计基础:审计学理论与实务 杨剑钧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2月。

11)财务报表分析:财务报表分析 赵红英主编 东北大学出版社 20171月。

12)纳税实务:税务会计 丁洁、缪桂英、焦四代、陈娉娉主编 中国财富出版社 20208月。

13)管理会计:管理会计(第2版)范世森、周遊、王丽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8月。

2.图书文献配备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劳动与社会保障技术、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经济、管理、法律和文化类文献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要求。

(四)教学方法

提出实施教学应该采取的方法指导建议,指导教师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要求、学生能力与教学资源,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以达成预期教学目标。倡导因材施教、因需施教,鼓励创新教学方法和策略,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方法,坚持学中做、做中学。

(五)学习评价

建立由学校、教师、学生(在校和毕业)及全体管理人员、社会参与企业、相关单位或专家参与,共同客观地评价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以此发现问题、反馈整改、促进教学改进、实现培养目标,促进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发展,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
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
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
经贸学院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成绩要求

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完本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的学习任务,课程考核合格,并取得不低于规定的157学分。允许学生通过参加技能竞赛、对外交流学习、职业资格及技能考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科技创新项目、社团活动或志愿者活动等,获得的成绩和学分按照《扬州市职业大学个性化学分管理规定》进行学分认定互换,但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集中实践学分不可替代。

()技能证书要求

序号

项目

证书名称

考核学期

最迟获证学期

备注

1

计算机证书

江苏省高校计算机等级证书(一级及以上)

2-5

6


2

英语证书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证书、江苏省英语A/B级证书

2-5

6

英语A层班通过英语4级、英语B层通过江苏省A级、英语C层通过江苏省B级、3+2分段培养学生、专转本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3

技能证书

初级会计资格证书或ERP证书或涉外会计证书或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管理会计师证书、1+X证书

3-5

6

必须任选一种

十一、继续专业学习和深造建议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专接本、专转本、专升本、自学考试等方式,接受本科层次的经济学、会计学、经济统计学、资源环境经济学、商务经济学、能源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保险学、投资学、等财经类专业教育,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体现终身学习理念。

十二、专业建设委员会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方案制订人员)组成如下表。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一览表

类别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行业企业专家

1

张  健

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

总会计师、总经理

2

姚  忠

扬州市交通局

财务处长

3

徐粉云

江苏亚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教科研

人员

4

缪艳娟

扬州大学商学院

教授

5

周兴明

扬州市粮食局

高级会计师

一线

教师

6

杨剑钧

扬州市职业大学

教授、副院长

7

姚耕宏

扬州市职业大学

副教授

学生

8

李金兵

扬州玉器厂

产业教授、董事长

9

周小妹

扬州丰华税务师事务所

高级税务师、副所长

十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粘贴处)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代码:630502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3年,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

技能等级证书

财经商贸大类(63

国际经济与贸易(630502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经济和金融专业人员(2-06

单证员、跟单员、外贸业务员、货代员、报检员、报关员

单证员证书、跟单员证书、货运代理人证书、外贸业务员证书、报检员证书、涉外会计证书、1+X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涉外经济贸易行业的单证、跟单、外销、货运、报检、报关员、跨境电商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进出口业务、国际商务经纪代理、货运报关代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模式

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现代学徒制,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1+X双证融合、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培养学生“外贸基本业务操作能力,外贸业务洽谈能力,外贸业务建立及拓展、管理能力”等三个核心能力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六、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二)知识

1.公共基础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掌握体育与健康、英语、计算机等公共知识。

3)掌握国防安全教育常识、心理健康知识、创新创业知识。

4)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生命健康等知识。

2.专业知识

1)掌握国际经济合作领域的经贸知识理论及业务知识;了解国际贸易发展的新理论、新动向、新成就。

2)掌握熟悉并掌握国际贸易相关的法律知识、行业政策法规、标准化要求及有关的贸易政策法规和惯例规则等。

3)掌握每个专业岗位如跟单、报关、报检、货运代理、函电、商务谈判等所必须的专业理论知识。

4)掌握网络营销、电子报关、网上申请核销、网上结汇等电子商务知识。

(三)能力

1.通用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2.专业能力

1)能够签订外贸合同,缮制各项外贸单证。

2)能够运用外贸函电进行外贸业务活动。

3)能够进行外贸业务报关的实务操作。

4)能够办理商品检验、托运、保险手续。

5)能够办理外汇结算、成本核算。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必修课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育、军事理论、英语、计算机信息技术、大学语文、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职业素养。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限定选修课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四史类、美育类。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经济数学(Ⅰ)、经济数学(Ⅱ)、会计学基础、经济学基础、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进出口业务、经贸英语、外贸单证与结算业务等,共8门。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外贸商品知识、跨境电商业务、外贸英语函电、国际贸易通关实务、国际贸易洽谈、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外贸跟单实务等,共5门。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区块链与大数据运用、国际金融、服务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商法、国际市场营销、外贸口语等,共6门。





(二)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1.公共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公共基础课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看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观,树立稳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全的法律意识,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入学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

法制教育。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系统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基础,激发学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全面解读党在新时代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3

形势与政策

通过本课程教学,让学生感知与理性思考世情国情党情,形成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社会政治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信念信心和历史责任感以及国家大局观念;全面拓展学生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

每学期确定四个专题,着重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

4

大学体育(ⅠⅡ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础知识,丰富体育文化素养;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运动能力;在学习和自主运动实践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建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和自觉锻炼习惯;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合作与交往能力,提高自觉维护健康的意识;提升职业专门性身体能力、工作技能和职业素养,基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

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体育锻炼的原则与方法、传统体育与保健、体质测量与评价、休闲娱乐体育与健身、体育鉴赏以及一项以上专项(足球、篮球、排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散打、健身、跆拳道、健美操、瑜伽、形体、体育舞蹈、排舞、游泳、定向运动)技能。

5

大学生

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的知识、科学地认识自我、良好适应大学、健康地恋爱、正确对待挫折、体验生命价值,树立积极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更好适应学习、适应生活、适应社会。

打开心灵之门、适应大学生活、认识内心自我、在恋爱中成长、在挫折中磨练、体验生命价值等。

6

军事理论

通过军事理论课教学,使大学生了解当前国际军事斗争形势,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国防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组织纪律,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转变装备等五部分

7

英语(ⅠⅡ)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量的英语词汇,具备一定的听说能力,能在日常活动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业务活动中进行一般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同时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为他们提升就业竞争力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英语词汇及常见词组;基本的英语语法知识;日常话题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话题相关用语;一般题材及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一般性业务英文资料;一般性话题的命题作文和常见的简短英语应用文。

8

计算机信息技术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具备应用计算机办公的初步能力,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合格证书,为今后进一步学习和应用计算机打下良好的基础。

信息技术概述、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Windows系统、文字处理、电子表格、演示文稿

9

大学语文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文学欣赏水平及人文素养。提高学生对文字的阅读、理解、欣赏能力,利于他们更好地学好专业课程;提升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为学生将来就业以及适应社会实际工作需要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典阅、口才训练、应用写作、实用礼仪、扬州地域文化。


10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通过课程教学,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职业发展规划,包括认识自我,了解职业,了解环境,职业发展决策;提高就业能力。

11

创新创业基础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新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创新思维方式及培养;创业意识与创新能力;初识创业;创业准备;创业项目选择与商业模式的开发;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制定创业计划;新企业的设立;企业的创新与成长。

12

职业素养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科学的认识职业,了解就业必须的基本素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构良好的职业人格素养观、专业的职业能力素养观和健康的职业心理素养观,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成为符合社会和职场需要的全面发展的职业人才。


职业、职业素养和职业心理素养;职业态度与职业人格;职业能力与职业核心能力;职业心理与职业心理健康。

2.专业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经济数学I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在获得一元微积分的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逐步获得基本运算能力、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元函数的极限、微分学、积分学和常微分方程的相关知识点,并能将这些知识点运用于经济问题中。


2

经济数学II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在获得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的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逐步获得基本运算能力,抽象思维、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线性代数部分包括行列式,矩阵,线性方程组的相关知识点。概率统计包括概率论的相关计算和统计学的基本概念,运算和典型应用。

3

会计学基础

使学生了解企业主要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企业会计工作的组织,掌握各种会计核算方法、账户结构、记账方法、记账凭证的填制、会计账簿的登记、成本计算、财产清查及简单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会计的概念、职能、会计的对象、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与一般原则,会计要素及会计等式;各种会计核算方法的概念、账户结构、借贷记账法、记账凭证的填制、会计账簿的登记、成本与费用概念、会计报表的编制和会计核算形式的特点及其适应范围等内容。

4

经济学基础

使学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学会分析身边的经济现象与规律,理解并会运用经济学知识分析宏观经济政策。

需求、供给及供求价格的均衡、效用、成本、消费者均衡及厂商均衡等微观经济问题;国民收入的核算、投资与消费函数、产品和货币市场一般均衡、财政与货币政策等。

5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能掌握基本的国际贸易理论知识,熟悉主要国际贸易政策措施;具备运用国际贸易原理分析问题、运用主要贸易政策措施的能力。

国际贸易的基本概念、作用、传统及当代主要的国际贸易理论;关税、补贴、倾销与反倾销、配额、许可证等各种贸易政策措施;世界经济一体化、区域化;世贸组织及国际贸易协定与条约的内容、作用。

6

进出口业务

学生学完后掌握国际贸易中的基本术语,熟悉进出口业务中各环节操作,具备基本的外贸实务操作能力。

本课程介绍和分析国际上现行各贸易术语的含义及买卖双方权利、义务;分析国际贸易合同的基本条款,介绍进出口合同履行的一般环节及各环节操作中的基本问题;还介绍国际经贸中的主要贸易方式。

7

经贸英语

本课程使学生对外经贸业务知识和外贸交易过程有所了解,提高学生对于外贸文章的阅读、写作能力,初步学会外贸业务往来书信的撰写,能写出内容正确、表达得体、符合规范、语句通顺、没有错误的信函。

外贸专业词汇及表达法,推销信函发信模板、交流谈判、邮件、MSN交谈语句、展会用语、谈判英语、外贸结算英语、信用证英语、电话英语、接洽英语、合同英语、单证英语、商旅英语、求职面试表达、英文简历、应聘见英语、产品英语等。

8

外贸单证与结算业务

使学生学习以后能够熟悉进出口业务的审单、制单的技术要求,熟悉信用工具的结算方式和各种必要的单据,领会单证结算中的要点,掌握基本的债权、债务清偿方法。

外贸单证与结算业务主要介绍和分析汇票、信用证、商业发票、形式发票的一般格式内容及制单方法;国际货运及保险中装箱清单、提单、保险单的格式内容及缮制;商检单、产地证书、许可证、领事签证、海关发票的内容、申请及填制。



3.专业核心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外贸商品知识

使学生掌握进出口的商品的品质、成分、检验、储存、包装、市场特点等商品的主要特性,为将来从事外贸业务提供基本的商品学知识框架。

本课程以商品上下游产业链为中心,从进出口贸易的角度研究商品的品质、成分、检验、储存、包装、市场特点等商品的主要特性,为学生将来从事外贸业务提供基本的商品学知识框架。

2

跨境电商业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理解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基本政策,熟悉跨境第三方操作平台规则,掌握跨境电商操作基本工作流程,具备跨境店铺运营管理、客服服务和电商操作技术等业务能力。

跨境电子商务的概念与特征、跨境电商发展环境、跨境电商平台、跨境店铺开设、商品发布与上架 、运费模板的设置、设计网店布局 、店铺日常管理与优化、速卖通后台基本功能及设置、数据化运营、跨境店铺营销推广、平台活动、直通车推广 、二维码推广、联盟营销推广、搜索引擎推广、社会化媒体推广、店内营销活动 、跨境物流与海外仓、跨境物流运费计算、跨境电商客服、跨境电商支付与财务管理。

3

外贸英语函电

学生学习本课程时大量练习,学完后具备较全的外贸函电知识和技能,做到译写自如,表述准确易懂。

本课程以大量的英语函电实例,讲授和练习外贸业务中的企业介绍、询盘、发盘、还盘、洽谈成交的惯常用语;讲授和练习合同履行过程中的装运、保险、支付、开证、审证、改证、索赔及仲裁的英文实例。本课程重点在于分析外经贸业务中惯常英语函电词汇与用法。

4

国际贸易通关实务

使学生能够自如地进行报关业务实际操作,基本具备报关员的素质,达到从事报关业务的基本要求。

报关基本原理、报关实务、海关规章制度的学习、理解和掌握,运用所学过的进出口贸易知识、商贸法律、国际结算、国际惯例等内容。

5

国际贸易洽谈

本课程增加学生对洽谈技巧的把握,提高学生对贸易洽谈过程的理解和谈判的能力,培养其实际的业务能力

国际贸易商务活动中进出口业务的主要流程,包括公司介绍、产品介绍、询盘、报盘、价格磋商、支付方式、装运条款、包装、索赔、代理等内容。每章都由四部分组成,即“dialogue”、“learn to say语言学习”、“now you try实操训练”和“talk show room脱口秀屋”。

6

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

使学生掌握海陆空等不同运输方式的基本知识、操作流程、运费计算及保险的基本知识、原理和国际货物运输保险保障的范围、保险险种以及投保险别的选择和保险费计算等知识,为从事国际贸易与国际物流工作打下专业理论与实践基础,适应市场需要,增强就业机会。

国际货物运输的性质、国际货物运输组织、国际海洋货物运输、国际铁路货物运输、国际航空货物运输、国际集装箱运输、国际多式联运、保险概述、保险的基本原则、海洋运输货物保险条款、其他运输方式货物保险、国际货物运输保险实务、国际货物运输保险的理赔实务。

7

外贸跟单实务

了解跟单员的工作职责,熟悉工厂流程管理,掌握样品与原材料采购跟单、生产过程跟单、出口货物跟单、进口货物跟单和货物运输跟单的原理和方法,独立完成跟单工作。

出口跟单;接单审单与签单;选择生产企业;

原材料(零部件、辅料)采购跟单;生产进度和品质跟单;出口产品包装跟单;出口运输跟单;进口跟单;客户管理。

4.专业拓展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拓展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区块链与大数据运用

使学生系统地了解区块链技术原理、算法和应用实践,了解区块链技术缘起、演进过程、技术原理和发展趋势,会解析区块链应用实践、区块链的价值,把握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有关区块链的其他问题,培养自己在区块链应用与开发、创新中的多视角思路。

区块链技术:比特币及其原理机制,区块链技术概念、基础技术、特性、区块链与加密数字货币、区块链发展历史及主要框架、 企业应用区块链、价值互联网、公有链、联盟链、私有链,代表性系统及框架、区块链技术趋势、区块链应用的价值和金融场景、业务场景、区块链结合供应链面临的机遇、区块链应用的判断准则、如何使用公有云区块链服务、区块链发展趋势

2

国际金融

使学生掌握学外汇、汇率、汇率制度、国际金融创新、国家风险管理、外汇基本业务等知识技能;具备基本的国际金融分析和业务能力。

讲授外汇、汇率的概念、作用及影响因素,国际汇率制度及人民币汇率制度,跨国银行、国际金融创新、国家风险管理、外汇业务与国际金融市场中资本流动、国际收支调节及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国际宏观金融问题。

3

服务贸易理论与实务

使学生了解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情况,掌握国际服务贸易基本理论与实践,为国贸专业学生今后从事国际服务贸易工作或相关工作提供帮助。

本课程通过讲述当代国际服务贸易的基本理论、服务贸易的政策与措施、国际服务贸易协议的基本内容、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现状、重要的服务贸易行业等,来引导学生探讨未来国际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重要机遇与挑战。

4

国际商法

本课程使学生正确理解国际商法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国际商务活动中基本的法律与适用规则。

国际普遍适用的国际商法公约、国际惯例等,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相关知识正确地分析相关案例。学习本课程,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尝试并逐渐掌握运用国际商法理论、知识分析和处理国际商事活动中的法律实务问题。

5

国际市场营销

培养学生现代营销理念与能力,掌握现代营销从产品、渠道到价格、促销与新零售电商营销与直播带货等销售模式,为推销本单位产品与服务提供销售能力基础。

本课程主要围绕“企业如何开展国际营销”这一主题,按照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过程依次展开讲述,从国际营销环境的分析、国际目标市场的选择及进入方式的决策,到国际营销竞争策略的制定,国际营销组合策略的实施以及营销过程的组织与控制,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

6

外贸口语

学生通过练--用一条龙的教学模式,提高在不同场景下外贸英文沟通能力。

通过模拟外贸谈判环节的情景,从接待环节、贸易条款磋商、签约、合同执行等环节,到文化考查和机场送行结束,模拟了对外贸易的全过程。

(三)课程思政目标与内容

目标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坚持国际贸易惯例的中国话语权。内容是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国贸专业认知实习、国贸专业认知实习、进出口业务实训、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实训、外贸通关技能实训、外贸模拟布展实训、国际贸易综合实训、毕业实习(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实习实训主要包括校内外实训、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实验实训可在校内实验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可由学校组织统一安排。

(五)相关要求

统筹安排各类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结合实际,开设安全数育、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相关实践性教学;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社会活动、志愿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1.课程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
性质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训学时

学期课时分配

考核
学期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考试

考查

20

20

20

20

20

20

公共基础课程

08001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3

48

40

8

3






1


0800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4

64

56

8


4





2


080001-1\2\3\4

形势与政策

必修

1

32

32



2/8

2/8

2/8

2/8



2-5

150001-1\2\3

大学体育(ⅠⅡⅢ)

必修

6

108

32

76

2/32

2/38

2/38





1-3

080008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1

16

16


2







1

080802

军事理论

必修

1.5

24

24


2







1

110004-

1\2

大学英语(ⅠⅡ)

必修

6.5

104

104


3/48

4/56





12


0700013

计算机信息技术

必修

2

32

8

24

2






1


1300013

大学语文

必修

2

32

24

8


2






2

080012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必修

1

16

16



2






2

080009

创新创业

必修

0.5

8

8




2





3

130013

职业素养

必修

1

16

16






2



5

选修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

限选

3

48

48



2-5学期需从校公共基础任选课程中每类修满规定学分(2345学期分别选2122学分)



2-5

四史”类

限选

2

32

32





2-5

美育类

限选

2

32

32





2-5

综合类

任选

2

32

32




3-5学期需从校任选课程中任选2门(第34学期各选1学分)



3-5

合计


38.5

644

520

124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140003

经济数学(Ⅰ)

必修

3.5

56

56


4






1


140007

经济数学(Ⅱ)

必修

2.5

40

40



2






2

1010043

会计学基础

必修

4

64

48

16

4







1

101010

经济学基础

必修

4

64

64



4





2


102022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必修

4

64

64



4






2

1020050

进出口业务

必修

4.5

72

56

16


4.5





2


102040

经贸英语

必修

4.5

72

48

24



4.5




3


102041

外贸单证与结算业务

必修

4

64

32

32




4



4


小    计

31

496

408

88









专业核心课程

102027

外贸商品知识

必修

3

48

32

16



3





3

102021

跨境电商业务

必修

4

64

32

32



4





3

1020163

外贸英语函电

必修

4

64

48

16




4



4


1020282

国际贸易通关实务

必修

4.5

72

40

32




4.5



4


1023022

国际贸易洽谈

必修

4.5

72

32

40




4.5




4

102017

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

必修

3

48

32

16





3


5


102042

外贸跟单实务

必修

3.5

56

24

32





4



5

小    计

26.5

424

240

184









专业拓展课程

102043

区块链与大数据运用

限选

3

48

32

16



3





3

1030025

国际金融

限选

3.5

56

32

24



4




3


1020380

服务贸易理论与实务

限选

3

48

24

24



3





3

1020013

国际商法

限选

3

48

24

24



3




3


1020123

国际市场营销

限选

3.5

56

32

24





4


5


102044

外贸口语

限选

3

48

16

32





3



5

小计

19

304

160

144










集中

实践
教学

环节

Z00802

大学第一课(线上)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3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4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必修

2

40


40

2W







1

Z00801-

1\2\3\4\5

劳动

必修

2.5

50


50

0.5W

0.5W

0.5W

0.5W

0.5W



1-5

18080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必修

1

20


20


1W






2

102813

国贸专业认知实习

必修

1

20


20

1W







1

102804

进出口业务实训

必修

3

60


60


3W






2

1028010

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3

102816

外贸通关技能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4

1028011

外贸模拟布展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4

102812

国际贸易综合实训

必修

4

80


80





4W



5

101823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必修

16

320


320






16W


6

101824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6

120


120






6W


5-6


小计


43.5

870


840






20W



学分、学时、周学时总计


1585

2738

1328

1410















2.教学时间分配表(学周)

序号

学期内容

学期

合计

1

2

3

4

5

6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2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1






1

3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2






2

4

课程教学

14

15

16

14

12


71

5

集中实践

1

3

2

4

4


14

6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16

16

7

毕业设计(论文)





2

4

6

8

考试

1

1

1

1

1


5

9

劳动或机动

1

1

1

1

1


5

合计

20

20

20

20

20

20

120

3.学时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时分配

占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时小计

比例(%

公共基础课

公共必修课

376

274

650

23.74

公共限选课

112


112

4.09

公共任选课

32


32

1.17

专业(技能)课

专业基础课

408

88

496

18.12

专业核心课

240

464

704

25.71

专业拓展课

160

144

304

11.10

毕业实习


440

440

16.07

及论文答辩

总学时

学时数

1328

1410

2738

100

学时比例

48.50

51.50

100


4.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序号

集中实践课名称

学期

学分

周数

地点

备  注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1


在线

不占实际教学周

2

军事训练及入学教育

1

3

3

校内

学校统一安排

3

劳动

1-5

2.5

2.5

校内

校园卫生清洁工作

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2

1

1

校内外

安排在2学期的寒暑假

5

国贸专业认知实习

1

1

1

校内外

安排在1学期

6

进出口业务实训

2

3

3

校内外

安排在2学期

7

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实训

3

2

2

校内外

安排在2学期

8

外贸通关技能实训

4

2

2

校内外

安排在4学期

9

外贸模拟布展实训

4

2

2

校内外

安排在4学期

10

国际贸易综合实训

5

4

4

校内外

安排在5学期

11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6

16

6个月

校外

安排在6学期

12

毕业设计(论文)

5-6

6

6

校内外

5学期安排2周进行论文指导

注:毕业(顶岗)实习包含第6学期寒假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类别

数量

具体描述

队伍结构

19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于11.29:1。双师素质教师占比85.7%,专任教师队伍高、中、初级职称比例为28.57:64.29:7.14;年龄45-60岁、35-44岁、35岁以下分别占28.57%50.00%21.43%;梯队结构合理。

专业带头人

3

专业带头人刘正良、陈国波、陈红艳老师均具有副高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本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

专任教师

11

专任教师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国际贸易、国际商务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具有开展课程改革和科学研究:有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5

兼职教师主要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教学设施

1.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验实训室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国际商务谈判实训室

国际商务谈判、进出口洽谈、合同签订

谈判桌、电脑、网络设备

勤行楼A201

2

国际贸易业务大厅

外运、商检、报关、保险、外汇结算、索赔理赔手续办理

电脑17台、办公座椅20套、投影仪、互动声控设备、现场讲课座椅5套。

勤行楼A202

3

进出口模拟公司

进口、出口业务流程模拟:签约、审证、制单、跟单、核算、结算、发货、订舱等。

隔断办公家具、电脑16套,文件柜、传真机、复印机、电话、网络齐全;世格公司报关、外贸业务模拟软件;互联网+国际贸易技能大赛软件2套。

勤行楼A203

4

网络贸易实训室

跨境电商、网络营销、网店运营、直播带货等

配套网络的电脑40台,实训座椅若干套,实训软件2套。

勤行楼B204

2.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扬州杰米进出口有限公司

外贸商品知识、纺织品贸易规则、贸易流程


2

扬州安易特化工产品贸易有限公司

进出口流程、跟单、制单、结汇


3

扬州峰创进出口有限公司

进出口流程、跟单、制单、结汇


4

扬州懿成报关有限公司

报关、船代、货代


5

扬州中宇进出口有限公司

合同洽谈、外贸函电、合同管理


6

江苏海外集团扬州有限公司

涉外保险、理赔、国际商务经纪


7

扬州市丰盛贸易有限公司

货源组织、订单跟踪、商检、外运


8

扬州三峰刷业有限公司

日化成品贸易、生产流程、外贸推销


9

江苏巨力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进出口流程、跟单、制单、结汇


10

上海爱事捷实业有限公司

跨境电商、国际货展、国际品牌营销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1)会计学基础:《基础会计》(第三版)  李占国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9月。

2)经济学基础:经济学基础(第2版)  邓先娥主编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66月。

3)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概论  李育良、浦华林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58月。

4)进出口业务:进出口贸易实务教程(第七版)  吴百福主编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59月。

5)经贸英语:大学外贸英语  陈庆柏、王景仙主编  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  20148月。

6)外贸单证与结算业务:国际贸易支付与结算及其单证实务  卓乃坚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61月。

7)外贸商品知识:商品学  向洪玲、张娜、何道新主编  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69月。

8)跨境电商业务:跨境电商工作宝典  张建平主编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69月。

9)外贸英语函电:外贸英语函电  腾美荣主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145月。

10)国际贸易通关实务:报关实务  张荣、张帆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76月。

11)国际贸易洽谈:实用现代国际贸易洽谈英语  向丹辉主编  广东高教出版社  20134月。

12)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  李贺主编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69月。

13)外贸跟单实务:外贸跟单实务(第二版)  罗艳主编  中国海关出版社  20191月。

2.图书文献配备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劳动与社会保障技术、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经济、管理、法律和文化类文献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外贸单证业务》等在线开放课程,提供大量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要求。

(四)教学方法

教师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要求、学生能力与教学资源,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以达成预期教学目标。倡导因材施教、因需施教,鼓励创新教学方法和策略,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方法,坚持学中做、做中学。

(五)学习评价

由学校、教师、学生(在校和毕业)及全体管理人员、社会参与企业、相关单位或专家参与,共同客观地评价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以此发现问题、反馈整改、促进教学改进、实现培养目标,促进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发展,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院系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成绩要求

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完本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的学习任务,课程考核合格,并取得学分不低于158.5学分。允许学生通过参加技能竞赛、对外交流学习、职业资格及技能考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科技创新项目、社团活动或志愿者活动等,获得的成绩和学分按照《扬州市职业大学个性化学分管理规定》进行学分认定互换,但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集中实践学分不可替代。

()技能证书要求

序号

项目

证书名称

考核学期

最迟获证学期

备注

1

计算机证书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及以上证书

2-5

6


2

英语证书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证书、江苏省英语A/B级证书

2-5

6

英语A层班通过英语4级、英语B层通过江苏省A级、英语C层通过江苏省B级、3+2分段培养学生、专转本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3

职业技能证书

单证员证书、跟单员证书、货运代理人证书、外贸业务员证书、报检员证书、涉外会计证书、1+X证书

4-6

6

至少获得其中一种

十一、继续专业学习和深造建议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转接本、专转本、专升本、自学考试等方式,接受本科层次的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等财经类专业教育,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体现终身学习理念。

十二、专业建设委员会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方案制订人员)组成如下表。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一览表

类别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行业企业专家

1

张定

扬州捷创时装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2

吴岚

江苏凯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扬州分公司

总经理

3

孔静

扬州杰米进出口有限公司

总经理

科研人员

4

吴进红

扬州大学商学院

教授、系主任

5

车国华

扬州市商务局

副局长

一线教师

6

刘正良

扬州市职业大学

教授、院长

7

马华

扬州市职业大学

讲师、系主任

学生

8

王如锋

扬州峰创进出口有限公司

总经理

9

束有丽

扬州懿成报关有限公司

总经理

十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粘贴处)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单招)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单招)

专业代码:630502

二、入学要求

中职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3年,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

技能等级证书

财经商贸大类(63

国际经济与贸易(630502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经济和金融专业人员(2-06

单证员、跟单员、外贸业务员、货代员、报检员、报关员

单证员证书、跟单员证书、货运代理人证书、外贸业务员证书、报检员证书、涉外会计证书、1+X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涉外经济贸易行业的单证、跟单、外销、货运、报检、报关员、跨境电商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进出口业务、国际商务经纪代理、货运报关代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模式

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现代学徒制,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1+X双证融合、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培养学生“外贸基本业务操作能力,外贸业务洽谈能力,外贸业务建立及拓展、管理能力”等三个核心能力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六、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二)知识

1.公共基础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掌握体育与健康、英语、计算机等公共知识。

3)掌握国防安全教育常识、心理健康知识、创新创业知识。

4)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生命健康等知识。

2.专业知识

1)掌握国际经济合作领域的经贸知识理论及业务知识;了解国际贸易发展的新理论、新动向、新成就。

2)掌握熟悉并掌握国际贸易相关的法律知识、行业政策法规、标准化要求及有关的贸易政策法规和惯例规则等。

3)掌握每个专业岗位如跟单、报关、报检、货运代理、函电、商务谈判等所必须的专业理论知识。

4)掌握网络营销、电子报关、网上申请核销、网上结汇等电子商务知识。

()能力

1.通用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2.专业能力

1)能够签订外贸合同,缮制各项外贸单证。

2)能够运用外贸函电进行外贸业务活动。

3)能够进行外贸业务报关的实务操作。

4)能够办理商品检验、托运、保险手续。

5)能够办理外汇结算、成本核算。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必修课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育、军事理论、英语、计算机信息技术、大学语文、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职业素养。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限定选修课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四史类、美育类。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经济数学(Ⅰ)、经济数学(Ⅱ)、会计学基础、经济学基础、国际贸易概论、进出口业务、经贸英语、外贸单证与结算业务等,共8门。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外贸商品知识、跨境电商业务、外贸英语函电、国际贸易通关实务、国际贸易洽谈、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外贸跟单实务等,共7门。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区块链与大数据运用、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地理、国际商法、国际市场营销、外贸口语等,共6门。



(二)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1.公共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公共基础课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看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观,树立稳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全的法律意识,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入学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

法制教育。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系统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基础,激发学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全面解读党在新时代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3

形势与政策

通过本课程教学,让学生感知与理性思考世情国情党情,形成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社会政治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信念信心和历史责任感以及国家大局观念;全面拓展学生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

每学期确定四个专题,着重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

4

大学体育(ⅠⅡ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础知识,丰富体育文化素养;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运动能力;在学习和自主运动实践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建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和自觉锻炼习惯;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合作与交往能力,提高自觉维护健康的意识;提升职业专门性身体能力、工作技能和职业素养,基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

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体育锻炼的原则与方法、传统体育与保健、体质测量与评价、休闲娱乐体育与健身、体育鉴赏以及一项以上专项(足球、篮球、排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散打、健身、跆拳道、健美操、瑜伽、形体、体育舞蹈、排舞、游泳、定向运动)技能。

5

大学生

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的知识、科学地认识自我、良好适应大学、健康地恋爱、正确对待挫折、体验生命价值,树立积极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更好适应学习、适应生活、适应社会。

打开心灵之门、适应大学生活、认识内心自我、在恋爱中成长、在挫折中磨练、体验生命价值等。

6

军事理论

通过军事理论课教学,使大学生了解当前国际军事斗争形势,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国防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组织纪律,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转变装备等五部分

7

英语(ⅠⅡ)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量的英语词汇,具备一定的听说能力,能在日常活动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业务活动中进行一般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同时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为他们提升就业竞争力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英语词汇及常见词组;基本的英语语法知识;日常话题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话题相关用语;一般题材及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一般性业务英文资料;一般性话题的命题作文和常见的简短英语应用文。

8

计算机信息技术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具备应用计算机办公的初步能力,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合格证书,为今后进一步学习和应用计算机打下良好的基础。

信息技术概述、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Windows系统、文字处理、电子表格、演示文稿

9

大学语文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文学欣赏水平及人文素养。提高学生对文字的阅读、理解、欣赏能力,利于他们更好地学好专业课程;提升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为学生将来就业以及适应社会实际工作需要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典阅、口才训练、应用写作、实用礼仪、扬州地域文化。


10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通过课程教学,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职业发展规划,包括认识自我,了解职业,了解环境,职业发展决策;提高就业能力。

11

创新创业基础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新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创新思维方式及培养;创业意识与创新能力;初识创业;创业准备;创业项目选择与商业模式的开发;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制定创业计划;新企业的设立;企业的创新与成长。

12

职业素养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科学的认识职业,了解就业必须的基本素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构良好的职业人格素养观、专业的职业能力素养观和健康的职业心理素养观,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成为符合社会和职场需要的全面发展的职业人才。


职业、职业素养和职业心理素养;职业态度与职业人格;职业能力与职业核心能力;职业心理与职业心理健康。

2.专业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经济数学I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在获得一元微积分的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逐步获得基本运算能力、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元函数的极限、微分学、积分学和常微分方程的相关知识点,并能将这些知识点运用于经济问题中。


2

经济数学II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在获得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的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逐步获得基本运算能力,抽象思维、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线性代数部分包括行列式,矩阵,线性方程组的相关知识点。概率统计包括概率论的相关计算和统计学的基本概念,运算和典型应用。

3

会计学基础

使学生了解企业主要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企业会计工作的组织,掌握各种会计核算方法、账户结构、记账方法、记账凭证的填制、会计账簿的登记、成本计算、财产清查及简单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会计的概念、职能、会计的对象、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与一般原则,会计要素及会计等式;各种会计核算方法的概念、账户结构、借贷记账法、记账凭证的填制、会计账簿的登记、成本与费用概念、会计报表的编制和会计核算形式的特点及其适应范围等内容。

4

经济学基础

使学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学会分析身边的经济现象与规律,理解并会运用经济学知识分析宏观经济政策。

需求、供给及供求价格的均衡、效用、成本、消费者均衡及厂商均衡等微观经济问题;国民收入的核算、投资与消费函数、产品和货币市场一般均衡、财政与货币政策等。

5

国际贸易概论

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能掌握基本的国际贸易理论知识,熟悉主要国际贸易政策措施;具备运用国际贸易原理分析问题、运用主要贸易政策措施的能力。

国际贸易的基本概念、作用、传统及当代主要的国际贸易理论;关税、补贴、倾销与反倾销、配额、许可证等各种贸易政策措施;世界经济一体化、区域化;世贸组织及国际贸易协定与条约的内容、作用。

6

进出口业务

学生学完后掌握国际贸易中的基本术语,熟悉进出口业务中各环节操作,具备基本的外贸实务操作能力。

本课程介绍和分析国际上现行各贸易术语的含义及买卖双方权利、义务;分析国际贸易合同的基本条款,介绍进出口合同履行的一般环节及各环节操作中的基本问题;还介绍国际经贸中的主要贸易方式。

7

经贸英语

本课程使学生对外经贸业务知识和外贸交易过程有所了解,提高学生对于外贸文章的阅读、写作能力,初步学会外贸业务往来书信的撰写,能写出内容正确、表达得体、符合规范、语句通顺、没有错误的信函。

外贸专业词汇及表达法,推销信函发信模板、交流谈判、邮件、MSN交谈语句、展会用语、谈判英语、外贸结算英语、信用证英语、电话英语、接洽英语、合同英语、单证英语、商旅英语、求职面试表达、英文简历、应聘见英语、产品英语等。

8

外贸单证与结算业务

使学生学习以后能够熟悉进出口业务的审单、制单的技术要求,熟悉信用工具的结算方式和各种必要的单据,领会单证结算中的要点,掌握基本的债权、债务清偿方法。

外贸单证与结算业务主要介绍和分析汇票、信用证、商业发票、形式发票的一般格式内容及制单方法;国际货运及保险中装箱清单、提单、保险单的格式内容及缮制;商检单、产地证书、许可证、领事签证、海关发票的内容、申请及填制。

3.专业核心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外贸商品知识

使学生掌握进出口的商品的品质、成分、检验、储存、包装、市场特点等商品的主要特性,为将来从事外贸业务提供基本的商品学知识框架。

本课程以商品上下游产业链为中心,从进出口贸易的角度研究商品的品质、成分、检验、储存、包装、市场特点等商品的主要特性,为学生将来从事外贸业务提供基本的商品学知识框架。

2

跨境电商业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理解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基本政策,熟悉跨境第三方操作平台规则,掌握跨境电商操作基本工作流程,具备跨境店铺运营管理、客服服务和电商操作技术等业务能力。

跨境电子商务的概念与特征、跨境电商发展环境、跨境电商平台、跨境店铺开设、商品发布与上架 、运费模板的设置、设计网店布局 、店铺日常管理与优化、速卖通后台基本功能及设置、数据化运营、跨境店铺营销推广、平台活动、直通车推广 、二维码推广、联盟营销推广、搜索引擎推广、社会化媒体推广、店内营销活动 、跨境物流与海外仓、跨境物流运费计算、跨境电商客服、跨境电商支付与财务管理。

3

外贸英语函电

学生学习本课程时大量练习,学完后具备较全的外贸函电知识和技能,做到译写自如,表述准确易懂。

本课程以大量的英语函电实例,讲授和练习外贸业务中的企业介绍、询盘、发盘、还盘、洽谈成交的惯常用语;讲授和练习合同履行过程中的装运、保险、支付、开证、审证、改证、索赔及仲裁的英文实例。本课程重点在于分析外经贸业务中惯常英语函电词汇与用法。

4

国际贸易通关实务

使学生能够自如地进行报关业务实际操作,基本具备报关员的素质,达到从事报关业务的基本要求。

报关基本原理、报关实务、海关规章制度的学习、理解和掌握,运用所学过的进出口贸易知识、商贸法律、国际结算、国际惯例等内容。

5

国际贸易洽谈

本课程增加学生对洽谈技巧的把握,提高学生对贸易洽谈过程的理解和谈判的能力,培养其实际的业务能力

国际贸易商务活动中进出口业务的主要流程,包括公司介绍、产品介绍、询盘、报盘、价格磋商、支付方式、装运条款、包装、索赔、代理等内容。每章都由四部分组成,即“dialogue”、“learn to say语言学习”、“now you try实操训练”和“talk show room脱口秀屋”。

6

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

使学生掌握海陆空等不同运输方式的基本知识、操作流程、运费计算及保险的基本知识、原理和国际货物运输保险保障的范围、保险险种以及投保险别的选择和保险费计算等知识,为从事国际贸易与国际物流工作打下专业理论与实践基础,适应市场需要,增强就业机会。

国际货物运输的性质、国际货物运输组织、国际海洋货物运输、国际铁路货物运输、国际航空货物运输、国际集装箱运输、国际多式联运、保险概述、保险的基本原则、海洋运输货物保险条款、其他运输方式货物保险、国际货物运输保险实务、国际货物运输保险的理赔实务。

7

外贸跟单实务

了解跟单员的工作职责,熟悉工厂流程管理,掌握样品与原材料采购跟单、生产过程跟单、出口货物跟单、进口货物跟单和货物运输跟单的原理和方法,独立完成跟单工作。

出口跟单;接单审单与签单;选择生产企业;

原材料(零部件、辅料)采购跟单;生产进度和品质跟单;出口产品包装跟单;出口运输跟单;进口跟单;客户管理。

4.专业拓展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拓展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区块链与大数据运用

使学生系统地了解区块链技术原理、算法和应用实践,了解区块链技术缘起、演进过程、技术原理和发展趋势,会解析区块链应用实践、区块链的价值,把握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有关区块链的其他问题,培养自己在区块链应用与开发、创新中的多视角思路。

区块链技术:比特币及其原理机制,区块链技术概念、基础技术、特性、区块链与加密数字货币、区块链发展历史及主要框架、 企业应用区块链、价值互联网、公有链、联盟链、私有链,代表性系统及框架、区块链技术趋势、区块链应用的价值和金融场景、业务场景、区块链结合供应链面临的机遇、区块链应用的判断准则、如何使用公有云区块链服务、区块链发展趋势

2

国际金融

使学生掌握学外汇、汇率、汇率制度、国际金融创新、国家风险管理、外汇基本业务等知识技能;具备基本的国际金融分析和业务能力。

讲授外汇、汇率的概念、作用及影响因素,国际汇率制度及人民币汇率制度,跨国银行、国际金融创新、国家风险管理、外汇业务与国际金融市场中资本流动、国际收支调节及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国际宏观金融问题。

3

国际贸易地理

使学生了解地理环境诸因素与国际贸易的关系,世界主要国家(地区)商品生产的地域分工、商品交换的地理分布和地理格局的形成、发展和变化的规律;学会综合分析和区域分析的方法;善于应用相关理论和知识解决我国对外贸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与国际贸易、世界贸易中心区的形成与转移、世界区域经济集团、国际贸易与环境保护、世界能源贸易地理、世界农产品贸易地理、工业制成品贸易地理、国际贸易运输地理、国别贸易地理分论:美国、、欧盟四国、日本、俄罗斯、印度、新兴工业化国家、 农矿资源出口大国、非洲贸易地理

4

国际商法

本课程使学生正确理解国际商法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国际商务活动中基本的法律与适用规则。

国际普遍适用的国际商法公约、国际惯例等,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相关知识正确地分析相关案例。学习本课程,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尝试并逐渐掌握运用国际商法理论、知识分析和处理国际商事活动中的法律实务问题。

5

国际市场营销

培养学生现代营销理念与能力,掌握现代营销从产品、渠道到价格、促销与新零售电商营销与直播带货等销售模式,为推销本单位产品与服务提供销售能力基础。

本课程主要围绕“企业如何开展国际营销”这一主题,按照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过程依次展开讲述,从国际营销环境的分析、国际目标市场的选择及进入方式的决策,到国际营销竞争策略的制定,国际营销组合策略的实施以及营销过程的组织与控制,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

6

外贸口语

学生通过练--用一条龙的教学模式,提高在不同场景下外贸英文沟通能力。

通过模拟外贸谈判环节的情景,从接待环节、贸易条款磋商、签约、合同执行等环节,到文化考查和机场送行结束,模拟了对外贸易的全过程。

(三)课程思政目标与内容

目标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坚持国际贸易的中国国家利益。内容是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国贸专业认知实习、国贸专业认知实习、进出口业务实训、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实训、外贸通关技能实训、外贸模拟布展实训、国际贸易综合实训、毕业实习(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实习实训主要包括校内外实训、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实验实训可在校内实验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可由学校组织统一安排。。

(五)相关要求

统筹安排各类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结合实际,开设安全数育、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相关实践性教学;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社会活动、志愿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1.课程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
性质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训学时

学期课时分配

考核
学期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考试

考查

20

20

20

20

20

20

公共基础课程

08001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3

48

40

8

3






1


0800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4

64

56

8


4





2


080001-

1\2\3\4

形势与政策

必修

1

32

32



2/8

2/8

2/8

2/8

150001-

1\2\3

大学体育(ⅠⅡⅢ)

必修

6

108

32

76

2/32

2/38

2/38





1-3

080008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1

16

16


2







1

080802

军事理论

必修

1.5

24

24


2







1

110004-

1\2

大学英语(ⅠⅡ)

必修

6.5

104

104


3/48

4/56





1-2


0700013

计算机信息技术

必修

2

32

8

24

2






1


1300013

大学语文

必修

2

32

24

8


2






2

080012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必修

1

16

16



2






2

080009

创新创业

必修

0.5

8

8




2





3

130013

职业素养

必修

1

16

16






2



5

选修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

限选

3

48

48



2-5学期需从校公共基础任选课程中每类修满规定学分(2345学期分别选2122学分)



2-5

四史”类

限选

2

32

32





2-5

美育类

限选

2

32

32





2-5

综合类

任选

2

32

32




3-5学期需从校任选课程中任选2门(第34学期各选1学分)



3-5

合计


38.5

644

520

124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140003

经济数学(Ⅰ)

必修

3.5

56

56


56






1


140007

经济数学(Ⅱ)

必修

2.5

40

40



40






2

1010043

会计学基础

必修

4

64

48

16

64







1

101010

经济学基础

必修

4

64

64



64





2


102045

国际贸易概论

必修

4

64

64



64






2

1020050

进出口业务

必修

4.5

72

56

16


72





2


102040

经贸英语

必修

4.5

72

48

24



72




3


102041

外贸单证与结算业务

必修

4

64

32

32




64



4


小    计

31

496

408

88









专业核心课程

102027

外贸商品知识

必修

3

48

32

16



48





3

102021

跨境电商业务

必修

4

64

32

32



64





3

1020163

外贸英语函电

必修

4

64

48

16




64



4


1020282

国际贸易通关实务

必修

4.5

72

40

32




72



4


1023022

国际贸易洽谈

必修

4.5

72

32

40




72




4

102017

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

必修

3

48

32

16





48


5


102042

外贸跟单实务

必修

3.5

56

24

32





56



5

小    计

26.5

424

240

184









专业拓展课程

102043

区块链与大数据运用

限选

3

48

32

16



48





3

1030025

国际金融

限选

3.5

56

32

24



56




3


1020030

国际贸易地理

限选

3

48

24

24



48





3

1020013

国际商法

限选

3

48

24

24



48




3


102044

国际市场营销

限选

3.5

56

32

24





56


5



外贸口语

限选

3

48

16

32





48



5

小计

19

304

160

144










集中

实践
教学

环节

Z00802

大学第一课(线上)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3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4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必修

2

40


40

2W







1

Z00801-

1\2\3\4\5

劳动

必修

2.5

50


50

0.5W

0.5W

0.5W

0.5W

0.5W



1-5

18080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必修

1

20


20


1W






2

102813

国贸专业认知实习

必修

1

20


20

1W







1

102804

进出口业务

实训

必修

3

60


60


3W






2

1028010

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3

102816

外贸通关技能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4

1028011

外贸模拟布展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4

102812

国际贸易综合实训

必修

4

80


80





4W



5

101823

毕业实习

(顶岗实习)

必修

16

320


320






16W


6

101824

毕业设计

(论文)

必修

6

120


120






6W


5-6


小计


43.5

870


870






20W



学分、学时、周学时总计


1585

2736

1328

1410









2.教学时间分配表(学周)

序号

学期内容

学期

合计

1

2

3

4

5

6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2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1






1

3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2






2

4

课程教学

14

15

16

14

12


71

5

集中实践

1

3

2

4

4


14

6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16

16

7

毕业设计(论文)





2

4

6

8

考试

1

1

1

1

1


5

9

劳动或机动

1

1

1

1

1


5

合计

20

20

20

20

20

20

120

3.学时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时分配

占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时小计

比例(%

公共基础课

公共必修课

376

274

650

23.74

公共限选课

112


112

4.09

公共任选课

32


32

1.17

专业(技能)课

专业基础课

408

88

496

18.12

专业核心课

240

464

704

25.71

专业拓展课

160

144

304

11.10

毕业实习


440

440

16.07

及论文答辩

总学时

学时数

1328

1410

2738

100

学时比例

48.50

51.50

100



4.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序号

集中实践课名    称

学期

学分

周数

地点

备  注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1


在线

不占实际教学周

2

军事训练及

入学教育

1

3

3

校内

学校统一安排

3

劳动

1-5

2.5

2.5

校内

校园卫生清洁

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2

1

1

校内外

安排在2学期的寒暑假

5

国贸专业认知实习

1

1

1

校内外

安排在1学期

6

进出口业务实训

2

3

3

校内外

安排在2学期

7

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实训

3

2

2

校内外

安排在3学期

8

外贸通关技能实训

4

2

2

校内外

安排在4学期

9

外贸模拟布展实训

4

2

2

校内外

安排在4学期

10

国际贸易综合实训

5

4

4

校内外

安排在5学期

11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6

16

6个月

校外

安排在6学期

12

毕业设计(论文)

5-6

6

6

校内外

5学期安排2周进行论文指导

注:毕业(顶岗)实习包含第6学期寒假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类别

数量

具体描述

队伍结构

19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于11.29:1。双师素质教师占比85.7%,专任教师队伍高、中、初级职称比例为28.57:64.29:7.14;年龄45-60岁、35-44岁、35岁以下分别占28.57%50.00%21.43%;梯队结构合理。

专业带头人

3

专业带头人刘正良、陈国波、陈红艳老师均具有副高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本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

专任教师

11

专任教师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国际贸易、国际商务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具有开展课程改革和科学研究:有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5

兼职教师主要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教学设施

1.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验实训室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国际商务谈判实训室

国际商务谈判、进出口洽谈、合同签订

谈判桌、电脑、网络设备

勤行楼A201

2

国际贸易业务大厅

外运、商检、报关、保险、外汇结算、索赔理赔手续办理

电脑17台、办公座椅20套、投影仪、互动声控设备、现场讲课座椅5套。

勤行楼A202

3

进出口模拟公司

进口、出口业务流程模拟:签约、审证、制单、跟单、核算、结算、发货、订舱等。

隔断办公家具、电脑16套,文件柜、传真机、复印机、电话、网络齐全;世格公司报关、外贸业务模拟软件;互联网+国际贸易技能大赛软件2套。

勤行楼A203

4

网络贸易实训室

跨境电商、网络营销、网店运营、直播带货等

配套网络的电脑40台,实训座椅若干套,实训软件2套。

勤行楼B204

2.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扬州杰米进出口有限公司

外贸商品知识、纺织品贸易规则、贸易流程


2

扬州安易特化工产品贸易有限公司

进出口流程、跟单、制单、结汇


3

扬州峰创进出口有限公司

进出口流程、跟单、制单、结汇


4

扬州懿成报关有限公司

报关、船代、货代


5

扬州中宇进出口有限公司

合同洽谈、外贸函电、合同管理


6

江苏海外集团扬州有限公司

涉外保险、理赔、国际商务经纪


7

扬州市丰盛贸易有限公司

货源组织、订单跟踪、商检、外运


8

扬州三峰刷业有限公司

日化成品贸易、生产流程、外贸推销


9

江苏巨力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进出口流程、跟单、制单、结汇


10

上海爱事捷实业有限公司

跨境电商、国际货展、国际品牌营销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1)会计学基础:《基础会计》(第三版)  李占国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9月。

2)经济学基础:经济学基础(第2版)  邓先娥主编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66月。

3)国际贸易概论:国际贸易概论  李育良、浦华林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58月。

4)进出口业务:进出口贸易实务教程(第七版)  吴百福主编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59月。

5)经贸英语:大学外贸英语  陈庆柏、王景仙主编  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  20148月。

6)外贸单证与结算业务:国际贸易支付与结算及其单证实务  卓乃坚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61月。

7)外贸商品知识:商品学  向洪玲、张娜、何道新主编  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69月。

8)跨境电商业务:跨境电商工作宝典  张建平主编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69月。

9)外贸英语函电:外贸英语函电  腾美荣主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145月。

10)国际贸易通关实务:报关实务  张荣、张帆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76月。

11)国际贸易洽谈:实用现代国际贸易洽谈英语  向丹辉主编  广东高教出版社  20134月。

12)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  李贺主编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69月。

13)外贸跟单实务:外贸跟单实务(第二版)  罗艳主编  中国海关出版社  20191月。

2.图书文献配备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劳动与社会保障技术、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经济、管理、法律和文化类文献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外贸单证业务》等在线开放课程,提供大量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要求。

(四)教学方法

教师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要求、学生能力与教学资源,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以达成预期教学目标。倡导因材施教、因需施教,鼓励创新教学方法和策略,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方法,坚持学中做、做中学。

(五)学习评价

由学校、教师、学生(在校和毕业)及全体管理人员、社会参与企业、相关单位或专家参与,共同客观地评价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以此发现问题、反馈整改、促进教学改进、实现培养目标,促进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发展,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院系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成绩要求

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完本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的学习任务,课程考核合格,并取得学分不低于158.5。允许学生通过参加技能竞赛、对外交流学习、职业资格及技能考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科技创新项目、社团活动或志愿者活动等,获得的成绩和学分按照《扬州市职业大学个性化学分管理规定》进行学分认定互换,但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集中实践学分不可替代。

()技能证书要求

序号

项目

证书名称

考核学期

最迟获证学期

备注

1

计算机证书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及以上证书

2-5

6


2

英语证书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证书、江苏省英语A/B级证书

2-5

6

英语A层班通过英语4级、英语B层通过江苏省A级、英语C层通过江苏省B级、3+2分段培养学生、专转本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3

职业技能证书

单证员证书、跟单员证书、货运代理人证书、外贸业务员证书、报检员证书、涉外会计证书、1+X证书

4-6

6

必须获得其中一种

十一、继续专业学习和深造建议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专接本、专转本、专升本、自学考试等方式,接受本科层次的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等财经类专业教育,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体现终身学习理念。

十二、专业建设委员会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方案制订人员)组成如下表。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一览表

类别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行业企业专家

1

张定

扬州捷创时装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2

吴岚

江苏凯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扬州分公司

总经理

3

孔静

扬州杰米进出口有限公司

总经理

科研人员

4

吴进红

扬州大学商学院

教授、系主任

5

车国华

扬州市商务局

副局长

一线教师

6

刘正良

扬州市职业大学

教授、院长

7

马华

扬州市职业大学

讲师、系主任

学生

8

王如锋

扬州峰创进出口有限公司

总经理

9

束有丽

扬州懿成报关有限公司

总经理

十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粘贴处)















金融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金融管理

专业代码:630201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3年,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

技能等级证书

财经商贸

63

金融类

6302

资本市场服务(67

货币金融服务(66

其他金融业(69

证券专业人员(2-06-11

银行专业人员(2-06-09

其他金融服务人员(4-05-99

证券经纪人、证券投资顾问、理财经理、银行柜员、保险代理人、数据分析专员

证券一般从业资格证书

保险从业资格证书

ERP证书、1+X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金融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掌握金融机构一线业务处理与服务营销等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证券、商业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证券专业人员、银行专业人员、商务数据分析人员等岗位群,能从事证券经纪业务服务、证券投资顾问、投资理财产品咨询、商务数据分析、银行临柜业务处理、金融产品营销与推广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模式

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现代学徒制,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1+X双证融合、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培养学生“金融实务操作能力,金融分析能力,相关管理能力”等三个核心能力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六、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 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文化素质

1)具有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和人文科学素养;

2)具有一定的审美能力;

3)具有一定的礼仪知识。

3.职业素质

1)热爱金融管理专业,具有本专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2)具有从事金融管理专业相关职业岗位的实际工作能力;

3)具有法律意识、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敬业精神;

4)具有爱岗敬业、自律、诚信、进取、勇于创新的良好品质;

5)具有良好的沟通交往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

6)具有较强质量意识、成本意识以及安全意识。

4.身心素质

1)具有一定的体育、卫生和军事基本知识;

2)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高职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3)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二)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掌握信息检索、采集与处理、数据分析的基本理论和撰写数据分析报告的方法;

3.熟悉金融业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

4.掌握经济金融相关基础理论知识;

5.掌握证券投资与分析的基础知识;

6.掌握投资理财产品的基础理论知识;

7.掌握银行各项柜面业务处理核算要求与操作流程;

8.掌握金融服务礼仪的基本规范与金融营销的基本策略与技巧;

9.熟悉现代金融业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新应用。

(三)专业技能

1.掌握金融从业人员各项礼仪规范,能根据金融业务工作的需要,展示规范礼仪服务过程;

2.能够熟练运用证券买卖委托系统等投资分析软件,具有股票、期货等证券买卖的实际操作能力;

4.熟悉投资理财市场基本状况,熟知金融营销知识、技巧,能够根据客户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营销策略;

3. 能熟练规范进行银行网点存款、贷款、结算、代理等各类临柜业务的客户接待、业务引导与业务处理;

5.掌握个人理财业务的专业技能,能制定理财方案,具有理财产品销售技巧及客户服务能力;

6.熟悉保险市场基本状况,熟知保险原则、保险展业技巧,能过结合客户需求进行保险产品规划和配置

7.具备数据可视化的能力,能够运用金融相关数据可视化工具,应用可视化方案对已分析出的项目数据结果进行展现。

(四)专业综合能力

1.培养学生计算机操作(硬件结构、操作系统、汉字信息处理)、网络应用(网络基础知识及安装、维护)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2.培养学生商务礼仪、商务沟通、团队协作等方面的能力;

3.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

4.培养学生的财经应用文的写作能力、数学知识运用能力、专业英文运用能力。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必修课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育、军事理论、英语、计算机信息技术、大学语文、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职业素养。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限定选修课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四史类、美育类。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经济数学(Ⅰ)、经济数学(Ⅱ)、金融财务基础、经济学基础、统计学原理、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金融英语听说等,共8门。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保险学原理与实务、商业银行柜台业务、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期货投资理论与实务、金融法规、金融市场学、理财规划设计等,共7门。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EXCEL商务应用、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商务礼仪与职业形象、区块链金融、金融产品营销等,共5门,全部必选。

(二)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1.公共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公共基础课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看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观,树立稳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全的法律意识,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入学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系统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基础,激发学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全面解读党在新时代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3

形势与政策

通过本课程教学,让学生感知与理性思考世情国情党情,形成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社会政治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信念信心和历史责任感以及国家大局观念;全面拓展学生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

每学期确定四个专题,着重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

4

大学体育(ⅠⅡ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础知识,丰富体育文化素养;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运动能力;在学习和自主运动实践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建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和自觉锻炼习惯;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合作与交往能力,提高自觉维护健康的意识;提升职业专门性身体能力、工作技能和职业素养,基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

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体育锻炼的原则与方法、传统体育与保健、体质测量与评价、休闲娱乐体育与健身、体育鉴赏以及一项以上专项(足球、篮球、排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散打、健身、跆拳道、健美操、瑜伽、形体、体育舞蹈、排舞、游泳、定向运动)技能。

5

大学生

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的知识、科学地认识自我、良好适应大学、健康地恋爱、正确对待挫折、体验生命价值,树立积极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更好适应学习、适应生活、适应社会。

打开心灵之门、适应大学生活、认识内心自我、在恋爱中成长、在挫折中磨练、体验生命价值等。

6

军事理论

通过军事理论课教学,使大学生了解当前国际军事斗争形势,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国防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组织纪律,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转变装备等五部分

7

英语(ⅠⅡ)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量的英语词汇,具备一定的听说能力,能在日常活动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业务活动中进行一般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同时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为他们提升就业竞争力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英语词汇及常见词组;基本的英语语法知识;日常话题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话题相关用语;一般题材及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一般性业务英文资料;一般性话题的命题作文和常见的简短英语应用文。

8

计算机信息技术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具备应用计算机办公的初步能力,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合格证书,为今后进一步学习和应用计算机打下良好的基础。

信息技术概述、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Windows系统、文字处理、电子表格、演示文稿

9

大学语文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文学欣赏水平及人文素养。提高学生对文字的阅读、理解、欣赏能力,利于他们更好地学好专业课程;提升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为学生将来就业以及适应社会实际工作需要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典阅、口才训练、应用写作、实用礼仪、扬州地域文化。

10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通过课程教学,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职业发展规划,包括认识自我,了解职业,了解环境,职业发展决策;提高就业能力。

11

创新创业基础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新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创新思维方式及培养;创业意识与创新能力;初识创业;创业准备;创业项目选择与商业模式的开发;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制定创业计划;新企业的设立;企业的创新与成长。

12

职业素养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科学的认识职业,了解就业必须的基本素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构良好的职业人格素养观、专业的职业能力素养观和健康的职业心理素养观,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成为符合社会和职场需要的全面发展的职业人才。

职业、职业素养和职业心理素养;职业态度与职业人格;职业能力与职业核心能力;职业心理与职业心理健康。

2.专业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经济数学I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在获得一元微积分的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逐步获得基本运算能力、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元函数的极限、微分学、积分学和常微分方程的相关知识点,并能将这些知识点运用于经济问题中。

2

经济数学II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在获得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的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逐步获得基本运算能力,抽象思维、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线性代数部分包括行列式,矩阵,线性方程组的相关知识点。概率统计包括概率论的相关计算和统计学的基本概念,运算和典型应用。

3

金融财务基础

了解金融企业主要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掌握各种会计核算方法、账户结构、记账方法、记账凭证的填制、金融企业财产清查及简单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会计的概念、职能、会计的对象、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与一般原则,金融会计要素及会计等式;账户结构、借贷记账法、记账凭证的填制、会计账簿的登记、金融企业会计报表的编制和会计核算形式的特点及其适应范围等内容。

4

经济学原理

使学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学会分析身边的经济现象与规律,理解并会运用经济学知识分析宏观经济政策。

需求、供给及供求价格的均衡、效用、成本、消费者均衡及厂商均衡等微观经济问题;国民收入的核算、投资与消费函数、产品和货币市场一般均衡、财政与货币政策等。

5

统计学原理

掌握统计调查的意义和种类,了解统计调查方法,学会编制综合指数和平均指数,会计算发展的水平指标、发展的速度指标等。

抽样推断的意义和内容、抽样误差、抽样估计的方法相关图表和相关系数、回归分析、指数的意义和种类、统计整理的意义和内容、统计分组、统计分布、统计表等的应用。

6

货币银行学

金融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相关金融理论、货币、信用、银行活动的基本规则。

认识货币、信用、银行活动的基本规则,了解其历史发展过程及其进一步发展的趋势,联系我国货币金融政策、法律规章制度、了解金融体制改革历程。

7

国际金融

国际收支、国际储备、外汇、汇率等的知识。

了解国际收支业务流程、熟悉国际金融发展历史,掌握汇率换算,外汇汇率的影响因素等,了解外汇风险、外汇管制和国际收支业务的内容。

8

金融英语听说

中英文金融专业术语、金融方面时事文章初步翻译、国际金融英文信息。

掌握中英文金融专用术语专用词汇。阅读一般性国内外金融市场评论。理解国际金融发展趋势。牢固国际商务知识。

3.专业核心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保险学原理与实务

具备对风险及保险的基本认识,熟悉保险原则和保险分类,对保险展业有一点的认识

保险四大基本原则及其案例分析,保险合同的订立、变更、终止,财产保险业务,人身保险业务,再保险业务,核保理赔。

2

商业银行柜台业务

初步具备商业银行基本业务管理的方法,对商业银行业务及风险控制有专业的认识。

商业银行资本金管理、存款业务、资产业务、中间业务、银行的基本柜面业务。

3

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

具备金融产品的宏观、微观分析能力,通过对金融产品基本面及技术面分析对投资选择提出专业的意见、建议。

有价证券价值分析、宏观分析、行业分析、公司分析、技术分析、证券组合管理理论。

4

金融法规

银行业法律制度、证券业法律制度、保险业法律制度等

培养金融业法律素养,识别和预防从业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处理法律纠纷,培养解读法律条文书,写法律文书,识别和预防法律风险,处理法律纠纷等能力。

5

金融市场学

货币及货币的演变、功能、现代货币的表现形式;金融工具及金融市场,商业银行、中央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业务特点及各自功能

金融市场运作、资本运作、资本流动等以及与国家经济宏观调控密切相关的货币政策选择和政策工具的运用。

6

期货投资理论与实务

熟悉期货交易流程,了解期货交易的操作方法。;掌握期货的交易规则和结算规则以及计算浮动盈亏的计账方法;能够利用行情演示,判断分析期货行情走势,进而判断交易结果,

模拟实务操作,期货开户、下单、结帐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7

理财规划案例分析

具备分析金融产品、评价推荐金融产品的能力和个人理财业务规划的能力。

金融理财产品、金融市场种类、运行特征、个人理财业务规划。

4.专业拓展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拓展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EXCEL商务应用

Excel的表格制作、数据处理、统计分析、分析决策、计算等

会制作销售数据分析表、制作销售预测分析表、制作员工工资发放表、制作投资贷款分析表、制作投资项目利润分析表、制作盈亏平衡分析表等。

2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国际贸易基础知识、国际理论、国际贸易政策、国际贸易流程

了解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影响,把握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及条款,掌握进出口贸易中流程,商务合同洽谈、签订等。

3

区块链金融

区块链技术的源头、概念、发展态势、内在特性、技术原理等基础性内容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态势的应用;“区块链+金融服务”、“区块链+数字货币”、“区块链+共享金融”、“区块链+加密数字资产”、“区块链+供应链”等方面给区块链带来的影响以及具体的应用案例

4

金融产品营销

金融产品实战营销内容、金融产品营销报告构成、金融产品营销成果

了解金融产品营销准备、金融产品营销实训、金融产品营销成果,以及金融产品与金融产品营销认知、金融产品营销调研、金融产品营销目标市场选择、金融产品营销策略制定、金融产品模拟营销。

5

商务礼仪与职业形象

商务会议与谈判、商务宴请、涉外商务礼仪等内容

运用大量案例对商务礼仪系统讲授,对商务人士形象塑造、日常事务、职场沟通、见面礼仪、商务推销、商务专题活动进行学习和演练。

(三)课程思政目标与内容

目标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内容是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金融企业认知实习、保险营销实训、商业银行综合实训、信贷实训、证券投资实训、期货投资实训、毕业实习(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实习实训主要包括校内外实训、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实验实训可在校内实验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可由学校组织统一安排。

(五)相关要求

统筹安排各类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结合实际,开设安全数育、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相关实践性教学;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社会活动、志愿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1.课程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
性质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训学时

学期课时分配

考核
学期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考试

考查

20

20

20

20

20

20

公共基础课程

08001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3

48

40

8

3






1


0800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4

64

56

8


4





2


080001-

1\2\3\4

形势与政策

必修

1

32

32



2/8

2/8

2/8

2/8



2-5

150001-

1\2\3

大学体育(ⅠⅡⅢ)

必修

6

108

32

76

2/32

2/38

2/38





1-3

080008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1

16

16


2







1

080802

军事理论

必修

1.5

24

24


2







1

110004-

1\2

大学英语(ⅠⅡ)

必修

6.5

104

104


3/48

4/56





1-2


0700013

计算机信息技术

必修

2

32

8

24

2






1


1300013

大学语文

必修

2

32

24

8


2






2

080012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必修

1

16

16



2






2

080009

创新创业

必修

0.5

8

8




2





3

130013

职业素养

必修

1

16

16






2



5

选修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

限选

3

48

48



2-5学期需从校公共基础任选课程中每类修满规定学分(2345学期分别选2122学分)



2-5

四史”类

限选

2

32

32





2-5

美育类

限选

2

32

32





2-5

综合类

任选

2

32

32




3-5学期需从校任选课程中任选2门(第34学期各选1学分)



3-5

合计


38.5

644

520

124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140003

经济数学(Ⅰ)

必修

3.5

56

56


4






1


140007

经济数学(Ⅱ)

必修

2.5

40

40



2






2

101010

经济学基础

必修

4

64

64



4






1

1030030

货币银行学

必修

3.5

56

56



4





2


103042

金融财务基础

必修

5

80

56

24



4




3


103002

国际金融

必修

4

64

48

16



4




3


1010123

统计学基础

必修

4

64

64




4




3


103044

金融英语听说

必修

2.5

40

24

16




2




4

小    计

29

464

408

56









专业核心课程

1030013

保险学原理与实务

必修

4

64

32

32



4




2


1030102

商业银行柜台业务

必修

3

48

24

24




3



3


1030380

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

必修

4

64

32

32




4



4


103040

期货投资理论与实务

必修

4

64

32

32




4



5


1030320

金融法规

必修

2

32

16

16



2




4


103048

金融市场学

必修

3.5

56

32

24



4




4


103049

理财规划设计

必修

4

64

24

40





4


5


小    计

24.5

392

192

200









专业拓展课程

103050

EXCEL商务应用

限选

3.5

56

24

32



4





3

1020181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限选

4

64

48

16



4





4

103051

区块链金融

限选

3.5

56

40

16






3

5


103052

金融产品营销

限选

3.5

56

40

16






3

5


103053

商务礼仪与职业形象

限选

4

64

16

48






2


4

小计

18.5

296

168

128










集中

实践
教学

环节

Z00802

大学第一课(线上)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3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4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必修

2

40


40

2W







1

Z00801-

1\2\3\4\5

劳动

必修

2.5

50


50

0.5W

0.5W

0.5W

0.5W

0.5W



2-5

18080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必修

1

20


20


1W






2

1038010

金融专业认知实习

必修

1

20


20


1W






2

1038071

保险营销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2

1038013

银行综合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3

1038014

信贷实训

必修

1

20


20



1W





3

1038012

证券投资实训

必修

3

60


60




3W




4

103808

期货投资实训

必修

3

60


60





3W



5

101823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必修

16

320


320






16W


6

101824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6

120


120






6W


5-6


小计


41.5

830


830






20W



学分、学时、周学时总计


152

2626

1290

1338









2.教学时间分配表(学周)

序号                 

学期内容

学期

合计

1

2

3

4

5

6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2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1






1

3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2






2

4

课程教学

15

15

15

15

15



5

集中实践


3

3

3

3



6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16

16

7

毕业设计(论文)





2

4

6

8

考试

1

1

1

1

1


5

9

劳动或机动

1

1

1

1

1


5

合计

20

20

20

20

20

20

120

3.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时分配

占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时小计

比例(%

公共基础课

公共必修课

376

274

650

24.75

公共限选课

112


112

4.27

公共任选课

32


32

1.22

专业(技能)课

专业基础课

408

56

464

17.67

专业核心课

192

440

632

24.07

专业拓展课

168

128

296

11.27

毕业实习


440

440

16.76

及论文答辩

总学时

学时数

1290

1338

2626

100    

学时比例

49.12

50.95

100



4.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序号

集中实践课名称

学期

学分

周数

地点

备  注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1


在线

不占实际教学周

2

军事训练及入学教育

1

3

3

校内

学校统一安排

3

劳动

1-5

2.5

2.5

校内

校园清洁卫生工作

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2

1

1

校内外

安排在2学期的寒暑假

5

金融企业认知实习

2

1

1

校内外

安排在2学期

6

保险营销实训

2

2

2

校内外

安排在2学期

7

银行综合实训

3

2

2

校内外

安排在3学期

8

信贷实训

3

1

2

校内外

安排在3学期

9

证券投资实训

4

3

4

校内外

安排在4学期

10

期货投资实训

5

3

3

校内外

安排在5学期

11

毕业(顶岗)实习

6

16

6个月

校外

安排在6学期

12

毕业设计(论文)

5-6

6

6

校内外

5学期安排2周进行论文指导

注:毕业(顶岗)实习包含第6学期寒假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类别

数量

具体描述

队伍结构

16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为18:1,双师素质教师占比90%,专任教师队伍高、中、初级职称比例为40:40:20;年龄45-60岁、35-44岁、35岁以下分别占50%30%20%。梯队结构合理。

专业带头人

2

专业带头人孙骅、王春林老师。具有副高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本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

专任教师

8

专任教师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金融、经济学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具有开展课程改革和科学研究:有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6

兼职教师均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教学设施

1.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收银实训室

收银、信贷实训

48位账桌、点钞机、投影设备


2

金融业务实训室

证券、期货业务实训

40台电脑、网络、银行综合业务软件


3

ERP综合实训室

区块链、金融大数据实训

43台电脑、网络、银行综合业务软件


4

税务综合实训室

金融税务、证券期货实训

45台电脑、网络、银行综合业务软件


5

会计信息化实训室

期货、外汇、金融市场业务

53台电脑、网络、银行综合业务软件


6

网络贸易实训室

金融交易、现汇期汇交易

40台电脑、网络、银行综合业务软件


2.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华夏银行扬州分行

金融企业认知实习、银行柜台业务、顶岗实习


2

中信银行扬州分行

信贷实训、银行综合实训、银行柜台业务、顶岗实习


3

光大证券扬州营业部

证券投资实训、金融企业认知、顶岗实习


4

国联期货有限责任公司

期货投资实训、证券投资实训、顶岗实习


5

银河证券扬州营业部

证券投资实训、顶岗实习


6

扬州嘉信资产公司

金融企业认知实习、证券投资实训、顶岗实习


7

华泰证券扬州营业部

证券投资实训、交易经纪人实训、顶岗实习


8

扬州丰联投资咨询有限

金融企业认知实习、证券投资实训、顶岗实习


9

中国人寿保险扬州分公司

保险营销实训、顶岗实习


10

申万宏源证券扬州营业部

金融企业认知实习、证券投资实训、顶岗实习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1)经济学基础:经济学基础(双色版) 邓先娥主编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201月。

2)货币银行学:货币银行学(第三版)蔡则祥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12月。

3)金融财务基础:会计基础与实务(第四版)杨桂洁主编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98月。

4)国际金融:国际金融实务(第二版) 李军燕主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83月。

5)统计学基础:统计学概论(第六版) 卞毓宁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1月。

6)金融英语听说:新编金融英语听说教 王永霞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2003月。

7)保险学原理与实务:保险基础与实务(第3版) 徐昆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201月。

8)商业银行柜台业务:商业银行综合柜台业务(第三版) 董瑞丽编 中国金融出版社 20181月。

9)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第二版)费玄淑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89月。

10)金融法规:金融法规 裴斐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75月。

11)金融市场学:金融市场学(第五版) 张亦春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12月。

12)期货投资理论与实务:期货与期权(第三版) 罗孝玲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12月。

13)理财规划设计:个人理财(第三版) 潘静波 陶永诚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8月。

2.图书文献配备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劳动与社会保障技术、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经济、管理、法律和文化类文献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经济学原理》、《统计学原理》、《证券投资与实务》、《理财规划设计》等在线开放课程,提供大量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要求。

(四)教学方法

教师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要求、学生能力与教学资源,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以达成预期教学目标。倡导因材施教、因需施教,鼓励创新教学方法和策略,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方法,坚持学中做、做中学。

(五)学习评价

由学校、教师、学生(在校和毕业)及全体管理人员、社会参与企业、相关单位或专家参与,共同客观地评价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以此发现问题、反馈整改、促进教学改进、实现培养目标,促进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发展,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院系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成绩要求

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完本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的学习任务,课程考核合格,并取得152学分。允许学生通过参加技能竞赛、对外交流学习、职业资格及技能考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科技创新项目、社团活动或志愿者活动等,获得的成绩和学分按照《扬州市职业大学个性化学分管理规定》进行学分认定互换,但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集中实践学分不可替代。

()技能证书要求

序号

项目

证书名称

考核学期

最迟获证学期

备注

1

计算机证书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一级及以上证书

2-5

6


2

英语证书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证书、江苏省英语A/B级证书

2-5

6

英语A层班通过英语4级、英语B层通过江苏省A级、英语C层通过江苏省B级、3+2分段培养学生、专转本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3

职业技能证书

证券一般从业资格证书

保险从业资格证书

ERP证书、1+X证书

3-6

6

必须任选其一

十一、继续专业学习和深造建议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专接本、专转本、专升本、自学考试等方式,接受本科层次的经济学、经济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学、保险学、投资学等财经类专业教育,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体现终身学习理念。

十二、专业建设委员会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方案制订人员)组成如下表。

类别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行业企业专家

1

邹春伟

光大银行扬州分行

副行长

2

范向阳

扬州百象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

高级经济师、总经理

3

臧  扬

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扬州营业部

总经理

教科研

人员

4

张红芹

光大证券扬州营业部

总经理

5

殷宏伟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扬州市分公司

副总经理

一线

教师

6

孙骅

扬州市职业大学

副教授

7

计宁扬

扬州市职业大学

讲师、金融系系主任

学生

8

施清华

中信银行扬州分行新区支行

行长助理

9

谢玲玲

招商银行扬州分行文昌支行

行长助理

十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金融管理专业(单招)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金融管理(单招)

专业代码:630201

二、入学要求

中职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3年,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

技能等级证书

财经商贸

63

金融类

6302

资本市场服务(67

货币金融服务(66

其他金融业(69

证券专业人员(2-06-11

银行专业人员(2-06-09

其他金融服务人员(4-05-99

证券经纪人、证券投资顾问、理财经理、银行柜员、保险代理人、数据分析专员

证券一般从业资格证书

保险从业资格证书

ERP证书、1+X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金融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掌握金融机构一线业务处理与服务营销等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证券、商业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证券专业人员、银行专业人员、商务数据分析人员等岗位群,能从事证券经纪业务服务、证券投资顾问、投资理财产品咨询、商务数据分析、银行临柜业务处理、金融产品营销与推广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模式

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现代学徒制,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1+X双证融合、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培养学生“金融实务操作能力,金融分析能力,相关管理能力”等三个核心能力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六、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 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文化素质

1)具有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和人文科学素养;

2)具有一定的审美能力;

3)具有一定的礼仪知识。

3.职业素质

1)热爱金融管理专业,具有本专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2)具有从事金融管理专业相关职业岗位的实际工作能力;

3)具有法律意识、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敬业精神;

4)具有爱岗敬业、自律、诚信、进取、勇于创新的良好品质;

5)具有良好的沟通交往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

6)具有较强质量意识、成本意识以及安全意识。

4.身心素质

1)具有一定的体育、卫生和军事基本知识;

2)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高职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3)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二)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掌握信息检索、采集与处理、数据分析的基本理论和撰写数据分析报告的方法;

3.熟悉金融业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

4.掌握经济金融相关基础理论知识;

5.掌握证券投资与分析的基础知识;

6.掌握投资理财产品的基础理论知识;

7.掌握银行各项柜面业务处理核算要求与操作流程;

8.掌握金融服务礼仪的基本规范与金融营销的基本策略与技巧;

9.熟悉现代金融业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新应用。

(三)专业技能

1.掌握金融从业人员各项礼仪规范,能根据金融业务工作的需要,展示规范礼仪服务过程;

2.能够熟练运用证券买卖委托系统等投资分析软件,具有股票、期货等证券买卖的实际操作能力;

4.熟悉投资理财市场基本状况,熟知金融营销知识、技巧,能够根据客户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营销策略;

3. 能熟练规范进行银行网点存款、贷款、结算、代理等各类临柜业务的客户接待、业务引导与业务处理;

5.掌握个人理财业务的专业技能,能制定理财方案,具有理财产品销售技巧及客户服务能力;

6.熟悉保险市场基本状况,熟知保险原则、保险展业技巧,能过结合客户需求进行保险产品规划和配置

7.具备数据可视化的能力,能够运用金融相关数据可视化工具,应用可视化方案对已分析出的项目数据结果进行展现。

(四)专业综合能力

1.培养学生计算机操作(硬件结构、操作系统、汉字信息处理)、网络应用(网络基础知识及安装、维护)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2.培养学生商务礼仪、商务沟通、团队协作等方面的能力;

3.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

4.培养学生的财经应用文的写作能力、数学知识运用能力、专业英文运用能力。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必修课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育、军事理论、英语、计算机信息技术、大学语文、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职业素养。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限定选修课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四史类、美育类。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经济数学(Ⅰ)、经济数学(Ⅱ)、金融财务基础、经济学基础、统计学原理、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金融英语听说等,共8门。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保险学原理与实务、商业银行柜台业务、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期货投资理论与实务、金融法规、金融市场学、理财规划设计等,共7门。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EXCEL商务应用、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商务礼仪与职业形象、区块链金融、金融产品营销等,共5门。

(二)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1.公共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公共基础课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看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观,树立稳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全的法律意识,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入学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系统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基础,激发学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全面解读党在新时代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3

形势与政策

通过本课程教学,让学生感知与理性思考世情国情党情,形成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社会政治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信念信心和历史责任感以及国家大局观念;全面拓展学生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

每学期确定四个专题,着重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

4

大学体育(ⅠⅡ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础知识,丰富体育文化素养;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运动能力;在学习和自主运动实践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建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和自觉锻炼习惯;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合作与交往能力,提高自觉维护健康的意识;提升职业专门性身体能力、工作技能和职业素养,基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

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体育锻炼的原则与方法、传统体育与保健、体质测量与评价、休闲娱乐体育与健身、体育鉴赏以及一项以上专项(足球、篮球、排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散打、健身、跆拳道、健美操、瑜伽、形体、体育舞蹈、排舞、游泳、定向运动)技能。

5

大学生

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的知识、科学地认识自我、良好适应大学、健康地恋爱、正确对待挫折、体验生命价值,树立积极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更好适应学习、适应生活、适应社会。

打开心灵之门、适应大学生活、认识内心自我、在恋爱中成长、在挫折中磨练、体验生命价值等。

6

军事理论

通过军事理论课教学,使大学生了解当前国际军事斗争形势,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国防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组织纪律,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转变装备等五部分

7

英语(ⅠⅡ)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量的英语词汇,具备一定的听说能力,能在日常活动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业务活动中进行一般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同时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为他们提升就业竞争力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英语词汇及常见词组;基本的英语语法知识;日常话题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话题相关用语;一般题材及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一般性业务英文资料;一般性话题的命题作文和常见的简短英语应用文。

8

计算机信息技术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具备应用计算机办公的初步能力,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合格证书,为今后进一步学习和应用计算机打下良好的基础。

信息技术概述、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Windows系统、文字处理、电子表格、演示文稿

9

大学语文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文学欣赏水平及人文素养。提高学生对文字的阅读、理解、欣赏能力,利于他们更好地学好专业课程;提升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为学生将来就业以及适应社会实际工作需要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典阅读、口才训练、应用写作、实用礼仪、扬州地域文化。

10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通过课程教学,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职业发展规划,包括认识自我,了解职业,了解环境,职业发展决策;提高就业能力。

11

创新创业基础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新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创新思维方式及培养;创业意识与创新能力;初识创业;创业准备;创业项目选择与商业模式的开发;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制定创业计划;新企业的设立;企业的创新与成长。

12

职业素养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科学的认识职业,了解就业必须的基本素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构良好的职业人格素养观、专业的职业能力素养观和健康的职业心理素养观,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成为符合社会和职场需要的全面发展的职业人才。

职业、职业素养和职业心理素养;职业态度与职业人格;职业能力与职业核心能力;职业心理与职业心理健康。

2.专业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经济数学I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在获得一元微积分的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逐步获得基本运算能力、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元函数的极限、微分学、积分学和常微分方程的相关知识点,并能将这些知识点运用于经济问题中。

2

经济数学II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在获得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的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逐步获得基本运算能力,抽象思维、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线性代数部分包括行列式,矩阵,线性方程组的相关知识点。概率统计包括概率论的相关计算和统计学的基本概念,运算和典型应用。

3

金融财务基础

了解金融企业主要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掌握各种会计核算方法、账户结构、记账方法、记账凭证的填制、金融企业财产清查及简单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会计的概念、职能、会计的对象、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与一般原则,金融会计要素及会计等式;账户结构、借贷记账法、记账凭证的填制、会计账簿的登记、金融企业会计报表的编制和会计核算形式的特点及其适应范围等内容。

4

经济学原理

使学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学会分析身边的经济现象与规律,理解并会运用经济学知识分析宏观经济政策。

需求、供给及供求价格的均衡、效用、成本、消费者均衡及厂商均衡等微观经济问题;国民收入的核算、投资与消费函数、产品和货币市场一般均衡、财政与货币政策等。

5

统计学原理

掌握统计调查的意义和种类,了解统计调查方法,学会编制综合指数和平均指数,会计算发展的水平指标、发展的速度指标等。

抽样推断的意义和内容、抽样误差、抽样估计的方法相关图表和相关系数、回归分析、指数的意义和种类、统计整理的意义和内容、统计分组、统计分布、统计表等的应用。

6

货币银行学

金融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相关金融理论、货币、信用、银行活动的基本规则

认识货币、信用、银行活动的基本规则,了解其历史发展过程及其进一步发展的趋势,联系我国货币金融政策、法律规章制度、了解金融体制改革历程。

7

国际金融

国际收支、国际储备、外汇、汇率等的知识

了解国际收支业务流程、熟悉国际金融发展历史,掌握汇率换算,外汇汇率的影响因素等,了解外汇风险、外汇管制和国际收支业务的内容。

8

金融英语听说

中英文金融专业术语、金融方面时事文章初步翻译、国际金融英文信息

掌握中英文金融专用术语专用词汇。阅读一般性国内外金融市场评论。理解国际金融发展趋势。牢固国际商务知识。

3.专业核心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保险学原理与实务

具备对风险及保险的基本认识,熟悉保险原则和保险分类,对保险展业有一点的认识

保险四大基本原则及其案例分析,保险合同的订立、变更、终止,财产保险业务,人身保险业务,再保险业务,核保理赔。

2

商业银行柜台业务

初步具备商业银行基本业务管理的方法,对商业银行业务及风险控制有专业的认识。

商业银行资本金管理、存款业务、资产业务、中间业务、银行的基本柜面业务。

3

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

具备金融产品的宏观、微观分析能力,通过对金融产品基本面及技术面分析对投资选择提出专业的意见、建议。

有价证券价值分析、宏观分析、行业分析、公司分析、技术分析、证券组合管理理论。

4

金融法规

银行业法律制度、证券业法律制度、保险业法律制度等

培养金融业法律素养,识别和预防从业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处理法律纠纷,培养解读法律条文书,写法律文书,识别和预防法律风险,处理法律纠纷等能力。

5

金融市场学

货币及货币的演变、功能、现代货币的表现形式;金融工具及金融市场,商业银行、中央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业务特点及各自功能

金融市场运作、资本运作、资本流动等以及与国家经济宏观调控密切相关的货币政策选择和政策工具的运用。

6

期货投资理论与实务

熟悉期货交易流程,了解期货交易的操作方法。;掌握期货的交易规则和结算规则以及计算浮动盈亏的计账方法;能够利用行情演示,判断分析期货行情走势,进而判断交易结果,

模拟实务操作,期货开户、下单、结帐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7

理财规划案例分析

具备分析金融产品、评价推荐金融产品的能力和个人理财业务规划的能力。

金融理财产品、金融市场种类、运行特征、个人理财业务规划。

4.专业拓展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拓展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EXCEL商务应用

Excel的表格制作、数据处理、统计分析、分析决策、计算等

会制作销售数据分析表、制作销售预测分析表、制作员工工资发放表、制作投资贷款分析表、制作投资项目利润分析表、制作盈亏平衡分析表等。

2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国际贸易基础知识、国际理论、国际贸易政策、国际贸易流程

了解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影响,把握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及条款,掌握进出口贸易中流程,商务合同洽谈、签订等。

3

区块链金融

区块链技术的源头、概念、发展态势、内在特性、技术原理等基础性内容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态势的应用;“区块链+金融服务”、“区块链+数字货币”、“区块链+共享金融”、“区块链+加密数字资产”、“区块链+供应链”等方面给区块链带来的影响以及具体的应用案例

4

金融产品营销

金融产品实战营销内容、金融产品营销报告构成、金融产品营销成果

了解金融产品营销准备、金融产品营销实训、金融产品营销成果,以及金融产品与金融产品营销认知、金融产品营销调研、金融产品营销目标市场选择、金融产品营销策略制定、金融产品模拟营销。

5

商务礼仪与职业形象

商务会议与谈判、商务宴请、涉外商务礼仪等内容

运用大量案例对商务礼仪系统讲授,对商务人士形象塑造、日常事务、职场沟通、见面礼仪、商务推销、商务专题活动进行学习和演练。

(三)课程思政目标与内容

目标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内容是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金融企业认知实习、保险营销实训、商业银行综合实训、信贷实训、证券投资实训、期货投资实训、毕业实习(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实习实训主要包括校内外实训、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实验实训可在校内实验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可由学校组织统一安排。

(五)相关要求

统筹安排各类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结合实际,开设安全数育、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相关实践性教学;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社会活动、志愿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1.课程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
性质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训学时

学期课时分配

考核
学期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考试

考查

20

20

20

20

20

20

公共基础课程

08001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3

48

40

8

3






1


0800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4

64

56

8


4





2


080001-1\2\3\4

形势与政策

必修

1

32

32



2/8

2/8

2/8

2/8



2-5

150001-1\2\3

大学体育(ⅠⅡⅢ)

必修

6

108

32

76

2/32

2/38

2/38





1-3

080008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1

16

16


2







1

080802

军事理论

必修

1.5

24

24


2







1

110004-

1\2

大学英语(ⅠⅡ)

必修

6.5

104

104


3/48

4/56





1-2


0700013

计算机信息技术

必修

2

32

8

24

2






1


1300013

大学语文

必修

2

32

24

8


2






2

080012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必修

1

16

16



2






2

080009

创新创业

必修

0.5

8

8




2





3

130013

职业素养

必修

1

16

16






2



5

选修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

限选

3

48

48



2-5学期需从校公共基础任选课程中每类修满规定学分(2345学期分别选2122学分)



2-5

四史”类

限选

2

32

32





2-5

美育类

限选

2

32

32





2-5

综合类

任选

2

32

32




3-5学期需从校任选课程中任选2门(第34学期各选1学分)



3-5

合计


38.5

644

520

124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140003

经济数学(Ⅰ)

必修

3.5

56

56


4






1


140007

经济数学(Ⅱ)

必修

2.5

40

40



2






2

101010

经济学基础

必修

4

64

64



4






1

1030030

货币银行学

必修

3.5

56

56



4





2


103042

金融财务基础

必修

5

80

56

24



4




3


103002

国际金融

必修

4

64

48

16



4




3


1010123

统计学基础

必修

4

64

64




4




3


103044

金融英语听说

必修

2.5

40

24

16




2




4

小    计

29

464

408

56









专业核心课程

1030013

保险学原理与实务

必修

4

64

32

32



4




2


1030102

商业银行柜台业务

必修

3

48

24

24




3



3


1030380

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

必修

4

64

32

32




4



4


103040

期货投资理论与实务

必修

4

64

32

32




4



5


1030320

金融法规

必修

2

32

16

16



2




4


103048

金融市场学

必修

3.5

56

32

24



4




4


103049

理财规划设计

必修

4

64

24

40





4


5


小    计

24.5

392

192

200









专业拓展课程

103050

EXCEL商务应用

限选

3.5

56

24

32



4





3

1020181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限选

4

64

48

16



4





4

103051

区块链金融

限选

3.5

56

40

16






3

5


103052

金融产品营销

限选

3.5

56

40

16






3

5


103053

商务礼仪与职业形象

限选

4

64

16

48






2


4

小计

18.5

296

168

128










集中

实践
教学

环节

Z00802

大学第一课(线上)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3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必修

1

20


20

1W







1

Z00804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必修

2

40


40

2W







1

Z00801-

1\2\3\4\5

劳动

必修

2.5

50


50

0.5W

0.5W

0.5W

0.5W

0.5W



2-5

18080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必修

1

20


20


1W






2

1038010

金融专业认知实习

必修

1

20


20


1W






2

1038071

保险营销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2

1038013

银行综合实训

必修

2

40


40



2W





3

1038014

信贷实训

必修

1

20


20



1W





3

1038012

证券投资实训

必修

3

60


60




3W




4

103808

期货投资实训

必修

3

60


60





3W



5

101823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必修

16

320


320






16W


6

101824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6

120


120






6W


5-6


小计


41.5

830


830






20W



学分、学时、周学时总计


152

2626

1288

1338














2.教学时间分配表(学周)

序号                 

学期内容

学期

合计

1

2

3

4

5

6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2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1






1

3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2






2

4

课程教学

15

15

15

15

15



5

集中实践


3

3

3

3



6

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16

16

7

毕业设计(论文)





2

4

6

8

考试

1

1

1

1

1


5

9

劳动或机动

1

1

1

1

1


5

合计

20

20

20

20

20

20

120


3.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时分配

占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时小计

比例(%

公共基础课

公共必修课

376

274

650

24.75

公共限选课

112


112

4.27

公共任选课

32


32

1.22

专业(技能)课

专业基础课

408

56

464

17.67

专业核心课

192

440

632

24.07

专业拓展课

168

128

296

11.27

毕业实习


440

440

16.76

及论文答辩

总学时

学时数

1288

1338

2626

100

学时比例

49.05

50.95

100


4.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序号

集中实践课名称

学期

学分

周数

地点

备  注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1


在线

不占实际教学周

2

军事训练及

入学教育

1

3

3

校内

学校统一安排

3

劳动

1-5

2.5

2.5

校内

校园清洁卫生工作

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

2

1

1

校内外

安排在2学期的寒暑假

5

金融企业认知实习

2

1

1

校内外

安排在2学期

6

保险营销实训

2

2

2

校内外

安排在2学期

7

银行综合实训

3

2

2

校内外

安排在3学期

8

信贷实训

3

1

2

校内外

安排在3学期

9

证券投资实训

4

3

4

校内外

安排在4学期

10

期货投资实训

5

3

3

校内外

安排在5学期

11

毕业(顶岗)实习

6

16

6个月

校外

安排在6学期

12

毕业设计(论文)

5-6

6

6

校内外

5学期安排2周进行论文指导

注:毕业(顶岗)实习包含第6学期寒假。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类别

数量

具体描述

队伍结构

16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为18:1,双师素质教师占比90%,专任教师队伍高、中、初级职称比例为40:40:20;年龄45-60岁、35-44岁、35岁以下分别占50%30%20%。梯队结构合理。

专业带头人

2

专业带头人孙骅、王春林老师。具有副高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本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

专任教师

8

专任教师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金融、经济学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具有开展课程改革和科学研究:有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6

兼职教师均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教学设施

1.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收银实训室

收银、信贷实训

48位账桌、点钞机、投影设备


2

金融业务实训室

证券、期货业务实训

40台电脑、网络、银行综合业务软件


3

ERP综合实训室

区块链、金融大数据实训

43台电脑、网络、银行综合业务软件


4

税务综合实训室

金融税务、证券期货实训

45台电脑、网络、银行综合业务软件


5

会计信息化实训室

期货、外汇、金融市场业务

53台电脑、网络、银行综合业务软件


6

网络贸易实训室

金融交易、现汇期汇交易

40台电脑、网络、银行综合业务软件


2.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华夏银行扬州分行

金融企业认知实习、银行柜台业务、顶岗实习


2

中信银行扬州分行

信贷实训、银行综合实训、银行柜台业务、顶岗实习


3

光大证券扬州营业部

证券投资实训、金融企业认知、顶岗实习


4

国联期货有限责任公司

期货投资实训、证券投资实训、顶岗实习


5

银河证券扬州营业部

证券投资实训、顶岗实习


6

扬州嘉信资产公司

金融企业认知实习、证券投资实训、顶岗实习


7

华泰证券扬州营业部

证券投资实训、交易经纪人实训、顶岗实习


8

扬州丰联投资咨询有限

金融企业认知实习、证券投资实训、顶岗实习


9

中国人寿保险扬州分公司

保险营销实训、顶岗实习


10

申万宏源证券扬州营业部

金融企业认知实习、证券投资实训、顶岗实习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1)经济学基础:经济学基础(双色版) 邓先娥主编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201月。

2)货币银行学:货币银行学(第三版)蔡则祥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12月。

3)金融财务基础:会计基础与实务(第四版)杨桂洁主编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98月。

4)国际金融:国际金融实务(第二版) 李军燕主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83月。

5)统计学基础:统计学概论(第六版) 卞毓宁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1月。

6)金融英语听说:新编金融英语听说教 王永霞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2003月。

7)保险学原理与实务:保险基础与实务(第3版) 徐昆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201月。

8)商业银行柜台业务:商业银行综合柜台业务(第三版) 董瑞丽编 中国金融出版社 20181月。

9)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第二版)费玄淑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89月。

10)金融法规:金融法规 裴斐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75月。

11)金融市场学:金融市场学(第五版) 张亦春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12月。

12)期货投资理论与实务:期货与期权(第三版) 罗孝玲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12月。

13)理财规划设计:个人理财(第三版) 潘静波 陶永诚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8月。

2.图书文献配备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劳动与社会保障技术、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经济、管理、法律和文化类文献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经济学原理》、《统计学原理》、《证券投资与实务》、《理财规划设计》等在线开放课程,提供大量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要求。

(四)教学方法

教师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要求、学生能力与教学资源,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以达成预期教学目标。倡导因材施教、因需施教,鼓励创新教学方法和策略,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方法,坚持学中做、做中学。

(五)学习评价

由学校、教师、学生(在校和毕业)及全体管理人员、社会参与企业、相关单位或专家参与,共同客观地评价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以此发现问题、反馈整改、促进教学改进、实现培养目标,促进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发展,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六)质量管理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院系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成绩要求

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完本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的学习任务,课程考核合格,并取得152学分。允许学生通过参加技能竞赛、对外交流学习、职业资格及技能考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科技创新项目、社团活动或志愿者活动等,获得的成绩和学分按照《扬州市职业大学个性化学分管理规定》进行学分认定互换,但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集中实践学分不可替代。

()技能证书要求

序号

项目

证书名称

考核学期

最迟获证学期

备注

1

计算机证书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一级及以上证书

2-5

6


2

英语证书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证书、江苏省英语A/B级证书

2-5

6

英语A层班通过英语4级、英语B层通过江苏省A级、英语C层通过江苏省B级、3+2分段培养学生、专转本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3

职业技能证书

证券一般从业资格证书

保险从业资格证书

ERP证书、1+X证书

3-6

6

必须任选其一

十一、继续专业学习和深造建议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专接本、专转本、专升本、自学考试等方式,接受本科层次的经济学、商务经济学、能源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金融学、保险学、投资学等财经类专业教育,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体现终身学习理念。

十二、专业建设委员会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方案制订人员)组成如下表。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一览表

类别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行业企业专家

1

邹春伟

光大银行扬州分行

副行长

2

范向阳

扬州百象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

高级经济师、总经理

3

臧扬

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扬州营业部

总经理

教科研

人员

4

张红芹

光大证券扬州营业部

总经理

5

殷宏伟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扬州市分公司

副总经理

一线

教师

6

孙骅

扬州市职业大学

副教授

7

计宁扬

扬州市职业大学

讲师、金融系系主任

学生

8

施清华

中信银行扬州分行新区支行

行长助理

9

谢玲玲

招商银行扬州分行文昌支行

行长助理

十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粘贴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