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新创业》2022-2023第二学期集体备课的通知

发布者:yzzdjwc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

关于《创新创业》2022-2023第二学期

集体备课的通知

各位承担《创新创业》课程教学任务的老师:

本学期对《创新创业》课程进行集体备课,具体安排如下:

一、集体备课流程:

  1. 教务处陈伟处长发言

  2. 以往担任《创新创业》课程骨干教师交流发言

    备课内容

    备课教师

    交流时主要发言人

    情境一 创新意识训练

    左  俏

     左  俏

    情境二 创业基础训练

    苏海悦

     苏海悦

    情境三 创业特质识别

    薛  秋

     薛  秋

    情境四 寻找商机训练

    仓  明

     仓  明

    情境五 整合创业资源

    李  娅

     李  娅

  3. 《创新创业》新教师代表交流发言

  4. 《创新创业》课程教师提问与答疑


二、集体备课时间和方式:

28日下午2-4点,腾讯会议号:888-079-2207(无特殊原因,不得缺席,严格考勤)。


三、集体备课要求:

  1. 明确教学目标:通过创业教育教学,使学生掌握创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了解创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创业就业和全面发展,能提升积极参与“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类大赛的信心。


  1. 教学原则: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我校人才培养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面向全体学生广泛、系统开展。积极营造课程思政育人氛围,着力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创业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着力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规模和办学特色,充分理解党的二十大有关育人的先进理念,充分理解江苏省、扬州市产业集群建设目标,寻找到适应我校学生发展特别是学生创业需求,分类开展创业教育教学。建立健全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的多样化教学体系,在专业教学中更加自觉培养学生勇于创新,善于发现创业机会、敢于进行创业实践的能力。加大实践教学比重,“以赛促创”为主要激励手段,激发学生创业实践,增强创业教育教学的开放性、互动性和实效性。


  1. 教学内容:第一,通过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使学生掌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包括创新创业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相关理论,涉及创业者、创业团队、创业机会、创业资源、创业计划、政策法规、新企业开办与管理,以及社会创业的理论和方法。第二,锻炼创业能力。通过创业教育教学,系统培养学生整合创业资源、设计创业计划以及创办和管理企业的综合素质,重点培养学生识别创业机会、防范创业风险、适时采取行动的创业能力。第三、培养创新创业精神。通过创业教育教学,培养学生善于思考、敏于发现、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挑战自我、承受挫折、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善于合作的职业操守,以及创造价值、服务地方社会建设的社会责任感。


  1. 教学方法: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课外活动、社会实践为重要途径,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创业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倡导模块化、项目化和参与式教学,强化案例分析、小组讨论、角色扮演、头脑风暴等环节,实现从以知识传授为主向以能力培养为主的转变、从以教师为主向以学生为主的转变、从以讲授灌输为主向以体验参与为主的转变,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 课程活动:教务处双创学院将充分整合校内教育资源,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各类创新创业讲座等活动。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教师指导学生创办并参加创新创业协会、创新创业俱乐部等社团活动。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依托职教集团、产业学院、校企联盟,众创空间等,开展学习参观、市场调查、大赛项目选拔等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2. 其他:《创新创业》课程目前沿用现有人培方案,请以往承担《创新创业》教学任务的老师先根据专题的内容,自行备课,并把搜集到的相关案例和视频集中打包以及在线课程资源,由马院于桂凤老师统一汇总后,分享到QQ群。以便备课教师参考,案例请务必详细,并附说明。正式开课后,教务处双创学院将择机集中,请优秀授课教师与大家分享授课心得,各位老师也可以就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教学重点难点等问题,及时与双创学院进行研讨,以求共识。


 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2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