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 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yzzdjwc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10


关于印发《2020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

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20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已经学校党委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学习。


附件:《2020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中共扬州市职业大学委员会

20201016












附件


2020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20下半年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国制度面对面》等专题学习内容,着力提高全校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现将具体学习内容安排如下:

一、学习内容

专题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国制度面对面》等著作、论述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3.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4.《中国制度面对面》

5.2020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参考》第5

专题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

3.各大媒体相关报道

专题三: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

3.《新中国70年》

4.《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5.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7号)

专题四:师德师风建设

1.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

2.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3.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4.《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5.教育部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印发《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6.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7.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8.省教育厅印发《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

9.《扬州市职业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

专题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等文件以及相关专题讲座、理论文章、图书音像资料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

3.教育部办公厅《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

4.《扬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5.《扬州市职业大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六化”工程实施方案》

专题六: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5.《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6.《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

7.《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8.十九届中央纪律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9.赵乐际《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专题七:法律法规专题学习

1.《民法典》

2.《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3.新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4.《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5.《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6.《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教政法〔20208号)

二、学习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实际,认真制订本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细化学习方案,严格执行双周三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要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做好学习考勤、学习记录、学习总结等有关材料的保存归档工作。党委宣传部将在年终考核时对学习情况进行统一检查,检查结果将纳入年度考核。

2.创新载体形式。要创新学习方法,改进学习方式,综合运用研读原著、精读文件、讨论交流、辅导讲座、观看录像、知识竞赛、调研考察等形式,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及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学习载体。

3.重视学习效果。要用好“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载体,学深学透,更要坚持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的有效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好开展工作的动力,切实保证学习效果。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请于20201025日前将本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纸质文档报送党委宣传部,崇德楼524办公室,同时请将电子文档发送至xccsjx@163.com,联系人:崔金辉。